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餐廳打工記(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8/13 03:08:00瀏覽4496|回應20|推薦139

二十多年前在準備要來美念書時,擔心著萬一帶去的錢不夠用或是畢業後短期間找不到工作時,總得有個打工之技可以暫度生活。老爺跑到當時的實踐家專上了門酒保的課還拿到證書,我就想反正我會插花可以到花店打工,再不濟總可以到餐廳打工。感謝老天爺很眷顧我們,這些擔心的事都沒發生,倒是二十多年後發生在女兒身上了。

今年的暑假女兒原本拿到的工讀機會是在華盛頓DC,但為娘的我想她在身邊過暑假,女兒只好放棄那份有薪的工作回來灣區找事。哪知事與願違,原本在鄰近小城找到也是有給付的工作卻在上班前夕接到電話說他們弄錯了,那份工是給研究所學生的專案。都開始放暑假了,適合的工作哪麼容易找?找到一份在北加州酒鄉的農場,幫他們定期更新網頁以及一些環保方面的資訊,但所需的時間實在不多,因此女兒又找了第二份工作。她對美食、煮菜一直都有興趣,就往餐廳方面尋找。大多的餐廳都不想要這種暑期的臨時工,因為等訓練好了,又要換人了,對餐廳而言損失太大,即使面談幾次餐廳經理都滿意也不能破例。最後有一家因為剛剛開幕急需用人,也就用了女兒。餐廳大小經理一再詢問她以她的學經歷為何會選擇餐廳而且是半速食的餐廳是非常忙碌的。女兒老實說除了他們是唯一一家試用她之外,喜歡他們餐廳全素而且用料實在的菜色(她去應徵前已先吃過該家餐廳的菜色,確保自己也喜歡才去應徵),再來也是想體驗一下與客戶面對面的服務業。

首日上班六個小時,女兒忙得灰頭土臉回來,倒床便已呼呼大睡。她的大經理雖然喜歡她卻很嚴厲,比如會要求她除了將長頭髮綁馬尾或盤起來之外,前面的劉海也不能超過眉毛,女兒索性用髮夾給夾起來。沒事時,手也不能摸摸自己的臉或是頭髮,因為那手是用來服務客人的,沒有客人喜歡服務生摸了自己的頭髮再來上菜。還有雖說是白色運動衫配藍色牛仔褲,經理還是規定牛仔褲得繫上皮帶,白色運動衫的領口也不能過低,袖子也不可以太短,最後女兒穿上男生內衣總算過關。還有經理與她有個暗號,只要叫女兒"甜心"時,表示女兒臉上的微笑不見了,得趕快堆出笑容。

因為是半速食餐廳為了確保客人的流動暢通,他們都要學會眼尖的注意著客人的用餐情況,很客氣的問客人是不是要幫他們先清理桌面或收走已用完的盤子。他們的餐廳又常常因為客戶抱怨嫌上菜慢就會送客點心作補償,很多食髓知味的老客戶,幾乎每次來都用這招或是說自己點的菜不是這個,要廚房另作一個,但原先送來的也照吃不誤;有的客人要了一大堆醬料卻偷偷塞進袋子裡;女兒說最扯得應該是常常有些媽媽帶了一大群小孩,媽媽們三兩個自己坐一桌吃飯,八九個孩子全叫他們坐一桌有事或要什麼就找他們這些服務生代勞。

↑每日除了有當班的小經理,就是三個打工仔輪替收錢、端盤和收盤的工作。↓這是我今年的生日晚餐,面對著端菜到我桌上的女兒,與她平日在家煮飯上菜的心情是截然不同。她將那天可以用的十分鐘休息時間留到我們去了才來陪我們坐一下,順便吃她的午晚餐。

兩個月的時間裡,女兒也遇上很好的客人,常來餐廳裡用餐還會和她聊幾句,也肯定她這暑假的打工機會,也有說中文或法文的客人,因為女兒幫他們點菜而特別向經理表揚她的。當然也有怎麼做都不滿意,抱怨連連的客人。女兒說這暑假學會看人臉色,也知道餐廳的服務員可不是件輕鬆差事,所以最近出門吃飯,給小費都不手軟(將心比心)!另外也因為餐廳的速度快又要講求效率,瞧她連自己的圍兜和上班穿的白色運動衫,都可以摺得這麼漂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157372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衣和圍兜
2014/09/27 10:50

一共四套輪流替換穿哪?

台灣的餐飲服務有在提升,不說王品集團,連一些走精緻路線的店裡,服務品質都令人刮目相看.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9-27 12:32 回覆:

是滴, 一天一套, 店長都會檢查圍兜有沒有換新的呢!

事實上不換也很難, 他們店裡適沒托盤的, 全都靠雙手收碗盤

所以常常會被醬汁沾到圍兜, 肯定是得每天換的...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01:52
小秋終於開始打工了……很多事情理性上非常贊同,實際上聽了還是難過。他現在是搬家工人,在網路上有登記個人資料的那種,服務過的客人會上網寫評價給分供後人參考。聽說他的評價都還不錯,上星期客人給了四十塊小費。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9-23 07:27 回覆:

天啊, 看著 看著 我眼淚留下來了....

想想那彈吉他的手, 不是對工作有歧見, 而是出於一個母親對孩子的不忍...

沒有其他的工作機會嗎? 比如學校裡的餐廳或是office等等?

除了不忍 還是得大大的讚賞一下, 下次看到他 可得給他一個緊緊的擁抱!

小語也剛剛打電話來拿到一個新工作, 地點稍遠不說, 每週得工作30個小時

一則以憂一則以喜...真是天下父母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8:12
在服務業打工
人際關係及情緒的控管
對孩子的成長
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18:07

小孩打工,會讓他們成熟很多,也比較體會賺錢的辛苦

咱家三小孩以前也都打過工,老二在星巴克打工時,晚上下工還會帶他們不要的咖啡糕點回家呢!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21:32

這個年紀的孩子願意吃苦很不容易~

女兒願意這樣從零開始學習,打工結束想必對她極有助益。

祝福中秋佳節愉快~

祝福中秋佳節愉快~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嚴格
2014/08/27 18:40

現在

女兒應該很怕聽到 "甜心" 這個字了吧?! 得意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不容易耶!
2014/08/20 17:12

看您慢慢細數女兒的忙碌.我卻看得焦躁起來.

這個工作真是辛苦.忙起來會恨不得有七八隻手吧!

前一陣子常去台灣的欣葉餐廳宴請朋友.一直覺得怪怪的...不知哪裡不對?

今天才恍然...

服務生面對客人笑盈盈的.一轉身立刻一臉冷冰冰.

她們會笑咪咪90度大鞠躬送客.一起身又是冷峻的一張臉.

是待遇不好嗎?沒有服務的熱忱?還是...客人有欠她錢?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11:27

在這種地方打工比在大公司打工更體會人生,能吃苦的孩子將來一定成功,恭喜教出好女兒!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很好的磨練
2014/08/18 00:02

我的兒子,女兒的第一份工作,都在速食餐廳打工(讓他們知道賺錢多麼辛苦),女兒後來在一家中餐廳打過工,美國的餐廳注重衛生,標準嚴謹,可是中餐廳就不同,茶葉裡有蟑螂,廚房裡有老鼠· · ·司空見慣。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10:41

吃苦當吃補,

年青人早一點接觸社會更是一種學習和磨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