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瀬巳喜男【女人哀愁】(1937)
2017/07/12 21:51:14瀏覽869|回應0|推薦15
「正是婚姻左右了女人的愛情抉擇,而家族的聲譽與利益又決定了女人的婚姻。」
[劇情雷] 成瀬巳喜男【女人哀愁/A Woman's Sorrows】(1937)
撰文/蔡瑋

彷彿觀賞了一齣緊湊動人的舞台劇。與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同一主題,劇情演繹毫不遜色。改編成舞台劇,甚至較前者更符合國情。若問主人翁與鄰家大哥最終是否結為連理,則有將正劇當作羅曼史的誤讀之虞。後者更適合當作場上的理想觀眾,即主人翁命運的直擊者。
嫁入豪門的主人翁,原本擔心自己不夠時髦、聰慧,無法匹配浮浪成性的丈夫。等入了門,才知道得了一個好用,沒抱怨的名聲。原本僅僅期待不犯錯好歹能平淡度日,沒想到卻因為路過之便與鄰居大哥敘舊,遭了丈夫嚴厲的糾正。而造成日後主人翁與夫家聲譽、家族利益立場相左的導火線,則要算是小姑匪夷所思的戀愛困境。
任性又自私的千金大小姐,短暫違背父母的意願與男友嘗試同居。卻因為嫌棄後者無法提供優渥的生活環境,決心斷絕兩人的關係並重返家庭。被嫌棄是經濟實力弱者的男人,幾次上門求見,弄得主人翁左右為難。經過前者一番主動交心的感情自述,主人翁於是決定代為送信,卻也被人識破告狀,再次受到丈夫的斥責。
一日,前者突然接到男人來電,要主人翁轉告小姑來見最後一面。原來男人為了愛情,自過去就不斷螞蟻搬象挪用銀行公款。得知實情的小姑,後悔自己過去的自私、任性,頓時陷入極度的矛盾苦惱。
同在一間銀行任職的男主人,則為了追回男人起訴,強逼妻子吐露後者的行蹤。而妻子堅不吐實,遂遭到丈夫趕出家門。臨走前,主人翁一改平日軟弱猶疑的作風,表明為了小姑與男友的緣故,才私下主張讓小姑趕去面見男友。離婚後的她,表示可能仍舊保守不夠浪漫,又猶疑不決,但這次她可以自己決定人生的目標。她決定追求世上美的事物。而在一旁聽聞的鄰家大哥,則表示將持續的關注主人翁的人生。
倘若結局暗示有情人終成眷屬,則未免違背造意者的原意。因為正是婚姻左右了女人的愛情抉擇,而家族的聲譽與利益又決定了女人的婚姻。而這些,正是主人翁即使不透過他人的點提,基於本能也要抗爭到底的不平等待遇。
(蔡瑋,20170711A Woman's Sorrows)

監督:  成瀬巳喜男    
原作:    成瀬巳喜男    
脚本:    成瀬巳喜男    
田中千禾夫    
出演:
入江たか子    河野広子
伊藤薫    弟・正雄
堤真佐子    妹・よし子
御橋公    父
初瀬浪子    母
佐伯秀男    北村良介
北沢彪    堀江新一
清川玉枝    
沢蘭子    洋子
大川平八郎    益田敏雄
水上玲子    道子
神田千鶴子    和子
(allcinema.net)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633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