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性論-微妙法身品三
2008/03/25 07:23:07瀏覽2502|回應0|推薦19

             法性論-微妙法身品三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法身無形,可變萬相。非以性體,不可見不可聞;非六根可能得知,非空有所能 拘別。自來唯藉自身自性,方有萬一難遇難得。其無可限無可量,復又如如不動 ;其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不思議納法界於一心一體,亦不思議於法界萬相萬事週 糜遍滿。

三界內眾生難以思惟者,初証之際三身具足,以化成法,由能起用。自來非唯娑 婆,亦是法界一大無上密也。

此密,初名依法圓道,後名密行總持。

或曰:依法圓道心法大義為何?次第修証為何?答以,此法非是法理亦非法相, 直契直証者乃法性本體。是法可圓可明,非有一法可得故。

或再曰:無有一法如經云:諸法空相。修者以何為依歸?應曰,以師為依歸。

古來行者能成大成就者,莫不明了法之究竟無所有,無所有中自具妙源,是名空 中不空,空中妙有。此源之根本,即佛心印,亦即師之心印也。

一無上祕密語,師之心印便是行者性體!

依法圓道之心要為師之心印,而其法要則為証住本性。佛乘大法名住大自在自性 佛位。修行之人能入住此成就,若非有師之祕密法統傳承,一言覺証,頓入實相 ,了不可得。自來傳佛心印謂之宗,能傳法統謂之師;法要所証,是自身性體, 亦是與師與佛心印交換圓一合相。

此際成就,名大自在一行三昧。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中,無所知無所不知,是謂萬 法圓通。以德起用便名智,安然不動是名體。如是如是,法性自隨因緣而徹明法 界根本。

明了法界根本,亦即明了自身法身,是為內外法界等無二別。釋尊曾言,道不外 求,自求內証。眾生不明,常以為身外即外,體內為內;其不知明落對立相中, 又豈能知如來所說義?我佛所言,其義自身即法界。若說有對立之外,是不明法 外道;此心能明,則法界萬相皆是自身皆可見性。

行者已知,唯師心印與己圓通方得入住法性,亦惟依此法性而得明了法身。正如 經云: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邈三菩提。

法身微妙,理悟既已圓滿,其事証成就由何可得?答曰:密行總持。

密行之第一根本義為何?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言:當下無他人,唯汝心 印行。

總持之究竟圓滿義又是何指?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法傳:吾囑汝竟盡,果一百 成就。

經云: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密行也者,師授法子因其宿命現世未來, 直指德大由相歸體。行者修法,多有誤解佛法脫離世間,並以為名之解脫。實不 知以此相對互立,更是另增縳鎖,若言解脫了不可得。密行之密,在於行者世間 法行德大何在?由師授記,道指一生;或有分段次第事証,或是一生究竟完成。

且觀此密,凡夫之徒以為世間俗法;唯聖境界,方知修証道果盡在世間。所謂聖 凡一體是也!

復說總持,便是密行之中次第圓証世間德大,於圓証中成就法身本體。

法身無形,非尋非覓可得;可變萬相,唯智唯德可知。一法之生,萬法隨起;世 間法亦是法,無量相皆具性。總持乃是總攝萬法於一行中,亦即一行之中萬法圓 通。前言大自在一行三昧便是。修者倘能一行在體行德,則行住坐臥四大威儀自 成萬德莊嚴。

既是萬法圓通、萬德莊嚴,便可總成宗師密付。此際法統傳承具足,肉身大行法 身,一事一証一功一德,剎那成就圓滿自現。

現者何謂?法身也。

法身無形,所見者何?法統傳承是!此密,千經萬論不言,古來向上一路千聖不 傳,又名法界根本密。

法身初出,是名果一;化百成就,則名圓滿。

圓滿成就有二,一者自身覺証,二者眾生同証。

何為自身覺証圓滿成就?華嚴經十地品云:「能入百法門,能示現百身。」佛乘 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開示:「所謂摩訶菩提薩埵者,即証法身之菩薩也。其 化身少則以一百為圓証之印証,多則無量不可計數。」

行者法身初出,唯有住大自在自性佛位中圓修十度,方是究竟根本密法。其自身 覺証圓滿者,唯有德大方是唯一理事。君不見一切經典傳記,或是我佛開示諸大 菩薩事蹟,或是高僧傳奇傳記中云,皆闡其德以為眾生模範。 祖師緣道菩薩云 :「德大不足,諸佛不佑。」所謂「諸佛」之義非僅護法行者,本來大義便是直 指法身圓証!

是以眾生修行,當明智、德兩者為証道証法身之雙輪。有智無德,落於小乘;有 德無智,只得福報。所謂因緣難思議,法身難得遇。千載稀有得以初出,自身覺 之以佛乘大法,自身証之以德大無量;其間所覺所証得以圓滿者,正如前言:由 師授記,道指一生。

師所言,即性體之智;師示行,是圓滿之德。此心若能明了,則皈依如實,自得 圓証法身與諸佛同體。

復言眾生同証之微妙奧義為何?華嚴經曰:「於一一身能示百菩薩以為眷屬。」 佛乘宗禮佛拜懺文云:「並以此功德普迴向十方眾生,常樂我淨,同証佛果。」 祖師緣道菩薩圓寂前執手開示:「今日吾因緣,得汝一菩薩;他日汝弘法,當 以百為足。」復曾言:「吾於法界無量國土有無量成就菩薩弟子,悉皆一體,常 寂光中,自他不二。」

眾生成就即自身體大成就也。一眾生得法入証,則自他不二,心印一如;是如曩 昔宗師密付,今日傳承他人。成就行者愈眾,則自身淨土愈廣;其廣大滿虛空法 界,其涵攝統十方三世,便名為佛。

且一言法身成就無上密語:修者需至三地菩薩,方能肉身法身合一。反問之,何 如能達此第三發光地菩薩果位?答曰,法子之中有証法身,是則汝之法身有他, 他之法身有汝。此地菩薩果位取名發光地,其義深遠微妙:一則此境界中具見一 切皆是實相,具知光明圓滿佛性也。二則,發揚光大諸佛妙義証道法門,普令眾 生回歸本體。

由是得知,修者意欲圓証法身登聖果位,乃至三地圓滿質能互變;自覺証中以智 以德,他同証裡亦當引度眾生意生法身。

吾人已明法身圓証,其妙在於宗師開智示德。然,其初出之際,一切經論所不載 者何? 祖師緣道菩薩一日開示:「當世之中多有自言己証法身者,汝是過來人 。當知其中妙,他日求証者,應以百問印。」

法身印証百問,廣大微妙,非是實証難以置一語,更非三界內眾生以因明思惟可 答。前言:初証之際三身具足是何意?以化成法如何解?由能起用妙何在?在此 初基三問之前,第一喝便是:「初出法身,上不見諸佛菩薩,下不見十方眾生, 是何境界?」再一棒是:「於此境中,汝做何事?」復又問:「如何可破?」

嘗有人自言:「証法身時一片光明,諸佛現前當下六通具足。」祖師緣道菩薩應 曰:「其謬,識神亂動不自知。」行者修法欲得即生成就,首要之旨在於能知法 所方有解脫可能。皈依若是不明,戒體不能圓淨,是則一心覺証無期。法身得証 之妙,不在法相,亦不在非法相,唯有在體在德。戒定慧三學圓通,則行止之間 皆是加行;十度若是一意圓修,便是動靜都稱為行功。

或有最後一問者:倘若法身已是初出,有何微妙可示後來,以為教範?

答曰:行者若已初出法身,則外法界自應內法界。其無始劫來廣大眷屬,因法聚 集。或有為護法來者,或有現修羅相者,或有為宿命修行來者,或有為淨業而示 逆行者;其一切善與不善平等性量而出,統一和協自由自在中與諸佛常寂光不二 。

此際,一切顛倒不落妄想,皆一體無別;所有無明因緣果報,都不異佛性。

此處微妙若能一心明了,便是明了法身微妙矣!

引用網址:http://www.sundon.net/BOOKS/fa/3.htm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72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