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bias Nölle托比亞斯諾雷【尋愛偵探阿洛伊斯/ Aloys】(2016)
2018/04/08 09:13:40瀏覽1790|回應0|推薦16
因為愛,生命發現世界對他敞開了大門

撰文/蔡瑋

療愈、奇幻、羅曼史、表現主義…,引起我興趣的則是濃濃的語言哲學興味。如果沒有愛,世界只是個遊樂場,有人在場外,有人在場內,受邀或未受邀只是個人的認知問題?—即使有受接納與孤獨孤苦的區別。我是想到女主人翁對男主人翁描述世界的話語。
電話另一頭傳來了一個神秘的語音,主人翁從此進入一個未曾到過的世界。做為一名凡事必須探求真相的偵探,一步步踏入對方設下的局—偵探按照語言的指示,真的學會了「穿牆」進入了另一座神秘的森林!這讓我聯想到語意學的「可能的世界的理論」—「詹姆斯龐德」活在人們的語言裡,是因為存在著另一個「可能的世界」,比如地球的孿生兄弟。每個人有自己心目中的「莘德瑞拉」,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對「指稱的對象」的「描述」使我們瞭解語言的意義(「描述理論」)。「莘德瑞拉」的真相意味著集合所有人的描述嗎?(「描述理論」的「叢簇理論」)。哪一個人的描述才最真實?否則人將莫衷一是(「不速的歧義」)。我想,當愛變成了渴求,愛人就是唯一權威的描述者—以她或他的生命活出的形式。不然,人只要與想像中的意中人戀愛即可。愛情賦予人綺思的樂趣,但也讓人迫切地想要迎向真實的生命,被對彼此生命的描述包覆—交換、或只是禁不住內心激賞的思語。也是因為這樣,因為愛,生命發現世界對他敞開了大門、展開了懷抱,成了一座名符其實的樂園。
我對本片的「描述」如上,這只不過是觀影者眾多內心獨白中的一個。這又讓我聯想到,對電影、對具體呈現的藝術個別作品的喜愛的可能性。意即,必須有個現實的寄託標的,就像愛人對愛情的必要。是所愛之人、是可以感受的具體的藝術作品,讓我們真正進入了世界。(蔡瑋,20180407尋愛偵探阿洛伊斯)
Directed by Tobias Nölle
Written by Tobias Nölle
Starring Georg Friedrich
Release date
13 February 2016 (Berlin)
31 March 2016 (Switzerland)
Country Switzerland
Language Swiss German
Cast
Georg Friedrich as Aloys Adorn
Tilde von Overbeck as Vera
Kamil Krejcí as Herr Schoch
Yufei Li as Yen Lee
Koi Lee as Herr Lee
Sebastian Krähenbühl as Hauswart
Karl Friedrich as Vater Aloys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144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