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薛元超:平生有三恨
2018/01/18 00:06:11瀏覽1008|回應0|推薦47
唐朝唐高宗李治儀鳳元年擔任宰相的中書令的薛元超(名(《墓誌》作「震」),字元超,以字行,隋朝、內史侍郎薛道衡之孫,唐朝文學館學士薛收之子)曾經對親近的人說:


「我的才能雖然不足,但如今我的身分地位卻已遠超過我的才能所能達到的境界,只可惜我平生還有三件遺憾的事:一是我沒能取得進士及第的榮譽(註一);二是我不能娶到『五姓女』為妻(註二);三則是我不能參與編修國史(註三)。」


----- 偶素分隔線 -----


註一薛元超二十歲時以「門蔭」的資格,也就是以父祖輩的功勳可以庇蔭子孫,不必參加科考而直接入仕,薛元超因而直接被拔擢擔任太子舍人一職。


註二:「五姓女」指的是山東地區五大家族(姓氏)的女子,因為當時皇后倡導要削弱門閥世家的勢力,大舉起用寒門之士,所以與地方大族聯姻也成為當時官場的禁忌。


註三:根據史書記載,薛元超於貞觀年間曾以太子舍人的身份預修《貞觀八史》中的《晉書》並負責《晉書》的基本撰寫工作。唐高宗即位後,薛元超以東宮輔臣(太子舍人)之故被擢升為給事中,之後於二十六歲時改任中書舍人、弘文館學士並兼修國史。因此,對於他為何將「不得修國史」列為遺憾之ㄧ?大概指的是他只參與預修《晉書》而沒有能參與編修史吧。至於是否如此,就讓專家們去傷腦筋唄……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薛中書元超謂所親曰:

「吾不才,富貴過分,然平生有三恨:始不以進士擢第,不得娶五姓女,不得修國史。」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92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