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ahi Anil BARVE, Adesh PRASAD拉希阿尼爾巴夫、亞迪什普拉薩德【Tumbbad/女神的子宮】(2018)
2019/03/25 21:55:40瀏覽564|回應0|推薦2

 

令人尋思男性的情慾與獵取財富之間共通的原始衝動

 

文/蔡瑋、圖/網路

 

有魔宮傳奇寶藏獵人、獵奇的元素,同時讓人聯想到日本動漫的妖怪、甚至早期港製殭屍片的黑色喜劇動作噱頭。

故事的框架簡單平易,從配樂、歷史背景的對照、場面與攝影的質感等,做大的企圖明顯,這方面可說是十分成功的。尤其流行節奏的配樂,對詭異、又大器的氛圍營造奏效,顯得尤其別緻、討喜。

無疑的,主題是處理人類的貪婪。或者受盡屈辱諂媚權勢、或者勇敢的面對巨獸與內心的黑暗搏命以求。貪婪在不同的情境下又特異化生成不同的面貌。面對殖民者的貪婪,受殖民者不能徹底合作的遺憾,或者在國家巨獸面前,祖宗的賦與一下被掠奪充公,這些都隱含了暗示與批判的企圖。

糧食、植物與貪婪的相剋,讓人聯想到布農族一整年對甜食的禁忌,後者據說起源自狩獵遇熊與蜂蜜的一組禁忌(王嵩山)。

對女性的註釋卻似處於敬畏與物化的矛盾立場。女性的子宮既是男性貪婪的孕育場所,又是人類面對自我的本源。少年貪婪的升級,用了漁色元素做階梯。而子宮同時是孕育與摧毀生命的大自然力量的化身,同時又是男性冒險行動刻意規避的禁忌對象。人性的貪念既是女神撤回的生命,又是刻意保留的存在,它與糧食所代表的圖騰禁忌力量間的張力,則預示了前者最終將被大自然征服、同化的終局。這對世界將是一則喜劇,對人類則是一齣悲劇。而對子宮的嚮往與敬畏,嫁接到欺魔盜寶的行動與場面訴求,又令人尋思男性的情慾與獵取財富之間共通的原始衝動的暗示。或者說,女性的理性所以不容忽視的一個原因,正是因為對子宮孕育生命之巨大潛能的內心節制,早在每個成熟的女性養成之際就已經是確立的素質。而今日的世界之所以被貪婪推入文明的懸崖邊緣,或者正是因為物化、剝削、貶抑女性本能必然付出的代價吧。(20190325女神的子宮)

Tumbbad

Directed by     Rahi Anil Barve

Adesh Prasad

Produced by    Sohum Shah

Aanand L. Rai

Mukesh Shah

Amita Shah

Screenplay by  Mitesh Shah

Adesh Prasad

Rahi Anil Barve

Anand Gandhi

Starring   Sohum Shah

Music by Ajay-Atul

Jesper Kyd

Cinematography      Pankaj Kumar

Edited by        Sanyukta Kaza

Production company

Eros International

Sohum Shah Films

Colour Yellow Productions

Film I Vast

FilmGate Films

Distributed by Eros International

Release date

October 12, 2018 (theatrical release)

Running time

104 minutes

Country   India

Language        Hindi

Cast

Sohum Shah as Vinayak

Mohammad Samad as Pandurang, Vinayaks son

Harish Khanna as Samsthanik

Ronjini Chakraborty as Vinayaks mistress

Anita Date as Vinayaks wife

Jyoti Malshe as Vinayak and Sadashivs Mother

Dhundiraj Prabhakar Joglekar as Young Vinayak

Deepak Damle as Raghav, Vinayaks friend

Rudra Soni as Sadashiv, Vinayaks young brother

Madhav Hari Josh as Sarkar

Cameron Anderson as Cooper

Piyush Kaushik as Vinayaks grandmother (monstrous old woman)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525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