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瀬巳喜男【君と行く路/與君同行路】(1936)
2017/07/07 22:23:15瀏覽774|回應0|推薦22
他當面撕毀對方家長遣人送來的分手金
成瀬巳喜男【君と行く路/與君同行路/The Road I Travel with You】(1936)
撰文/蔡瑋

若說日片沒有嘗試過模仿好萊塢,本片就是反證。除了早期好萊塢俊男美女搭配富裕的生活情調的規格,本片也是一齣符合嚴格定義的舞台劇。嚴謹的排演風格,從縝密的走位設計中可以顯現得出。在編劇上,更是圍繞同一主題的多組相同模式的人物關係的結構。
年老的富商,與年輕的小星相伴生活。他的鄰居,正好是兩人的未來版。一名過世的有錢人寡居的外室,與其非婚生的兩個兒子共組的富足之家。大兒子因為母親未繼承父親的姓氏,在情字路上遭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由於對方父母嫌棄自己的家庭與出生,連帶主人翁也以母親過去藝妓的身分為恥。而他繼承母親的出眾的外貌,反而成了他引以為恥的標記。與他已相互表明愛慕之意的對象,此刻正面臨父母逼婚的窘境。原本是富家千金的她,為了要拯救瀕臨破產的家族事業,被安排嫁給一名年老富有的鰥夫做繼室。為此,兩人曾經彼此許下,為對方殉情的諾言。在兩人之間做掩護、負責傳信的紅娘,也是一名出身富裕家庭的小姐。她與老二在電車上邂逅,並互生好感。兩人若成為一對自由戀愛的情侶,勢必複製現下正苦腦老大的現實問題,也就是組隔在兩人之間的門第觀念。於是,四對兩組人物關係,如同複製一樣的整齊對稱。這種設計,在人物動機、情節展開,與主題的強調方面,有一定的便利性。
最突出的喜劇調劑效果,莫過於在紅娘的掩護下,一對戀人憑藉事先約定好的信號,偷出約會的刺激與浪漫。其次,則是鬼靈精的千金大小姐,如何借助鋼琴的琴聲,女家教對藝術的敬重心理,以及友情的掩護,巧妙的避開監視,偷偷寫下並交付情書的橋段。
高潮中的試煉,凸顯的是老大當面撕毀對方家長遣人送來的分手金,一張數額不菲的支票。他拒絕交出女友所寫的情書,決定當來人的面燒成灰燼,除了看穿有錢人恐怕成為日後勒索工具的不信任,也表現了了斷舊情的意志。
但,本該理性收場的結局,卻因不知情的紅娘送來情人的最後手書,意外導致了無法挽回的悲劇。活潑開朗陽光的少女,當知道自己勉強老大賣自己的人情,收取友人的字書閱讀,竟然促成了兩人的殉情,真是情何以堪。
這裡面自然有懸疑、驚悚的元素在內。加上老大臨外出前留下的曖昧預告,以及跑車行駛在蜿蜒的山路,鏡頭暗示腳色正企圖尋找衝下海崖自盡的缺口,在在都讓人聯想到希區考克的驚悚片的風格。
必須一提的是結局的處理。對老大死於車禍的真正原因一知半解的母親,建議老二必須接受過繼給有錢人的提議,理由是有了財富才能保證幸福的人生。母親說,年輕人總是滿腦子浪漫的想法,唯有及早覺悟,進入真實的世界方為正途。所謂真實的世界,正是相信並堅持財富與門第觀念的人們所鑄成的。知道老大為了反抗人們的觀念,已經付出了寶貴的生命的老二,聽聞母親的諍言,立刻發出憤怒、不以為然的一聲怒吼。這又是舞台劇常用的,借住終場前一刻的強調手法。甚至讓人聯想到易卜生《玩偶之家》劇終時,娜拉毅然決然離開丈夫與原本溫暖的家的那一聲沉重的關門聲。(蔡瑋,20170706The Road I Travel with You)

監督:成瀬巳喜男
脚本:成瀬巳喜男
原作:三宅由起子
配役         
天沼朝次:大川平八郎
天沼夕次:佐伯秀男
母:清川玉枝
空木:藤原釜足
雛:高尾光子
尾上霞:山懸直代
暮津紀子:堤真佐子
(www.jmdb.ne.jp)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98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