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大順登猿山
2006/04/19 10:18:57瀏覽3147|回應16|推薦49

 

集佛教廟宇榮耀的獅頭山縱然名氣與高度都略勝一籌,但眺望南庄風光與中港溪溪谷景色,猿山卻別有特色!猿山,海拔463公尺,獅頭山,海拔482公尺,都是新竹縣與苗栗縣的界山。猿山臣服於號稱萬獸之王的獅山頭一旁,名不見經傳,也不是遊客的目標,我為桐花登猿山,過程有如遭遇生平第一場風霜大雪!

猿山登山入口位在獅山旅遊服務中心,這裡是參三國家公園位於峨眉鄉的生態園區,自台三線轉竹41號道路可達。連接以服務中心為起點的藤坪生態步道接六寮步道返回的環狀線,在每年四、五月份的桐花祭慶典是新竹最佳的賞桐地點之一,但多數人卻不知道,其實精華賞桐地點是在深入猿山之後的折返路段開始。

  

沒有桐花祭之前,藤坪古道是幽靜的,四月雪靜靜灑落,即使桐花祭招徠了大量遊客,猿山還只有少數健走的人走過。攀登三角點總是辛苦,憑著一股差一點點就被好漢坡擊垮的傻勇,只要穿過最後一段曲折的竹林,一點點汗水淋漓的征服感就帶來大滿足,誰知道這一回還附贈熱鬧的桐花飛舞秀,真心奉勸登猿山的人兒,別半途放棄。

 

循山頂的指標不一會兒來到茶亭遺址十字路口,取右側續行六寮古道,好戲上場了。從中港溪溪谷灌入陣陣清涼的山風,輕搖,輕輕搖,一直搖古道上大片的桐花林,每一道風都像是策動新一波的花瓣雨,朵朵桐花旋轉、直線飛落的景象已經使人屏息,轉個彎後的花徑地面,更讓人不禁驚呼美絕,又怎捨得從白色桐花鋪天蓋地的古道踩過?

無人的空山中,隨山徑左轉右轉,桐花白色地毯便一路鋪陳下去,直到六寮溪源頭的七星樟樹始見人煙。樟樹母子連根,因有七根枝幹,故名喚七星樟。整理後的六寮步道沿著溪流而行,溪谷中有大量飛落桐花,或浮沉於溪水中,或萍聚於迴流、水草、岩石上,或沿著清冽溪水一路滑行向下,給完成猿山登山回程的遊人一副桐花大順的好心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430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GG莊主應該亦屬勇腳行男
2008/04/29 15:38

登猿山好漢坡也會差點被擊垮喔 ~

咦 ~ 那莊主夫人看起來怎忒是一副神閒氣定的悠閒模樣

難不成 ~ 是莊主以最擅長凌波微步揹上山的ㄇ

ㄟˊ~~ 這樣好像也可免去不忍踩踏這鋪天蓋地桐花步道的憂慮呵 ~~

太崇拜了ㄟ !!!

-----------------------------------------------

這時節~~ 看了也好想登上這寂靜的猿山,一探這桐花雪落的......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4-30 08:10 回覆:

好像是補充藥"挺立"的電視廣告,背景在清境農場,有吃挺立的,即便登猿山好漢坡有雙倍的負載,當時年輕時施展凌波微步還能揹負上山。

但是GG沒吃挺立,臨下山已累斃,踩踏鋪天蓋地桐花步道時,重重地留下一步一腳印。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看到油桐花!
2006/05/29 03:46
上月休假回臺灣,本想去三義看油桐花,可惜還沒開!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2006/05/17 10:25
我最喜歡桐花階梯步道那張的意境,美!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05 13:48
哇,好驚艷ㄟ1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拉
2006/05/05 13:47

五月吹雪,太美拉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星期日不知還有無此盛景-希望有緣去看到
2006/05/04 15:56

介紹您另一處桐花山景--龍潭龍源路粗坑窰

就在往昆侖藥用植物園那條路入口不遠處左轉

過粗坑窰陶藝餐廳有登山口上小粗坑山,沿路也是如此盛況

但不知猿山有無此地可遠望桐花雪覆蓋幾座山頭之景


       千山的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啊
2006/04/27 20:51

外婆就住在獅頭山上的我

卻是一次也沒看過這樣的美麗

殘念啊


顏影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喔~
2006/04/27 10:23

好喜歡喔~~

竟然莫名奇妙的按三次推薦~

ㄏㄏㄏㄏ..我就是如此傻傻的~~

滿地的雪花~~我一定會去看的~~中部其實也有~~會的我一定看得到的~~(聽我媽媽說要明年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美美
2006/04/25 11:52
真的會不忍心踩過耶~那麼美~踮著腳尖走恐怕也會踩到˙˙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呀~~
2006/04/24 12:01
台灣有這麼美的景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