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禪宮 札什倫布寺
2019/07/17 00:57:41瀏覽1028|回應3|推薦66

2019/04/11

札什倫布寺是後藏轉世活佛~  班禪 所駐錫的宮殿, 歷代班禪靈塔也都在此,故稱為班禪宮。

十分巧   班禪宮 札什倫布寺就座落在 我們住宿的神湖飯店旁邊,停車場便可遠望這棟後藏班禪宮殿,背後是尼色日山。

穿越過飯店的後門牌樓,馬路上有一道法輪 ;一道石階梯通往札什倫布寺後山山頂。旅行團裡幾位勤勞專業的團友,起早攀登上尼色日山追日出, 照出這張 美麗清晰的札什倫布寺與日喀則市區照片。

我們旅行團的西藏行程結束於 4/13 晚上 。4/14 早餐後 團員各自取道返家~或是拉薩搭機往四川成都 雙流機場 ,由成都 飛回台灣 ; 或如我 嘗試搭康藏鐵路往西甯 (有人往成都  , 成都回台灣),我則經 西安 ,順道 杭州西湖遊後,高鐵往 上海, 回台灣 ) 。(青藏鐵路到西甯 行駛22小時,這是後話。 我的青藏鐵路軟臥 四人房 遇上泰國來的一家人。他們是從雲南香格里拉上來,拉薩三日遊覽後,搭青藏鐵路 要往蘭州酒泉敦煌絲路段遊覽 。

泰國朋友沒遊覽日喀則,我將由後山俯瞰札什倫布寺照片展示於她。她大表讚美,告訴我,她去尼泊爾 所看到的藏傳佛教宮殿 也和札什倫布寺一樣, 由此看來, 後藏 藏傳佛教 受尼泊爾的影響很深。

自西向東一字排開,最左是强巴佛殿、十世班禅靈塔殿、四世班禅靈塔殿、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靈塔殿、展佛台 (藏曆五月十五- 西曆六月二十八左右,曬大佛唐卡用)。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

札什倫布寺有五百年的歷史, 宗喀巴的小弟子根敦珠巴 所建,追認為一世班禪喇嘛 

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周圍築有宮牆,宮牆沿山勢蜿蜒迤邐,周長3000 多米。寺內有經堂57間,房屋3600間,整個寺院依山坡而築,背附高山,座北地向 陽,殿宇依次遞接,疏密均衡,和諧對稱。

我們是五點鐘入寺參觀的,果真是老寺,經過僧舍, 待修的老屋,軀幹極粗的老柳樹,有時還會穿過彎曲窄窄的巷子,才到達下一個殿。

從四世班禪起,歷代班禪大師都當然的成為扎什倫布寺主持,在歷屆班禪任期內,都對寺院進行過修葺和擴建。寺院內有印經院、時輪扎倉、甲納拉康(亦稱漢佛堂)、強巴佛殿(未來佛 彌勒佛殿)、伏魔大佛塔和佛殿、經堂、僧舍等多座佛殿。

大彌勒殿藏語為「強巴康」,1914年由九世班禪曲吉尼瑪 主持鑄造 26.7米高的鎏金青銅彌勒佛 巨大塑像 。

聽導遊說內殿拍照費很高,而且是按殿收費,我們沒進去拍照, 只照了殿前的華麗的 松綠石佛教卍字地磚, 也記得登二樓的木階梯很陡。

是接近關門的時間吧,導遊先生帶我們快步走向白色展佛台旁邊的措欽大殿 (大雄寶殿)。

大殿外一樓廣場可以容納2000人 是 寺內佛教活動中心, 傳經授法用懸掛八寶圖案之白色繡簾。登上二樓可以看到一整個廣場。

札什倫布寺的僧侶們穿著赭色長袍,有佛事時 會披上格魯教派的黃袍 黃僧帽, 足下穿著藏紅色靴鞋。 

殿內一樓是大經堂,我們去的時間 正逢上僧侶誦經。經堂之內滿滿坐著誦經喇嘛,集氣一般,聲波迴盪有如泛音穿腦,震人心魄。可惜室內沒能拍照 。

為著敬佛,紅藏靴沒有穿進大經堂內, 全留在室外迴廊內, 對面是鮮艷彩繪姿態各異的千佛圖。這個空間內的赭紅色特別飽滿。 拉薩犬不能進去,悶悶的在廣場上等待。

樸素的灰石平台上 是僧侶們辯經或是休閒活動的平台吧 ,有幾株桃花 幾株老樹,白色僧舍屋頂 立著美麗的黑底綴彩珠的經旛。得是要信仰堅定,才能在樸質的環境裡甘之如飴吧。

宿處近的好處是,是穿過門樓 ,穿過幾個攤位的短短大街, 我們就可以回房休息了。

備註 : 達賴和班禪 系出同門格魯派 黃教 ,行使政教合一,成為西藏最有權勢的宗教。 雖然布達拉宮掌管 西藏9/10 人口,後藏扎什倫布寺掌 1/10,同門的兩派都信奉 轉世的傳統,而且互為師徒 養育教導對方的轉世神童 感情不散 。前不久才看到北印達蘭薩拉的達賴 84歲生日當天對印度說,當他90歲 2025年,才會決定是否傳世。圓寂後 轉世制度是否存廢 目前尚未決定, 但說"我的轉世是我的權利 , 沒有人有權作此決定 "。

達賴發言 節自20190717 自由時報 國際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28106925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9 21:00
這個宮殿的建築與靠山的形態特殊,讓人一見就難忘。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7-19 22:46 回覆:

是哪 ,有靠山還有圍牆, 這樣的建築 讓人一見就難忘, 還這麼美麗有特色 。

謝謝 夏爾克 , 在你的音樂園地裡 受益良多呢 。大笑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7 13:05

盹姐照的這些靴子圖不但很有美感,也很有禪意。

人在殿裏,靴在殿外,禪是無處不在。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7-18 15:02 回覆:
呵呵, 愛馬妹妹 才是個 有禪心之人 。
說得多麼好 ,"人在殿裡 靴在殿外, 禪 無處不在 "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7 09:19

神湖飯店,一聽您的描述就是個好地理位置,後面有靠山...

住宿近又方便,不知晨起是否可聽到誦經聲 ? 那種空靈的感覺一定很好

姐參加這個旅遊團也很神奇,可以自己決定回家的方式 ? 好妙,這個我喜歡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7-18 14:59 回覆:
早起的神湖飯店 空間遼闊,有班禪宮靠山尼色日山 可欣賞,可以散步上山,環境很好。 可惜我膽怯太晚早起,趕不上拉車集合 沒有上山。 如果能聽到僧侶的早課吟詠聲就好了, 殘念哪 !
昨天和今早的UDN 有點奇怪,更改之後的新字都貼不上去,不好意思,回晚了 。
是啊 , 可以有彈性 決定自己的旅程時間 旅程方式, 是愜意的事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