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rgos Lanthimos尤格.藍西莫【The Favourite/真寵】(2018)
2019/01/20 10:30:08瀏覽908|回應0|推薦8

 

性亢奮與暴力渾為一體難分軒輊

 

文/蔡瑋、圖/網路

 

配樂非常出色。能掌握渾似小劇場風格之尖銳、詭異、暢快淋漓的氛圍。

或許得力於導演的劇場經驗,演員的方法演技運用純熟、新鮮度高、情緒與語境等掌握精準。

女主人翁與追求的年輕貴族在野林中鳳求凰一景,最是令人眼睛一亮。性亢奮與暴力渾為一體難分軒輊,像極了動物求偶的殘酷場面。女性充分掌握繁殖權的優勢盡顯,同時預示了背景中權鬥場域女性駕馭男性的隱身旋律,徹底顛覆父權主宰的刻板印象。這又讓我聯想到新婚之夜,女主人翁一邊擬定求生策略、一邊替新郎洩欲之極度辛辣、諷刺的一景。

不僅是駕馭男性,女性之間的權鬥則更為可觀。甚至拉昇到掌權者與依附者、操控者與身居高位者,相互倚賴又彼此憎惡、踐踏的愛恨糾葛。

女配角註釋的攬權貴婦腳色,由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到失勢的一條情節線,對照的是女主人翁與女皇之間的感情發展。不只是同樣一種操縱關係的複調、前者構成後者下場的懸念,卻也在細微處凸顯出權力欲望適足以造成真愛退場的悲劇宿命。

繁殖力旺盛的兔子的象徵性的運用極為出色。它是父權至上對女性致命的挫傷,在劇中卻也同時成了同類相殘、傷害的工具,一如在傷口上撒鹽,那種殘酷的鄙夷、嫉妒、怨恨的怨毒,若要算源頭則必須怪罪極度父權至上制度的始作俑者。無奈,女性因父權操縱受害,又因父權制度的挑撥相互敵對、挑戰、怨恨。最後一幕的活人景不能等閒視之,而是一幅性別錯位的權力場域實作真相的描繪。

本片無疑優寵了小劇場觀眾批判現實之重口味的嗜欲,是否造成一股小劇場美學跨電影媒體的實踐熱潮,或只是造意者的個人風格創新,值得後續關注。

(蔡瑋,20190120尤格.藍西莫真寵)

The Favourite

Directed by     Yorgos Lanthimos

Produced by   

Ceci Dempsey

Ed Guiney

Lee Magiday

Yorgos Lanthimos

Written by      

Deborah Davis

Tony McNamara

Starring  

Olivia Colman

Emma Stone

Rachel Weisz

Nicholas Hoult

Joe Alwyn

Cinematography      Robbie Ryan

Edited by        Yorgos Mavropsaridis

Production companies

Scarlet Films

Element Pictures

Arcana

Film4 Productions

Waypoint Entertainment

Distributed by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Release date

30 August 2018 (Venice)

23 November 2018 (United States)

1 January 2019 (United Kingdom)

Running time

120 minutes

Country  

Ireland

United Kingdom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15 million

Box office       $27.3 million

Cast

Olivia Colman as Anne, Queen of Great Britain

Emma Stone as Abigail Hill

Rachel Weisz as Sarah Churchill, Duchess of Marlborough

Nicholas Hoult as Robert Harley, 1st Earl of Oxford and Earl Mortimer

Joe Alwyn as Samuel Masham, 1st Baron Masham

Mark Gatiss as John Churchill, 1st Duke of Marlborough

James Smith as Sidney Godolphin, 1st Earl of Godolphin

Jenny Rainsford as Mae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426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