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加工作中的快樂指數(五之三)
2008/04/02 10:51:47瀏覽1885|回應0|推薦6

若談到辦公室裡的和諧關係,這可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現代人與同事相處的時間可能比親人還長,偏偏大家非親非故,彼此間又有競爭合作的關係,而工作又常常是個 team work ,如何在職場上與同儕共創健康的競合關係,也就成了許多上班族最關切的職場議題。

聰明處理職場人際關係

辦公室的團體生活是人與人互動的組合,當然也就很難避免所謂的「辦公室政治」,通常辦公室裡的爭執或者齟齬有兩種性質,一是同事間對公司的未來或者政策方向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二是人際關係與權力之爭。

上班族應儘量避免捲入第二類戰爭,但也有底線:善良好相處並不意味著要讓自己變成「職場受氣包」,或者是「職場管家婆」,承擔過多不必要的情緒與工作;辦公室的生態一旦形成,就很不容易改變,所以一開始就要把人我之間界線劃清楚,例如:

一、可以幫忙,但不要替別人負責任。越俎代庖,增加自己的麻煩,同事會依賴你,但不會真的打從心底感激你,在這個人人都怕被炒魷魚的年代裡,別太「好心」、能幹地剝奪了別人表現的機會。

二、可以加班,但不要「隨叫隨到」。勤奮雖是美德,但除非在極端特別的行業裡,上班族最好不要給同事一種「我可以隨時加班」的感覺,因為人有惰性、會拖延,如果沒有壓力,不自覺就會把本來可以在上班時間內完成工作拖到了下班,讓你失去了正常的休閒生活。

三、工作氣氛可以和諧,但不需期望同事能如家人般親密。

別讓年資成為公司負債

此外,擔心自己年資太深而慘遭淘汰,也是一個常常令上班族憂慮的問題。今日的職場,資深不再是經驗、智慧的傳承,而是被視為「老賊」,這種職場現實當然很殘酷,但也反應出一個職場生存法則:公司永遠只想僱用「邊際效益」最高的人;資深雖並不一定等同於負債,但無可諱言的是,許多資深的人學習意願低、工作態度僵化,因為自認熟悉公司的遊戲規則,容易有老大心態、配合度低,公司當然必欲除之而後快;人到了中年被無情掃地出門的確很糟,現代人結婚、生子都晚,一把年紀了還有幼子待養、房貸要交,失業怎麼能不緊張?

其實,不論幾歲,只要待在職場裡,就應該要有危機意識,時時注意公司最新的發展,往未來最有前途的方向去努力充實自己;如果你實在不想「隨波逐流」,只想在自己最擅長、最感興趣的領域裡發揮,也要對這個領域的前景及自我能耐水平保持高度注意,如果想在「夕陽專業」裡創造生機,你真的要非常強悍才行;事實上,更重要的是,一個上班族要常常確定自己的「核心優勢」到底是什麼,隨時保有最有用的專業知識與最鮮活的工作態度。

(待續,請見:  http://blog.udn.com/pollyprayer/1746051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174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