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鐵簪子〈六〉
2020/05/27 00:03:24瀏覽620|回應0|推薦44


狐女提到的二娘,芳名箏娘。而這位箏娘,正是穎州太守的女兒。原來太守是洛陽人,元配妻子過世後留下了二個兒子以及一名女兒,太守將二個兒子留在洛陽老家,僅帶著妾室與女兒來到穎州上任。

 

再說這李箏娘見父親違背誓言,又聽說父親已經與洛陽的大戶人家定好親事,而自己居然一無所知,便憤慨的前往與父親說理。李箏娘說:

 

「女兒曾聽聞『女子受人恩惠無以回報,只能以身相許』,如今女兒的身子已經依附於郎之背才得以活命,也算有肌膚之親,為何父親又要將女兒嫁給他人?況且郎對我家有恩,我家如此違背諾言恐怕招致不祥。還請爹爹若真憐愛女兒,就仍依照先前的諾言,將女兒嫁給鄭郎吧。」

 

太守生氣的說:

 

「他是個農人,難道妳要嫁給他之後,送飯到田間、跟隨他在田中犁田耕種嗎?」

 

李箏娘說:

 

「難道爹爹也認為農人是低賤的嗎?郎即便窮的成為乞丐,我也要跟隨他而去,何況能到田間送飯耕種,這樣還有如古人冀闕的風範呢。」

 

即便女兒如此勸說,直到最後太守還是聽不進去。李箏娘哭著說:

 

「爹爹飽讀詩書成為進士,難道不知道『嫁給鐘建』的故事嗎?」

 

說完痛哭著回到自己的房內,之後更是氣憤得不肯吃飯。

 

到了夜深人靜之時,李箏娘換上了男子裝束,帶著貼身婢女,偷偷的牽出了一匹馬後便一同騎著來到了郊外荒野處,認准了方向摸黑朝著渦陽而去。途中忽然見到前方有一名白衫女子騎著黑驢也朝前行,那白衫女子似乎是聽到了她後方有聲響,一邊駕馭著黑驢著前行一邊頻頻回頭查看,見是一名模樣俊俏的青年帶著一名婢女在後頭,就開口問道:

 

「這位官人打算到哪裡去?」

 

女扮男裝的李箏娘回答說:

 

渦水。」

 

白衫女子又問:

 

「請問你認識渦陽有一個排行老二、叫做鄭璵的人嗎?」

 

李箏娘說:

 

「我正要去找他,我與他是文友。」

 

白衫女子面露喜色的說:

 

「這太好了。鄭璵是我的表弟,我還在擔心我一個女子晚上獨行很不方便,請官人你帶著我一起,這樣可以嗎?」

 

李箏娘說:

 

「好的,沒問題。」

 

三人二騎一同結伴而行走了四五天,抵達家所在的村口,白衫女子指著當中一戶竹柵門開著的人家說:

 

「那就是二郎的家,官人你先過去,我還要先繞到西邊鄰村的姨母家一趟。」

 

李箏娘下馬,由婢女扶著走進了家,突然就與鄭璵相遇了。鄭璵一時也沒認出對方,驚訝的詢問:

 

「請問你是哪裡來的貴人,大駕光臨我這鄉下人家?」

 

將救命恩人的容貌記得清清楚楚的李箏娘一見是鄭璵,激動得哭著說:

 

「我是穎州李太守的女兒李箏娘啊。」

 

鄭璵李箏娘主僕二人請進了屋內,李箏娘將自己為何來此的前因後果都詳細說了。鄭璵聽後嘆了一口氣,說:

 

「我近來已看破這紅塵俗事不過都是一場泡沫夢幻,打算斷絕塵世緣分。以小姐的身分又何須憂慮沒有金龜婿,為什麼要苦苦糾纏呢?」

 

李箏娘說:

 

「若說糾纏也是你自己引發的糾纏,怎麼能怨我呢?但凡身為女子,都應當與陌生男子保持距離,你從烈焰之中背著我逃了出來,這本來是上天要殺我而你卻讓我得已繼續活著,既然救了我又棄我於不顧,這樣的行為能算是仁嗎?我已經決定非你莫嫁,因此歷經千辛萬苦才來到你這裡,就算你若是討厭我如此的作為不願娶我為妻,我寧願只做個侍妾也不願另嫁他人。」

 

鄭璵就將李箏娘介紹給父母,家二老見到眼見這麼一位豔麗的大小姐,都驚訝的以為是仙女下凡。李箏娘跪伏叩見準公婆,說:

 

「賢郎曾經將我背在背上救我出火場,因此我決定非他不嫁,還請公公婆婆明察後能憐惜我。」

 

家二老問清楚事情經過後,說:

 

「我們能得到你做我們的兒媳婦當然很好,又還有什麼可說的呢?但只怕令尊派出尋找妳的人找到了這裡,會連累到我們的兒子啊。」

 

李箏娘說:

 

「就算是南山的石頭朽爛,北海的海水枯竭,我的頭可斷,但此身絕不回轉。若有任何刀鋸鼎鑊的刑罰,我自己全部承擔,絕不會牽扯到鄭璵身上一絲ㄧ毫。」

 

雖然如此,鄭鴻還是讓妻子氏將李箏娘帶進內室梳洗,換下那身男子服裝,並讓李箏娘晚上就與官氏一同睡,自己則與兒子鄭璵擠一擠先湊活著過一夜,並交待說:

 

「還是等風聲平靜之後,再討論你們成婚的事吧。」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冀缺風」,「冀缺」,指春秋時期晉國大夫郤缺姓,氏,名,諡,又稱郤成子),其父是晉惠公的謀士郤芮郤缺隨父領食邑於(今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故又稱「冀缺」。晉文公繼位後殺死了郤芮郤缺淪為平民,夫耕妻餉,相敬如賓。此即「冀缺風」的典故由來。

 

:「楚女季竿(羋)嫁鐘建」,典故見《春秋左傳》:節錄

定公四年十一月

己卯,楚子取其妹季羋畀我以出,涉睢。針尹固與王同舟,王使執燧象以奔吳師。

……

左司馬戌及息而還,敗吳師於雍澨,傷。……楚子涉雎,濟江,入於雲中。王寢,盜攻之,以戈擊王。王孫由於以背受之。中肩。王奔鄖,鐘建負季羋以從,由於徐蘇而從。

……

定公五年冬十月

楚子入於郢。……王將嫁季羋,季羋辭曰:

「所以為女子,遠丈夫也。鐘建負我矣。」

以妻鐘建,以為樂尹。

 

:「省識」,「省」音「醒」,認識,或察看、辨識。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四.鐵簪子

 

渦陽農家子鄭鴻妻,官氏,年四十,孿生子,面貌舉止絲毫無異,惟衣以青綠分伯仲。

……

璵性最勤,監禁中,晨起必灑掃神堂,無點塵。

……

翌晨,大病,皮縷縷欲裂,骨震震有聲,吐瀉極頹憊。

……

月餘,女偶至,以道士詢,曰:

「有緣哉,渠名古丈夫,不易以秘法示人。」

……

明即備車馬送之歸。

……

所謂二娘者,箏娘也。箏娘者,穎郡李太守女也。李太守洛陽人,妻歿遺二子一女,太守留二子於家,攜妾與女之任。女見背父約,且聞將訂婚於大姓,憤往說父曰:

「兒聞女子事人以身,今身已附鄭郎背,奈何又他適?且鄭有德於吾家,背之恐不祥,請父憐女,仍踐前日言。」

太守怒曰:

「渠農人,將隨之饁耕田間耶?」

曰:

「父以農人為賤乎?鄭郎即貧為丐兒,尚隨之去,矧饁耕尚有冀缺風。」

太守終不聽。女泣曰:

「父讀書成進士,即不知楚女季竿(芊)嫁鐘建故事乎?」

痛哭,憤不食。夜深,易男子裝,攜婢竊馬竄郊野。忽一白衫女子策黑衛前行,頻回顧,問曰:

「官人將何之?」

曰:

「渦水。」

曰:

「省識渦人鄭二郎名璵者乎?」

曰:

「僕正尋渠,文字交耳。」

曰:

「大佳,鄭吾中表弟也,裙釵獨行不便,乞官人挈帶可乎?」

曰:

「善。」

行四五日,徑抵村門,白衫女子指曰:

「此即二郎家,君先入,妾尚欲迂西鄰姨母家。」

箏娘下騎,婢扶之入,驀與璵遇。驚詢:

「何處貴人,下顧草野?」

泣曰:

「妾穎太守女李箏娘也。」

登堂縷述顛末,璵太息曰:

「僕近已勘破泡幻,擬絕世緣,卿那患無金龜婿,何事苦糾纏?」

曰:

「君自糾纏,奚怨妾也?凡為女子,皆當遠丈夫,郎於烈焰中負妾出,是天欲殺之而郎生之,既生而又棄之,可謂為仁乎?妾義無他適,千辛萬苦始至此,若憎妾陋,甯甘妾媵,不願更節操。」

 

璵引之拜翁媼,見其豔麗,驚為天人。女伏叩曰:

「賢郎曾負兒於背,乞舅姑憐鑒。」

翁媼曰:

「得兒為婦,尚復何言,誠恐尊人偵至,累及犬子。」

曰:

「南山之石可爛,北海之波可竭,頭可斷,此身不可轉。刀鋸鼎鑊,兒自任之,無預賢郎事也。」

翁命媼為改妝,夜隨媼眠,自攜璵同寢。云:

「俟風聲定,再諏吉。」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3577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