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交易案,真相一剝再剝
2012/11/15 03:29:46瀏覽7330|回應0|推薦14

當然這一切,都是因為壹傳媒交易案,「11/17」的最後簽約期限要到了!
因此,無論香港「壹傳媒」罕見的在盤中交易期間「突然宣佈停牌」!(按:一般香港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都是在交易日當日結束後的傍晚宣布隔日停牌,以免影響股市)乃至如今,新接手的辜仲諒、王文淵,甚至連最被揣測爭議的「旺旺」蔡衍明三人,也都在同一時間約見了壹傳媒高階主管,坦然「現身」。
「亮底牌」的時間,畢竟到了!因為台灣政府幾個主管部門的態度,似乎正在串連,且將會更為強硬!倘若再有所拖延、造成風聲耳語更甚,確實可能讓「11/17」壹傳媒順利完成交易的「美事變衰事」!
於是,辜王蔡三人合體,那就把這起交易案背後的「資金真相」攤開來吧!


在我之前披露的「內幕分析預測」中,從來不認為這起交易,會有破局的可能!
因為除了黎智英已經決意離開台灣是關鍵之外,情勢的發展對於最具關鍵的辜仲諒與蔡衍明兩人而言,如今都有著「輸不起的巨大風險」!
而當如今政府方面竟然展開前所未有的「部會聯繫及合作溝通」效率:「金管會→盯辜仲諒」「NCC→盯蔡衍明」「公平會→兩人都盯」!於是這也意味著,買方只有想辦法「創造出一個資金股權比例透明的真相」,才能平息各方敵意。
不過,內行的人也都明白,當這幾天「金管會」約談辜仲諒且頻頻「放狠話」,這也意味著「官方的底牌先行翻開」!
於是當金管會具體要求辜仲諒「不得當簽約人、持股不超過20%、堅守『產、金分離政策」....」的各種條件端出之後,三方資金股權比例當然也就知道,該如何配合要求,重新各自調高水平高低了。


雖然有人認為「金管會故意放狠話,其實是給辜仲諒下台階」,但我並不認為。
事實上,來自中信金、台塑、旺旺,這三位全然熟悉「國際資本操作」的超級大頭頭來說,所謂「資金(Currency)」與「錢(Money)」之所以不同,在於資金從來就是能夠順應局勢、靈活應變的!最關鍵的還是如何測知官方意欲的底線何在,後續資金水位的調整,簡直是資本家們抽口煙、順道挖挖鼻屎的幼稚園功力了!

最明顯的是,當王文淵從大陸返台後的記者會中表示:「不排除調高持股比例」時,對於明眼人來說,就知道「辜王蔡三方『喬』差不多了」!將由「形象最乾淨的台塑」,擔負起這起交易面對外界的主要角色。
壹傳媒的緊急暫停交易,毫無懸念,將會是把上市公司公告中載明的交易對象「辜先生」改成「王先生」吧!
辜仲諒方面,「被金管會約談、辜提出說明,金管會強硬要求」的種種,更是不足掛齒!後續分明都根本就是「按照資本家們的劇本進行轉場」。
至於蔡衍明昨天匆匆現身「證實」了外界所有傳聞揣測他出資「果然是真的」!則是稍微「帶來些許驚喜」!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蔡衍明「宣稱」:他會檢討控制自己不干涉媒體專業!也說他和黎智英之間是「誤會」!而為了稱讚「蘋果打旺旺果然厲害」,還不惜痛罵中國時報內部是「一群笨蛋」!


一切似乎都「真相大白」了!但真相,僅止於這個層次?
但若仔細端倪這顆「正在剝開,且即將被交易的新蘋果」,應該還有幾層的真相有待確認:

一、辜仲諒當然「不可能不主導」這起交易案乃至今後檯面下的經營!因此今後一切的設計與對應是:「如何避開主管機關的稽查問題」而已。

1. 事實上,金管會只在意,或者也僅能真正緊抓辜仲諒的是「持股比例」!至於其他狠話也都只能是虛招!辜仲諒的「金蟬脫殼」毫不費力,只要由王文淵方面調高持股比例超過50%、甚至70%也完全沒有問題!
2. 資本操作高端者眾所皆知,王文淵方面倘若是以個人名義出資,他在台灣的持股隨時都可以在香港、美國或第三地「信託」給背後真正出資的辜仲諒(或蔡衍明)!
3. 不過根據值得信賴的消息來源指出,「三娘李寶珠」應該是台塑方面後來同意這項交易追加持股,乃至真正的出資者。女兒王瑞瑜在此成為非常關鍵的樞紐者。
至於這個意外殺出的媒體投資案,是否多少有與王文洋在王永慶過世後種種風波至今「一別苗頭」的動機,那就是另一個談話節目可以瞎扯的無聊八卦層面了。


二、蔡衍明後續的各種「轉變」,值得觀察。
從原本最主要的出資者且非常得意傲慢,如今竟然願意當持股「小三」的蔡衍明,在壹傳媒這起交易前後這幾天有某些異於尋常的變化。

1.今晚高層間有耳語傳出,蔡衍明可能將要「放棄旺中案」!決定不再與NCC訴訟撕破臉爭取入主金雞母中嘉系統,被沒收的30億違約金咬牙吞了!
這個尚未被證實的重大消息,卻可以在原本預訂要去接掌「旺旺中嘉」的蔡衍明長子蔡紹中,將要轉調往「壹傳媒」掌管平面媒體部分;次子蔡旺家接手蔡紹中現職的安排中,嗅到一些詭譎端倪。

2. 這當中耐人尋味的轉折,主要是香港與北京方面傳出:對於蔡衍明近來因為在無端干預媒體的行為立場太過「傾中(挺中)」,尤其壹傳媒交易案蔡衍明暗中背後出資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造成台灣輿論與民間開始出現「北京打算透過蔡衍明伸手控制壟斷台灣媒體及輿論」的不良印象,正在慢慢醞釀成形!
因為蔡衍明自己個人的態度狂傲,讓原本只一心單純希望讓台灣民眾「累積塑造好印象」的北京方面「蒙受不白之冤」!涉台決策的高層圈子中,有人對此甚為不滿!
尤其最近一個多月,北京「十八大」各方權力交接,對於一切可能造成新領導班子聲譽影響的任何因素都要被徹底排除。兩岸關係中,北京方面完全不需要有蔡衍明這號人物作為媒體的「負面代言人」!對於某些人「以為收拾了蘋果黎智英,就是大功一件!竟然四處放話想要來邀功!」,使得蔡衍明所有的作為,全被視為弄巧成拙!

3.蔡衍明後續在媒體方面的態度,是否出現相當程度的轉變,將是一項令人關注的指標。而這起在台灣社會帶來「學界抨擊、民間拒看、收視下滑」有關「財團媒體壟斷、干涉新聞自主」的風波,最終是否要靠「北京方面」來幫忙收拾!讓台灣媒體的擾攘波折能稍微恢復平靜,倒也說不定是兩岸關係交流的另類效益呢!


三、以「金管會」為主的政府部會後續動作,「雷聲」和「雨點」如何?
這次壹傳媒交易案,幾乎是難得見到政府跨單位「主動出擊」,「戰略」與「戰術」均佳、「約談」與「修法」同時並進,極罕見高密度解決紛爭的代表作哩!
但我個人認為,「阻止媒體壟斷、打破輿論控制」的前提下,相較於台灣的媒體產業的平均規模與產值,根本就是小貓咪!「產、金分離」的政策立意不壞,卻其實忽略了,台灣媒體確實共同都有「資本來源」結構規模太小的問題,也才會都是一大堆破爛無聊節目充斥!
大財團投資媒體,包括金融集團在內,並沒有「資本的原罪」!真正應該管轄的,其實可以比照香港、日、韓及歐美許多國家與地區,嚴格採取「執照定期換發的資格審核」!建立評估專業較強的學者及民間組織團體,定期審核是否有財團內部或高層控制輿論的問題,屆時撤銷執照令其血本無歸,進行言論公義與新聞專業的保護!而非在資本的意識型態層面,前面緊、後面鬆了!


蘋果交易案,真相一剝再剝,確實是「真相無法躲」!
我個人其實非常樂見這起交易案順利成交,原因無他:黎智英投入十多年生命精力的「台灣壹傳媒」,不少人責罵其狗仔文化下流,我卻認為,台灣這十年來真正排除關說干擾,真正揭開貪腐假象、企業財團騙局,尤其為民生社會主持公義的,也唯有壹傳媒的旗下媒體!
其他主要報章雜誌與電視媒體,最糟糕的尤其是「財經記者為了配合業務,平時幾乎都是只會寫產業或政府部會好話的『傳聲筒』」!嚴格來說,也是台灣產業低迷、政策沒方向的一大惡因所在。

另外一方面,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三方合計175億買下的「壹傳媒」,這並不表示,「有錢就可以把媒體辦好」哩!
倘若「資本」,是媒體成功的唯一因素!那乾脆花300億買下來好了!
事實上,除了「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只要「不去動他們」,就能輕鬆幫忙新老闆賺錢之外,真正關鍵的「壹電視」今後的發展與調整,確實充滿變數的機會甚高!
而從這「壹電視」接下來的轉變,我們也就很快可以看出,辜王蔡三位如今傳言說無法以「買下壹傳媒、趕走黎智英」繼續向北京邀功的財團霸主,或許弄銀行、蓋醫院、賣米果的「賺錢功力」厲害,但「經營媒體」的功力壓根是個一廂情願的草包與否!? 很快就能見真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04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