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紫溪洞長〈中〉
2018/10/23 02:58:27瀏覽492|回應0|推薦44


船航行了數日,紫溪洞長突然出現在船上,對某埋怨著說:

 

「我與你是好朋友,你即便要離去,為什麼不告訴我呢?」

 

某連連致歉並將原因告知,紫溪洞長笑著說:

 

「其實這些原因我早就知道了。你想要回去嗎?那太容易了!」

 

在一旁搖櫓操槳的船家聽見艙內有動靜,不動聲色的聽到了紫溪洞長的話,心想此人一定就是老翁所說迷惑某的妖怪,就舉起了船篙要打妖怪。但見紫溪洞長拉著某瞬間移動便上了岸,船家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兩人飛騰而去,而旁邊其他船隻上以及岸上也有不少人看到的,沒有不被此等奇景感到非常訝異的。

 

船家急忙返航向老翁報告此事,老翁派人前往別墅查看,裡面卻是空無一人。原來紫溪洞長帶著某回來時,對某說:

 

「此地已經不得安寧,我已經另外找了一處宅邸,何不就此搬過去?」

 

某表示同意。於是兩人出發前往新居,走了約二里,到了一個長滿了雜草的小路,路旁的房屋看起來都已經荒廢了多年而頹敗不堪。兩人沿著小路繼續往前,進入一個小門,又穿過了三、四條彎曲的巷子,就見到有著迴廊曲榭、雕題畫壁的數十間大豪宅。

 

二人剛抵達,就有二名童子出現迎接客人,同時在隔著簾幕的房間內不時傳出言談說笑的聲音,清越和諧婉轉動聽。紫溪洞長說:

 

「此處是老夫我隱居之處。若非佳客良友,是不會讓他來此的。」

 

某見紫溪洞長如此看重自己,也慎重的表示感謝之意。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雕題」是古時候部分南方少數民族在額頭上刺青的習俗。本文中可能要用的是「雕樑」一詞。

 

:「菟裘」,春秋時魯國的城市,位於今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比喻退休養老的地方。出自《左傳.隱公十一年》:

羽父請殺桓公,將以求大宰,公曰:

「為其少故也,吾將授之矣,使營菟裘,吾將老焉。」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五.紫溪洞長

金陵李翁,逸其名,有城兩(南)別業,多妖異,鍵其戶有年矣。

……

行數日,叟忽至舟中,讓黃曰:

「我與若好友,即去,何得不告我?」

黃謝之,以情訴。叟笑曰:

「固知之。欲返乎?易易耳!」

舟子聞之,揣知妖妄,舉篙將擊之。叟忽曳黃登岸,飛騰而去,他舟及岸上見者,無不駭絕也。舟子亟回棹白李,使視諸別業,闃其無人焉。

叟既偕黃至舊所,曰:

「此地殊擾,吾已別僦一室,盍遷焉?」

黃從之。行二里許,至-處榛莽塞徑,室宇荒穢。復前行,入一小門,越曲巷三四,則迴廊曲榭,雕題畫壁,廣廈數十間。便有童子二人出迎客,而笑語之聲自簾幕間出者,復嬌韻可聽也。叟曰:

「此老夫菟裘。非佳客良友,未許至此。」

黃謝之。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821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