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用手套的不當使用與病人安全
2014/11/07 10:39:22瀏覽3552|回應0|推薦1

「病人安全」的原則,就是要確保以病人為中心的「安全考量」,但廣義的病人安全,則是包括了醫療人員本身要安全以外,醫療環境也要安全。微笑

記得不久前,在國外的某學術期刊上,學者曾報告過:電梯的按鈕比廁所的馬桶還要髒好幾倍~!ㄟˊ咦

或許這是原因之一,我們偶而就會看到有醫護人員,動不動就戴起外科手套,且是兩手都戴著在院內到處走動摸東摸西,包括按電梯、轉送病人及到庫房領料,看起來這似乎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及自家人而戴。

或許也能說是有間接保護到病人的作用?畢竟「手」或手指是主要傳播病菌的媒介,然而我們並不希望看到交差感染及院内感染因此發生,所以從感管稽核手部衛生的立場而言,這樣的手套使用觀念是錯誤的。

本文旨在探討醫用手套的不當使用,尤其是該用時,沒有用,或選擇錯誤的碬疵品或重複使用,反而會增加感染風險,危害病人安全。

據瞭解,CDC及WHO等負責規範感染管制的權威性機構,早已有明文規定手部衛生的準則,俗稱 My Five Moments for Hand Hygiene或5MHH (Sax et al,2007),裡面包括務必要帶手套的時刻,即是在接觸病人的BBF(Blood, Body Fluid)含腦脊髓液、羊水等以及黏膜還有破皮的傷口之前,也是標準感染防護通則(Universal Precaution)當中,屬於沒有爭議的部分。

此基本防護守則是自1980年代初期,當AIDS開始被醫界重視以來,才普遍被接受的常識,在那之前,憑個人記憶,至少在麻醉科領域,老一代的醫護人員,在打針時尤其指靜脈與動脈的穿刺,幾乎沒看過有人會戴者手套作業,至今仍有很多人認為,真正正確的手套使用方法尚未完全被確立,因此戴手套操作的必要性還是有些糢糊地帶,不知大家的認知為何?懷疑

事實我們發現有些醫療人員,不知是否因解讀錯誤還是故意明知故犯,總是有些關於戴手套的感控問題。

如醫師帶著手套摸完病人傷口後,急急忙忙脫掉手套就繼續看診或打電腦,有時還會忘記拿掉手套,直接為另一位病人做聽診。尷尬

也有醫護人員很怕被感染,而神經質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如戴著手套幫病人量血壓或貼上電極片,準備做心電圖檢查。

因為治療、檢查或轉送病人等處置過程中,照護者根本無法預知是否會與病人接觸(任何形式的直接接觸),而出現被感染的風險(如HIV、肝炎或其他傳染病),所以預防性的先戴好手套的作法,是可以理解的,但過度的提防對方與害怕被病人弄髒(Soiling)或感染的態度,似乎等於是用手套把病人加以隔絕,這樣的行為有可能被視為太過分,也可能會傷害病人的自尊心,而不容易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我們也常看到有些牙科助理,拼命幫牙科醫師抽吸治療中的病人口水及血水,但病人一個又接一個來洗牙,卻只用一付手套在作業,抽血櫃台的檢驗師也是一樣,在尖峰時段有時要為好幾十位病人抽血,但並沒有每抽一個病人用一付手套,更嚴重的錯誤是,使用者以為用酒精棉花擦拭過就能再重複使用。Fox烏雲罩頂

這是因為他們並不知道,外科用手套有很多我們的眼睛看不到的微細小孔(Pinholes),而且某些病毒在乾燥血液中可以存活一星期的事實!驚訝(喔、什麼、啥)

所以這些為了節省成本的錯誤行為,在不知不覺中,將病人曝露在感染風險,結論是有可能因小失大,希望負責考核的管理者應該給予即時導正。

一般認為,手套的不當使用與手部衛生的執行不夠徹底或執行錯誤息息相關。

戴手套的正確時機常需考慮到各種情境,最基本的原則即是遵循5MHH,如與病人身體的接觸前、與血管通路(Vascular access)接觸前、傷口換藥、與護理站的桌椅儀器等物品表面有接觸時,工作人員在完成任務後往下一個單位移動時,執行任何途徑的導管置放或移除時,處理沾到病人分泌物、血液、排泄物的任何東西時及執行内診時.......以上都是沒什麼爭議,但以下情形被認為原則上是沒必要戴手套:(Loveday 2014, McLaws 2009, Seigel 2007, Wilson 2006),例如執行前述的聽診,麻醉前貼EKG於前胸部,執行肌肉及皮下注射,抽藥備藥(但化療除外),餵食,換床單(除非已被汚染)及寫或繕打病歷。


總而言之,適合使用在較嚴謹及較高層次的場合的外科手套(Sterile type),雖然成本較高,但學理上有絕對的需求,故建議老闆們不能太小氣,材質較差的次等級產品(Clean type)則適用在抽痰、拔除管路等各種簡單的照護與防護行為,格主完全同意該節省的還是要節省。

在此也必需強調兩個重要觀點,即是戴手套的行為,不能取代洗手,有其硬性規定的條文,大家只能依照規定行事並注意細節,不能擅自省略,但乳膠過敏者例外,其他情形下的戴手套行為則是取決於個人感情、同儕壓力及習慣,而沒有科學根據。

WHO也曾呼籲:盲目地亂戴手套不但會破壞醫病關係,也沒降低感染,造成資源浪費又不環保,壞處多多,所以煩請大家告訴大家。開心(ㄏㄏ、ㄎ、哈)


<延伸閱讀>
感染控制的常識、非常識與爭議話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877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