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陶峴〈四〉三寶俱失悔莫及
2018/06/19 05:25:47瀏覽979|回應0|推薦38


船行來到西塞山(位於今湖北省黃石市西塞山區東部的長江南岸),停泊於山下的吉祥佛舍旁。陶峴見眼前的長江江水突然變成黑色,而且江水似乎因此阻塞無法流動的樣子,就說:

 

「這水下必有怪物。」

 

於是陶峴又將玉環與古劍投入水中,命令摩訶下水去取回。這回只見摩訶潛入水中,過了許久才出現在水面上,而且已經氣虛力微,幾乎不能自己支持著的勉強爬上了船,向陶峴說:

 

「玉環與古劍看來是無法取回了。水下有一條高有二丈多的巨龍,而與玉環與古劍就落在牠的前面。我一伸手打算去取,牠就生氣的瞪著我。」

 

陶峴說:

 

「你和玉環、古劍,是我的三樣寶物。現在玉環與古劍都失去了,你將還能為我做什麼呢?所以你必須為我盡力去取回玉環與古劍啊。」

 

摩訶不得已,內心掙扎了一會兒後,披散著頭髮大喊一聲,那怒目瞠視的雙眼也因為用力過度,使得眼角都流出了血。然後似乎是下定決心,不要命似的縱身朝水中一躍,便一直沒有見到他再浮上來的跡象。

 

過了很久之後,有人發現摩訶的四肢與軀體上滿佈著猶如祭祀用的牛羊般被撕裂的傷口,已經毫無生氣的飄浮在前方的水面之上,就好像是故意要展示給陶峴看似的。

 

陶峴站在岸邊難過著留著淚,命人將摩訶的遺體打撈後安葬,然後下令開船返鄉,又做了一首詩敘述所經歷之事,並且不再提要遊遍江湖這件事了。陶峴的詩作內容如下:

 

匡廬舊業自有主,吳越新居安此生。

白髮數莖歸未得,青山一望計還成。

鴉棲楓葉夕陽動.鷺立蘆根秋水明。

從此舍舟何所詣?酒旗歌扇正相迎。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陶峴

陶峴者,彭澤之孫也。

……

峴且聞名朝廷,又值天下無事,經過郡邑,無不招延,峴拒之曰:

「某麋鹿閒人,非王公上客。」

……

因渡巢湖,亦投環劍而令取之。摩訶才入,獲劍環,跳波而出焉,曰:

「為毒蛇所嚙。」

……

行次西塞山,泊舟吉祥佛舍,見江水黑而不流,曰:

「此下必有怪物。」

乃投環劍,命摩訶下取。見摩訶汩沒波際,久而方出,氣力危斷,殆不任持,曰:

「環劍不可取。有龍高二丈許,而環劍置前。某引手將取,龍輒怒目。」

峴曰:

「汝與環劍,吾之三寶。今者既亡環劍,汝將安用?必須為我力爭也。」

摩訶不得已,被髮大呼,目眥流血。窮泉一入,不復出矣。久之,見摩訶肢體磔裂,浮於水上,如有示於峴也。峴流涕水濱,乃命回棹。因賦詩自敘,不復議游江湖矣。詩曰:

匡廬舊業自有主,吳越新居安此生。白髮數莖歸未得,青山一望計還成。

鴉棲楓葉夕陽動.鷺立蘆根秋水明。從此舍舟何所詣?酒旗歌扇正相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50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