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電影節【零的焦點 Zero Focus】(短評與日誌)
2010/10/14 23:37:02瀏覽1337|回應0|推薦22
20101115 高雄電影節【零的焦點 Zero Focus】(短評與日誌)

撰文/衛西林
 
宛若正式劇場演出的管絃樂伴奏,除卻暗示主人翁意識活動的靜謐,



貫徹首尾,猶如一篇完整的樂章;對白與視覺的場面穿插其間,共同完成一部影像的戲劇創作;全片透著準照早期好萊塢正劇規格的嚴謹企圖,尤其模仿數位革命之前的手作風,考究的終戰後時空場景、視覺、服裝與化妝設計紛陳,愉悅耳目,猶如饗宴。

快適的鏡頭剪接與節奏立於前位考量;沉澱意緒的空鏡,分切為二三短鏡,視覺的震撼與趣味取而代之,敘事的任務又勝過意境與抒情的鋪陳;局部的畫面堆砌出的華麗,加上擁擠多層次感的構圖經營,一同打造舊時空的懷舊氛圍,同時撙節宏大的搭景費用支出。有粗顆粒的畫質暗示回憶與歷史場景。開場的閱兵歷史畫面,搭配逼真震懾人心的音效,同時達到振奮感官與激盪群體記憶的效果。

改編同名小說,同時作為紀念松本清張百年生辰的呈現(導演為犬童一心 Isshin Inudo【再見了,可魯】);劇本為遲著眼點的起首,由新嫁的少婦追查失蹤的丈夫為歷程,徐徐引出時代人物在戰敗後令人心酸悲憫的際遇,在推理敘事類型中,懷抱群眾意識與凝聚集體意志與情感的意圖。全片故事鋪陳,以人物的心聲內白為主要背景,唯娓娓道來的敘事情境曖昧不表,尤其高潮中變換人物觀點、接力對觀者或讀者吐露心曲,有粗糙倉促技巧窮盡的觀感,又似有更沉穩的完整版本,因不得已等緣故,凝縮遷就而成目前的篇幅。

取材綜合推理驚悚美艷浪漫愛情時代懷舊與歷史批評各種色澤,娛樂與嚴肅兼收並蓄,但肌裡層次略顯混沌不足。風格模仿好萊塢,卻有借懷舊的美式文化,刺激、拉扯內在張力,推翻美軍拖管時期的宿命哀怨,達到喚醒群眾自覺的目的,尤其懸崖一景,及高潮後少婦跪雪地地痛哭,配樂中傳來美式情歌一節,最為醒目。

卡司豐富齊整,襯托全片氣勢不少。主要演員的演技,多以一二策略性的表情設計為中心,強化人物的內化構成,此點也頗近似美式傳統;廣末涼子完全擺脫唯美無塵的螢幕印象,構建一名柔弱安靜的單純女性,為尋找新婚夫婿不得不周旋於凶險陌生的現實世界,雖為被動性的人物,擔負以內白串聯劇情的功能,但卻給人深刻的印象,尤其兩眼不對稱怒張的表情,予人內在心境澎湃翻騰的十足想像。中谷美紀,得力於劇情的設計,情緒大開大闔,能量亦充盈,將細膩的日式演劇風格,與強化表情經營的美式作風完美協調,尤其演說一場長達數秒的面部特寫,令觀者過足戲癮。

觀賞完本片,已經是在侷限的冷氣房連續待了三四小時,可能是記憶中最寒冷的一次,雖稍用本區最醇美的牛肉湯,也不解其寒,但是歷史中有更令人寒心者,在戰後不久東京發生的澀谷事件中,台民受日本浪人的欺壓,又遭美軍憲兵的不當處置(與本片同一時期,同一歷史場景),消息傳來,群情激憤,美國在台領事因蔣渭川先生的關係,才免於大禍臨頭,因為有這次的經驗,二二八事件中,陳儀假借蔣氏的影響力安撫群眾,待大軍一到,警憲卻立刻上門欲當場槍斃,終造成一對兒女一死一傷,本人也成了政治受難者遭到通緝,令人不勝噓唏;蔣氏為日治時期民族運動真正的遺緒,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曾痛擊陳儀政府貪污腐敗,卻終身受日本御用商人與陳儀集團現存既得利益者的誣陷詆毀,只因為他站在民眾的立場,揭穿官員貪腐惡行不留餘地,台灣的黑金政治其來有自,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閱讀《蔣渭川和他的時代》一書,自可了然於胸。

感謝高雄電影節主辦單位與李小姐來函邀約試片,我因暑假曾赴旗津與橋頭糖廠一遊,感受到這是一個重視城市歷史、具有活力熱情與理想的美麗都會,此番承蒙美意與禮遇,感覺格外溫馨,也祝願高雄電影節圓滿成功,好景年年。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50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