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床,在遠方》2021.8.10中華日報副刊
2021/09/27 23:36:51瀏覽581|回應1|推薦15

《知床,在遠方》     /攝影   蔡碧航 

*

北海道的知床半島,彷彿遠在天地的盡頭。

2002年初旅,說實在只是慕名和誤闖,蒐集到一點點資訊,就隨隨便便踏入了這個祕境。去過之後卻是非常震撼的,不只因為知床半島遙遠、美景天成,尚未受到人為的破壞,也因為它神祕,旅遊的訊息不多。

更大的感動則是來自於一項對於大自然的保護運動。

1964年知床半島被列入日本第22 座國立公園,引來投資客的覬覦炒作,大肆收購土地準備開發,幸經當時的斜里町長藤谷豐不斷的斡旋努力,最後取法英國的「國土信託」方式,推動一項命名為〈知床100平方米國土信託運動〉,募資買回知床半島被出售的土地。2005年知床半島獲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

這個超越個人生涯的百年大計真是讓人動容,一代一代的傳承,百年基業,除了購回土地,還有一套完整的長程計畫,分段完成原生林再生、復原生態環境、建立人與自然的關係,希望人類與大自然能夠互利共生,和平相處。

如今的知床五湖已有周全的管理,為了保護生態,把入園時間區分為「植生保護期」「棕熊活動期」「自由利用期」等三個階段。特別是在5/10~7/31的棕熊活動期,必須申請領有執照的專業解說員帶領才能進入,以策安全。

八、九月適值植生保護期,雖有每小時300客流的限制,但只要報名並接受十分鐘的解說便可入園。然這行程還真的需要有幾分好運,有人專程去了幾次都不得其門而入,因為原生林受天候的影響太大,時晴時雨的天氣很難預測,連氣象專家都說不準的。

行前先給自己打了強心針,天雨決行,即便是踩爛泥,即便進不了五湖,至少可以上去高架木棧道眺望一湖景色,了卻一樁心願。 

     ** 

前一日,投宿於網走車站前的旅館。

睡前再查了天氣,知床國立公園除了下午下過一場雨之外,入夜已經不下了,安心的上床睡覺,準備早起趕搭第一班到知床斜里的電車。

知床五湖的志工會在每天清晨巡察園區,看看有沒有棕熊出沒,確保安全之後,AM07:30左右會在推特(Twitter)上公布園區狀況、氣溫、注意事項以及開放時間,方便遊客們取得最新的訊息。

從網走搭電車到知床斜里。再轉乘斜里巴士到知床五湖,車程一個半小時,沿著海岸前行,一邊是波瀾壯闊的鄂霍次克海,一邊是知床林帶,景色雄偉奇麗。

我們一行多人,怕被分到不同的梯次,所以事先上網報了名。一下車園區的工作人員就來接我們了,把我們領進接待處:

1. 檢查包包,把所有的食物雜物用塑膠袋裝好,放進籃子裡統一保管。

2. 講習十分鐘,要認真聽講喔,解說員會要求你聽懂,才能確保安全。

然後領了核准的證件就放行了。未來之前每個人都說想要看到棕熊,但是如果真的有棕熊出沒,除了受到驚嚇,這個五湖行程也就泡湯了。

遇到棕熊,必須慢慢的退後返回通報。然後工作人員立即關園清查,確定沒有熊蹤才會再開放。這個清查工作至少費時二小時,有時一關就要到隔天甚或好幾天,我們是不可能耗在那兒等候的,行程當然也就泡湯了。

所幸一切平安,順利入園。

一進到密林裡,與這祕境大自然同呼吸,頓覺大化偉哉壯哉,一種神祕幽邈的氣場,讓人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2002年我初來時遊客尚不多,設施未臻完善,五湖通常也只開放三個湖,所以那次並未完成五湖全覽。這次再來是抱著極大期望的,又怕朋友們興趣缺缺,故而再三洗腦勸誘:

「來了道東,不到知床五湖,等於沒有來過!」

「來了知床五湖,不走地面歩道,那就太虧了!」

連拐帶騙,就這樣把朋友們帶進了五湖園區,而且挑戰全程三公里的大圈。

其實這個大圈遊歩道,在這樣晴朗的初秋天氣,走起來是十分舒爽暢快的。五個湖,就像五顆晶亮美鑽,在廣袤原林裡熠熠輝耀。每個湖各有不同風姿,再加上林木蓊鬱植被豐饒,知床連峰時隱時現投影在湖面,真是此景只應天上有,不似在人間。

且行且賞,循序賞過五湖、四湖、三湖、二湖,然後繞過一湖上了高架木棧道,在高架棧道上欣賞一湖和知床連峰,更覺天寬地闊景色無匹。

大家笑說如果人品更好些,在這時候看到棕熊出沒應是最理想的,再無遺憾!因為高架木棧道是封閉的,周邊配有電網,遊客是絕對安全的。

出了高架木棧道,正好費時二個半小時,搭巴士到自然中心午餐。然後心滿意足的搭回程巴士轉乘釧網本線電車,前往釧路。

今日完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525043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8 08:55
好羨慕妳曾經沉浸在知床五湖的神祕氛圍中,我當年的北海道自助旅行,也計畫要到知床,結果中途折返,拙作「未竟的知床旅情」就是寫這段往事。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1-09-29 23:08 回覆:

這文其實是看了您的大作,才勾起美好回憶的,也算是回應了您的「未竟」。

找機會再去吧,真的是很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