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竿 坂里 馬祖 善良智慧的依嬤
2017/05/04 23:52:10瀏覽6571|回應1|推薦7

今天計畫去午沙北海坑道

走到管制站才發覺

步道嚴重坍方封閉整修中

不死心越過柵欄

一步步謹慎的走向坑道內

!漲潮中~

根本看不見坑道內的步道

只好轉到坂里聚落逛逛

在台灣你我都吃過蠶豆酥

而且常常好吃得一口接一口

但沒看過掛在菜叢上帶莢的蠶豆

在南竿島看到它時

倆人還在黃帝豆醜豆亂猜

坂里街旁一棟傳統家屋庭院

一對夫妻正蹲著挑揀蠶豆

好奇的我們湊了過去

Lillie還真能聊

聊蠶豆聊兒女

聊得起興就故事說從前從前

依嬤說依嬤是馬祖方言對於祖母的稱呼):

從前島上戰地政務時期

很多的管制物資又缺乏

家裡有三個小孩生活很苦

小孩大了還要去台灣讀書

還好那時有很多阿兵哥

我就開了一間小店舖

賣麵和賣煙酒雜貨

還幫忙收洗阿兵哥的衣服

貼補家用

有時候看到個子大一點

我就會多給一些湯

有一次有不同單位的阿兵哥

各有五,六人

一言不合就吵起架來

最後有一人居然拿起酒瓶

敲破後就要刺對方

我一看不得了

有人快退伍回台灣了

出了事軍法審判就麻煩了

拿酒瓶的很激動

我怎麼都勸不聽

便出手去抓他的酒瓶

被他一劃

手指頭大出血

大家才停下來

手指頭還縫了四五針(秀一下左手指不小的疤痕

幾年後

有個阿兵哥帶著他的太太來坂里找我

說起前面這一段

眼眶含淚跟他太太說

那時候要不是依嬤出手幫助

我大概沒有今日的成就

依嬤一直說她沒有讀書

但她却幫助開導許多阿兵哥

比如來偷東西的

她都沒為難他們並提醒

在外島出事是要面臨軍法

總希望他們服完兵役後平安回台灣

她連說了好幾個故事

淘淘不絕的用字遣詞

充滿人生哲理生活智慧

我想現今讀了很多書的人包含我

都沒有眼前依嬤的生活歷練

而善良與智慧

課本是教不來的丫

Woman Talk

男人只能閒坐一旁傾聽的份

也不

依公適時端出一盤

水亮亮現煮香氣四溢的蠶豆

男人招呼男人就是不一樣

質樸單純的善良和熱情

怎覺得這味兒曾經如此熟悉

軟綿的蠶豆咬在旅人我的唇齒上

心靈與口福都享受用

打從心底覺得

這一刻滿心漾著無比的幸福

只是旅遊玩到如此深入

還真是異類ㄚ

在北竿島的坂里聚落傳統家屋小庭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01999588

 回應文章

Lillie
2017/05/08 10:56
我要求依嫲脫帽子合照~她直說照相不好看! 但也快速脫掉頭罩 疏理長髮完成圓髻 熱情的拉著我的手 完成那張坂理最美麗依嫲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