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喜賀李安 奪最佳導演獎 ~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3/02/26 03:59:47瀏覽1385|回應30|推薦114

導演李安將 Yann Martel (西班牙出生的加拿大人) 2001年 出版的 " Life of Pi " 改編 拍成表達更完整流暢的 3D 電影 ,  影片在臺灣 翻譯成  "少年Pi 的奇幻漂流".

儘管一個多月之前的金球獎頒獎, 將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獎頒給 亞果出任務 ~"Argo " , 和 "Argo " 演而優則導的 班 艾佛列克 ; 在現場觀禮的李安 除了被主持人開玩笑  將" Life of Pi (派)"  說成是 (Pee) , 而這部片子 在金球獎只得了一項~ 最佳配樂獎 .

中午看到奧斯卡開獎了 , "少年Pi 的奇幻旅程" 除了獲得2013年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攝影 最佳視覺效果 最佳原創配樂 獎之外, 李安還二度 得到 最佳導演獎的殊榮 . 看到新聞 禁不住 激動狂喜 !

其實我到現在 也沒有看到這部片子 .然而 兩個月之前 UDN "人間好風水 不在山頭在心頭" 格主Hey Ho  的 " 和Pi (派)一起漂流 " 看到他說喜歡這部片子 , 就很為李安高興 .

再後來又看到網路上傳的 李家同教授 所寫的 " 少年Pi 的口渴之旅" ,   能將一部並不寫實的虛幻片, 屬於心靈探索的影片 , 表達發抒 拍成 雅俗共賞 能獲得觀眾一致認同 的視聽成品,  訝異  我們的李安是怎麼做到的 ?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從他的 "推手" "喜宴" "飲食男女" "理性與感性" "冰風暴" "臥虎藏龍" " "綠巨人浩克" "斷背山" "色戒" "胡士托風波 (我沒看)" 到現在的 "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 不能不嘆服 李安 的產量豐富 , 品質極好, 變化極大 . 挑戰他自己 也挑戰觀眾們的觀賞口味, 二十年來都如此, 實在很不容易,  而他一個居住在美國的中國人作到了 .

更令人感動的是 他出自於臺灣, 身為好萊塢的國際名導演, 從來不忘記臺灣. 在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現場典禮上, 感謝他的團隊 感謝公司 感謝他的太太家人, 不忘本的 大聲感謝 臺灣 臺中的幫忙.

事實上 是他將合作的"少年Pi 的奇幻旅程"的製作拍攝團隊 , 整個帶到臺灣臺中. 臺中胡志強市長 將原廢棄的水湳機場 開發成水湳經貿生態園區,  李安租下五個舊機棚,成立水湳片場 .

維基百科上說 "搭造了一個長75公尺、寬30公尺、深3公尺的造浪池,耗資1億5千萬元新台幣,能製造數百種浪形。在電影上映後,此造浪池也被台中市政府保存下來,供民眾參觀。 "  ( 胡志強早有成立 臺中環球影城的計畫 . 感謝李安運用水湳片場, 引進最先進的好萊塢影片製作技術, 將臺灣拉拔到 全球第三大環球片廠) 

農曆年前 看李安在中國大陸為電影作宣傳 接受訪問時 , 滿臉疲憊 看來甚為不忍 . 在頒獎典禮前接受ABC 的專訪時他說 : 我是船長 為了三千人的團隊 , 我想拿奧斯卡獎". 果真就讓他的美夢成真,  這樣的好事怎不令人欣喜若狂 . 陪同她來參加典禮的妻子 林惠嘉 一向冷靜自持,  現場就看到她激動得快跳起來.

看到網路上 麥若愚的介紹, 說金球獎 是由在好萊塢的外籍記者 和電視工作人員所選出, 而奧斯卡 金像獎的 最佳導演獎 是由電影行業裡 三千位導演所投票選出 , 可見 不僅僅是我, 這個行業裡的導演們 都認同李安的努力 和成就非凡 .

為什麼非凡 ? 不說 挑戰別的導演覺得不可能做出來的 3D 動畫和特效了 , 李安 發自於內心 誠摯的悲天憫人 在他的影片裡時時存在 . 臥虎藏龍裡 從小不信任人, 受邪心師傅影響, 也接近邪道 叛逆不馴的玉嬌龍,  幾次與與俞秀蓮 李慕白 對打 , 這兩人都沒有下狠手除去她, 總是寧願自己負傷 手下留情 給她留活路. 

色戒裡 殺人不眨眼的情報頭子易先生 , 在處置完 為情所困, 心軟放他走的王佳芝 , 私下回到家中 面對王佳芝曾經住宿過的臥房, 這個一般人眼中 冷酷沒心肝的壞人, 也會 流露真情 眼泛淚光 . 

保守的鄉間,  斷背山裡 不小心迸發的同性禁忌之愛, 因此被人瞧不起 , 得遭受四週圍人的暴力相向. 這些被踩在腳下的可憐人 , 忍受著眾叛親離, 比常人 有更深的生離死別痛徹心肺 .

而少年 Pi 得漂流 並不僅是個寓言或童話 ,李家同教授 指出, 少年Pi ( 小時候信仰 天主教 伊斯蘭教 印度教) 並不接受只信一個神 才能進天堂. 其實信仰這個東西 就像是一間有很多房間的房子, 明明是同一間房子, 打開不同的門 穿越不同的房間, 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為著信仰的不同面向 而有分別心 , 起紛爭 起戰爭 增添人間的傷痛, 實在是一件讓人不值又傷心的事.  少年男孩的成長,  面對要命的 驚風駭浪 ,面對瀕臨死亡的飢餓和乾涸, , 學會 馴服心中難以擺脫的恐懼  , 又要耐得住寂寞面對生存下的種種野性挑戰,  這 很不容易的. 純真的少年Pi 努力的學習調適 , 終於 長大適應成為 一個可以活下來的男人了  .

李安雖然勇於創作, 現實的預算卻不能不顧 ,  在拍製外國人看不懂的 武俠片 "臥虎藏龍", 那時 籌不到資本, 他是押上自己的房子 與徐立功 江自強 自行籌資的. 前不多久 還看到製作 少年Pi 奇幻漂流的R&H 視覺特效公司破產了 , 李安說看了很難過 , 希望能救起來 .

奉獻出美好高超的靈魂 , 犧牲身體的健康 , 獻出自己的生命和熱誠, 製作出精采好看的電影 , 我們都希望李安得獎之後, 在全世界有更好的票房, 有更多的資金能夠挹注給他 . 讓這個熱愛電影的導演, 能夠繼續拍出別人拍不出的好片子, 將東方的哲思智慧 傳播到全世界去, 讓謙和的東方人  更加揚眉吐氣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73378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3/03/16 03:29

妳寫得比影評家更好,更讓人心動!

李安的電影我也幾乎都看過,就是感動極了。他可以完全融入在不同時代與地區的文化裏來訴說故事,令人完全信服。我少女時代就很喜歡珍奧斯汀的小說,所以對"理性與感性"特別喜愛。少年Pi則表現了李安成熟穩練的內涵,感動了全球人心,這樣難拍的題材,不是任何一個大導演能做到的。

通常我不看3D電影的,可是這部Pi真的拍得太美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16 10:40 回覆:

我也是啊 還先入為主的怕3D , 怕片子被搞壞了 .

李安的心太美了 美到能看到我們平常人所忽略的美 , 這是全世界的人都愛他的原因. 謝謝你百忙還抽空來訪 .  跟我交往吧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為他驕傲
2013/03/13 00:20

我收集好幾部李安的電影

非常推崇他表達出來的人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13 11:14 回覆:

孤鴻妹妹真有心 , 收集他好幾部電影 . 我仗著 臺灣會常播 , 居然沒有動手買 . 這可提醒我了 .

我常常覺得電影感動人, (不是故座煽情的喔) 是導演的人品夠好 才能讓人感覺夠深刻. 說得沒錯 , 李安對於人性的捕捉 沒有人能夠比他更敏銳 更善良 .   恭喜你 一年一年交出讓人擦亮眼的精心作品 , 受眾人的喜愛 .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ld out
2013/03/08 13:28
我家附近的戲院,Life of Pi 門票全部售罄奧斯卡!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08 22:19 回覆:

呵呵 ~ 這是好消息, 我們替李安高興哪, 有奧斯卡加持, 果然有助於 票房.

和其他的片子不一樣 , 少年派 適合在電影院裡面看. 看完一次 覺得意猶未足呢 . 大笑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安給台灣人揚眉吐氣
2013/03/07 08:07

李安給台灣人揚眉吐氣,是不爭的事實。 他的太太是台大農化系,我姐姐的學妹,也是我另一大學同學的好友。 做學問的人。

這部電影,還沒看過,但知道大致劇情。兩個版本,保險公司的理賠員,代表觀眾, 印度小孩是guru的化身。 願意相信那一個版本?在昨天加州動物園,一頭獅子才殺死一個人後,呵呵,我自然相信第二個版本嘍。

事實只有一個,印度小孩(guru)能編出兩個,也令人遐想????。


(udn)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08 13:43 回覆:

很高興看到學妹呢 ! 愛你喲!

李安的愛家鄉 從不掛在嘴頭上 , 是隨時隨地揣在心上, 有機會 就做出來 端出來 , 為家鄉增光.  強悍的獵人媽媽林惠嘉 是我們的校友之光啊 . 幸虧她有慧眼, 擋住李安為家計 想轉行電腦的念頭 , 整整六年 才等出李安這塊璞玉變成寶來. 我們感謝導演之外 , 更要感謝 這位導演太太 . 看到她和李安手牽手出席奧斯卡的裝扮, 露趾涼鞋 配上率勁的褲裝 時髦又有個性 , 她愈來愈融入電影工業哩 .

原著裡的這兩個故事啊, 一個像天堂 一個像地獄 , 身居人間的我們看迷了眼 . 能編出這樣令人遐想的故事來 , 由觀眾自己去解讀, 作者很高明呢 .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13/03/06 00:30

說來汗顏,我還沒看這片呢,而且當初也以為要念成Pee害羞

討論少年Pi似乎已成了顯學,每個人觀後都有不同的解讀與感想,一部電影能有這麼多的哲學思考,實在很厲害。

我喜歡有靦腆氣質溫文儒雅的李安,以及他那位能幹爽朗又富智慧的太太,若沒有這位偉大的女性,就沒有如今的李安。愛你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06 23:24 回覆:

寫文的時候 我也沒看 , 所以 看到金球獎主持人 幾乎恭維了所有的重要佳賓 , 提到影片時 卻對李安這麼說, 讓我覺得不是很舒服.  等我去看影片 ,  才知道 少年的名字 在學校裡就是被老師 這麼叫  引得同學哄堂大笑的. 後來他想出方法來 , 索性上臺去自我介紹 說他的名字是 來自於圓周率 循環不息的派 , 還在黑板上背出 滿滿的 循環數字 .

說的是哪 , 這就是我們這些格友們凝聚出的共同心聲 . 如果沒有 林惠嘉的慧眼識英雄 無條件支持他 自己擔負養家的擔子 , 隨便一個理由 逼迫李安去學電腦來分擔家計 , 哪會有今天光芒萬丈的李安 . 全臺灣在感謝李安之外  也要感謝他偉大的太太.  而我們女性 也不能妄自菲薄呢 . 微笑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3 22:52

昨天兒子&女兒從桃園下來台中
我們終於去看了這一部想了很久的片子
看完之後又討論了很久

今天趕快再回來看看妳寫的這一篇文

一部美麗奇幻又充滿哲思的電影

發現, 每個人看到的..想到的..所受到的啟發...有所同、也有所不同
我想....這就是生命所呈現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03 23:54 回覆:

是喔 ? 這就是思想和心靈奇妙的地方啊 !

看同一部片子 每個人 take 的就是不同 . 就先進入這間屋子 ,  再一間一間的 慢慢發現探索吧. 知道自己尋找的是甚麼, 就好了 .

隔個一兩年之後 , 看法又不同了, 也說不定 . 大笑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姐好
2013/03/02 08:41
這是一部非常難拍的電影.有太多意境的東西.李安得獎致詞時,我感動的熱淚盈眶.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02 12:25 回覆:

的確是的 , 還沒看片子 就知道絕對 不好拍 , 我們李安能拍出這個讓人驚訝的程度 , 了不起 !

奇怪的是 福斯公司也找了三四個人吧, 還包括了印度籍導演 都放棄了 . 直到我們的李安 , 他是胸有成竹的接下 , 不只是有主意 , 是呈上動畫 和蘇吉的表演  (這幾乎已經是個粗稿了)去說服福斯 片子必須以3D製作, 不得不增加預算. 李安的 層次太高了 ,  對他來講 拍這部片子 是 舉重若輕 .

為什麼 這片子能夠讓每一個年齡的的人看來都深受感動呢 ? ( 我去看那一天 , 已經是 上片以後的三個多月了, 戲院觀眾一大半都是像我一樣落後的銀髮族.) 不管是初出茅廬的小夥子 或是經歷人生大半的銀髮黃昏族 , 我們都各自面對這樣的人生議題 . 溫柔寬厚的李安 將每個脆弱的個人, 倚靠各自心中的信念, 面對人生殘酷的現實, 竟然也能如此美麗的傳達給我們.

心靈的力量這麼偉大的李安 , 在他最風光 站上舞臺的時候 , 竟然不忘記 大聲的感謝臺灣, 還感謝的非常清楚具體 , 怎麼不讓人感動到落淚啊. 讓人想到 , 他隨時將臺灣揣在懷裡, 不時準備去獻寶 , 而 ~~~ 我們住在臺灣 大部分的人 是失望的 是看衰台灣的.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幫忙!
2013/03/01 16:18

姐姐,可不可以麻煩您將您在這兒給Siena的回覆(2),轉貼到我的奇幻漂流的回應裏,因爲我好想收藏您的這篇讀後感哦,謝謝。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01 18:02 回覆:

沒有問題啊 , 馬上來 ! 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高度的李安 ! 電影觀後感
2013/03/01 15:13

我看得最晚 , 本來只是因為為李安狂喜 寫了格文的, 又經過多位格友鼓勵, 前天才去看這部片子. 看完之後的感想是 , 好個驚人的李安 , 這麼一個有難言之隱的情節, 居然能夠揉合得這麼精妙 這麼好 .

片頭 慵懶美好安逸 像是天堂樂園般的印度動物園 (其實是我們的木柵動物園) , 甜美的搖籃曲 , 細腿叔叔的游泳池, 美麗的印度舞蹈 已經催眠了我 , 又冷不防被Pi 父親生硬的決定送上大海 , 還被 Richard Parker 的怒吼 和拍擊巨掌 嚇破了膽 .

真是奇怪 , 在電影放映中 , 完全覺得我 與Pi 與 Richard Parker 同在 , 一起經歷了 害怕恐懼的277天.

有的時候被全世界 也被神祇遺棄了, 任由狂風撲面 巨浪侵襲 捲入大海;隨時都是 乾涸飢餓; 風平浪靜之後 竟又見到旋轉的星河天際 ( 我以為只有我作過這種眩人的夢) , 還有藍色夢幻般的發光水母海面. 李安的電影 好看不是沒道理, 他總是給我們無數的驚奇. 就像是極度饑餓之下 突然出現的一條魚 , Pi 為了活命 丟給船艙裡的老虎吃, 魚竟然飛走了 . 還來不及怨嘆呢, 居然來了兜頭滿坑滿谷的飛魚傾盆倒下. 生命中 就是有這麼多的意外和無常了 .

孤獨的277天海上旅程裡 只有 Richard Parker 陪伴著少年Pi , Pi 的慧根具靈性 又勇敢, 困難之中 仍然不斷的思考如何面對每一刻 . 怎麼和吃人的野獸相處 , 怎麼向老天爺爭取, 怎麼去活命 .

有人說信仰像是一間房子 , 每個房間不一樣, 要自己打開 探索才知道. 奇怪為甚麼片中要講兩個完全不同風格的故事 , 為什麼老虎的名字叫 Richard Parker . 等我將兩件事 重疊在一起 , 不覺 駭然 . 作者的想法高明 , 李安的表達也高明 . 李安 已經有天堂的高度了, 所以 他能 處理得了信仰問題 和生存問題 .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Pi
2013/02/28 23:36

姐姐,我的Pi寫好了,Life of Pi--明心見性之奇幻漂流

金剛經里說,“須菩提,如來有所說法不””不也,世尊,如來無所說法.....所有法皆是非法“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3-01 11:33 回覆:

謝謝你寫了一篇好文 , 完整的分享你對少年Pi 奇幻漂流的感想.  你對少年 Pi 父親 母親 哥哥 在印度的生活  和Pi 與 Richard Parker的描寫 很深入呢.

最喜歡你說到漂流的末期, 餓到筋疲力竭 的瘦老虎和準備好一死, 去與父親 母親 哥哥相見的Pi , 拼死去撫摸 這個爸爸絕對不允許他觸摸的野獸, 而這隻疲憊瘦弱的野獸 竟然也馴服的任他撫摸, 產生了家人般親密的感情, 以脆弱的依賴作為報答 .

你描述 兩者之間產生這樣情感的聯繫之後 , 漂流277天 到達墨西哥灣岸上時 , Richard Parker 竟然頭也不回的 一躍跳入叢林 , 讓Pi 悵然落淚 ,  這一段很動人哪.  是啊 野獸自有野獸的思維 和直覺行事 , 屬靈的 Pi 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 即使 是情感上的背叛 , 也是成人世界裡 不能不承受的苦痛. 這是 Richard Parker 送給他的最後一項禮物 .

李安送給我們的禮物呢 ? 就像是 他將老虎撲食山羊的血腥畫面隱藏起來 , 現實生活的殘酷 和 我們不得不隨之改變的野蠻事實 , 也隱藏起來了 . 他要我們 即使知道現實殘酷, 仍然心存美好 , 相信有神依靠,  去面對無情的無常挑戰 .

不正是 你說的 "所有法 皆是非法 " , 也真是 道可道 非常道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