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地鐵途中下車
2007/09/20 18:14:25瀏覽4467|回應1|推薦39

參觀黃大仙廟,它讓我跑了二趟。第一次為下午近六時,的士司機匆匆將我們載抵目的地,轉頭就跑了,順著圍牆走近大門才發現過了開放時間。台灣的廟宇好像都沒有關門休息的,到了香港記得入鄉要問俗。第二次興起搭乘酒店前綠色小巴25M前往,當成新鮮體驗,想不到全程就我們四位乘客,車錢比起的士節省近一半,司機到站更親切指路,一樣路程兩樣感受。

久聞黃大仙廟籤文靈驗,有求必應,但我們遊覽的起點卻是從祠後庭園-從心苑開始,入園隨喜繳費,緩步蜿蜒亭台、綠柳小橋間,除了灌溉揮灑的園丁,幾乎無人的空間,和氤氳的祠內全然不同。九龍半島何處尋覓九條龍?園中有座九龍壁,型態各異的九龍,得來全不費工夫。欲拍攝取景總有個麻煩,明明是古典美麗的園景,卻有現代參天高樓的襯托,古今差異對比強烈,遮蔽了部分晴空與藍天,很難避的掉。

主廟除了黃大仙,還供奉呂洞賓、觀音、關帝、孔子,眾神齊聚法力無邊,但石門坊牌樓上的「丹煉」、「回春」,或許更為吸引求子、求財、求工作、求良緣以外的人,來此尋求回春丹藥,無怪乎信眾絡繹不絕。好玩的是黃大仙廟取名嗇色園,取道家修行應著重清心寡欲,卻要應付廣大善男信女的指點迷津和無窮需求,再度驗證只有愈強的包容性,愈能興盛,香火愈旺。

    石門坊牌樓上書「丹煉」、「回春」

          「嗇色園」取道家修行所應著重的清心寡欲


看完傳統式廟宇,接著看旅遊書上經常介紹,離地鐵觀塘線黃大仙站只一站之隔,鑽石山站的日本廟。實地參觀才發現,大錯特錯,志蓮淨院雖有如日式木造房屋和庭園造景,正確說法是仿唐代建築,而且是佛教寺院才對。

深刻的旅遊記憶往往來自計畫外的偶遇,發現志蓮淨院對面的南蓮園池正是這種感覺,比起仿日式庭園造景,他是正統中式園池對照組。

南蓮園池路徑蜿蜒,逐一導引至園內設計據點,包括中國木構建築藝術館、石館、唐風小築、水車磨坊、蓮池及圓滿閣等。圓滿閣金碧輝煌、光可鑑人,可比京都金閣寺。木構建築藝術館內展示縮小比例的中國著名宮殿、塔寺等,驚嘆之餘,服務人員還告知其中的天王殿就位於志蓮淨院內,可以就近比對。木構建築最大的特色是先人運用智慧,採用天然建材,不用釘子完成,明白展示建築淵源自中國唐朝,不用特別稱羨京都的清水寺啦!

為了寶貝在港旅遊特別倚重的雙腳,特地提醒一點,順遊路線一定要先參觀南蓮園池,再參拜志蓮淨院。目前並不開放自志蓮淨院走回南蓮園池,雖然二個景點都不收費。

   志蓮淨院-天王殿    志蓮淨院-天王殿

           南蓮園池-水車磨坊

   南蓮園池-松茶榭 

          南蓮園池-圓滿閣

黃大仙廟 嗇色園
九龍黃大仙竹園村2號
地鐵觀塘線黃大仙站B2出口
http://hk.bwt.com.tw/kt/wts/scenic01.htm
上午7時至晚上5時30開放

南蓮園池
九龍鑽石山鳳德道60號
地鐵觀塘線鑽石山站C2出口
http://www.nanliangarden.org/
上午7時至晚上9時開放

志蓮淨院
九龍鑽石山志蓮道5號
http://hk.bwt.com.tw/kt/dih/scenic01.htm
上午6時30分至晚上9時30分開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245284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富的香港行
2007/09/21 11:21

而我

( 拍謝中........... )

只會逛買吃

謝謝你周詳的介紹

足為下回香港行程的參考

ps  狗狗超可愛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7-09-21 14:51 回覆:

萊德謝謝筱小姐誇獎。

就是想一個地方不能只有逛買吃,才會讓自己走慢點,看風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