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嘛幫幫忙 馬德里
2018/01/28 01:59:07瀏覽1257|回應9|推薦51

2017/10/27-10/31

不是不愛馬德里喔, 這才第一次到訪, 語言不通 標示又不明, 異國理解有誤, 心裡委屈時, 不由得OS "妳嘛幫幫忙 。" 。

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國都,西班牙馬德里的市容建設,住宅品質 絕對是世界級的沒得說。 市區裡散佈著 羅馬雕像 大噴泉 林蔭處處的公園, 市內幹線寬大,交通不打結, 大器舒適讓人喜歡。

更別提太陽門附近文青味很濃的馬約爾廣場, 或是皇宮一樣 氣勢逼人的西班牙(中央)銀行, 馬德里必去的聖馬蓋爾鮮食市場, 和西班牙廣場一樣 不去會後悔的。我因為誤刪了許多馬德里的照片, 很多取來示意的都是網路上 別人的作品。

三毛讀大學的地方哪, 讓我們對倍感親切,印象很好. 雖然最近淪為網路上扒竊甚多的地方, 太愛西班牙不同民族留下的奇妙建築風格, 這股魅力讓我排除萬難, 向網路旅者吸取經驗,也絞緊神經咬緊牙關,不讓扒竊嚇倒我。

馬德里鼓勵步行, 對行人友好, 人行道寬敞 。皮包看緊點, 散步漫行 是種享受 。住了四晚, 出門搭捷運, 到兩處古都遊玩,保持警覺睜大眼, 不和人擠, 幸好沒遭毒手 。    

飛機場出來 接捷運就可以到網路知名的臺灣民宿Kiki 弟弟家, 捷運換線也方便。  沒想到目標捷運站出來後,出現難題了。房東給的地址是大廈名稱, 說很好找 就在家樂福旁邊。

明明白白的大街, 一向自豪 找路不是問題, 到了馬德里竟然破功吃鱉。這是怎麼回事 ?  不肯相信,在大街上來來回回走  仔細看了四次 還是不成 。

通常我們熟知街道是左右側分單號 雙號, 再順著流水號碼排列, 馬德里的住址竟然 獨樹一格, 地址號碼會隨著交叉街道 找不出原因的 忽大忽小。這麼無厘頭 問人也問不出所以,  還是打電話請房東來接比較快。

來自臺灣的房東說, 馬德里的地址是會隨著交叉街道轉變, 並不順號。蛤 ?幸虧有同胞在異鄉可以投宿暢談 ,解去許多疑難雜症。

他送給我許多馬德里的必吃 必玩好所在, 我卻天天忙著出去看古蹟, 居然顧不上西班牙油條配巧克力熱飲。

房東給我地圖和捷運圖, 也跟我交代 :西班牙人好客親切有如臺灣人, 可是向他們問路要有心理準備, 好心熱心的他們 給出的指點 正確度不高。心想現在有Google Map, 也不用怕了。

第二天一大早,台灣已經訂好的City Tour旅遊卷上場, 7:45am從鬥牛場捷邊集合出發, 想遊覽塞哥維亞水道橋和托雷多兩地。

我們在最上方英國宮的棒球場,地圖上的拉斯班塔斯鬥牛館,在右上方,離住處不遠。搭三線捷運 不過5站而已。

英國宮百貨公司就在住處附近的, 馬德里地圖裡的正上方, 放大鏡旁邊。這張是托雷多回來照的。

提前50分鐘出門 , 沒想到5站竟然耗去快一小時。臺北捷運多方便啊, 大多數是捷運換線點下車 , 走到對側就可以搭上車。

馬德里可不一樣, 室內捷運轉接點遠到不可思議, 看到人群沒停止的往前走, 才相信 市內捷運這麼難接。 弄得像是東京的兩家地鐵公司換線 或是香港的中環站轉香港站一樣遠。

到了天還沒亮的鬥牛場,  找不到我的車, 是向一位好心的行人問路, 他將我帶到不起眼的旅館前, 指著停在一旁的小巴士車,還跟司機說了半天話 ,叫我上車去等。 

後來才知道 這是班晚半小時, 往夏宮和塞哥維亞水道橋的遊覽車, 我也自動放棄之前預訂的行程。

塞哥維亞 水道橋和托雷多古城 都很正, 遊覽容後再介紹。

飛到西班牙玩不容易, 沒去的托雷多 就勻出一天搭火車給補上吧。 

西班牙的旅遊系統網路化高,  美術館 阿罕布拉宮 聖家堂,火車票.., 全都採預訂制, 算是好訂的。倒是現場買票討不到便宜, 巴塞隆納奎爾公園 現場買入場卷, 只能買到一個半小時後的。

西班牙火車票更是超級難訂。 不像其它幾個, 不但沒有英文版,有文字隔閡之外, 版面不太靈光。 聽訂過的人說非常不容易連上線。  打定主意留半天專程搭捷運到Atocha火車站 對付購票問題。 有計劃搭火車到安達魯西亞 的金三角,就順便加買 一張托雷多來回火車票就好囉。

交通方便二十多分鐘就到了Atocha火車站下層, 動線順暢。

怪的是火車站裡買火車票,居然是個大問題。沒有明確的點賣給觀光客, 問了兩個不同位置的information center, 互推不是他們,指著遠處可買票的隔間。 到了對地的方也還是買不成票,要抽號碼牌耐心等號碼 。許多外國遊客提著行李箱 無可奈何的站著苦等。

號碼早得很 索性逛上一逛, 打裡好自己,再回來耐心坐下來等著牆上電視畫面秀出自己的號碼。 一個個上櫃檯告知預訂的 出發站名時間  ,通英文的櫃台小姐靈巧的處理完訂票,還印好車票慎重點交給我們。票價都在30歐以下。買票才6分鐘, 等待的時間超過40分。

買好車票心底踏實, 終於可以放心去找普拉多美術館 ,參觀西班牙的皇家收藏了。 如果還能參觀蘇菲亞藝術中心的 那就更好了。問了火車站門口  不忙卻沒精打采的守衛 , 我應該往哪個方向走? 他不來勁的指了一指, 一點也不對, 繞了好大的路也沒找到。

話說 照著守衛手指, 出了大門, 發現這個Atocha 老火車站歐式古典風格真是漂亮。

走到街口, 兩倍距離外轉角較低的建築好美好正, 是蘇菲亞藝術中心嗎 ? 

見獵心喜, 走進去一看,卻是種滿植物 室內溫室般的大空間。 上前問了一問, 才知道是火車行李託運處在這裡。 蛤 ?  對我們寸土寸金的臺灣人來說, 真是不可思議的奢侈啊。

無奈的又繞了回來, 想想 能熟悉馬德里火車站, 也不錯。 索性把明天早上Toledo 的火車動線 弄清楚 預習走一圈 , 會更安心了。

看看招牌, 找了個從關閉的雙扇門走出來的推輪椅男子, 問他:搭Toledo 的火車是在這扇門進去 ? 他說是, 我也安心離開了。

守衛的指路沒幫上忙,看看不對再問人,半天 才摸到蘇菲亞藝術中心, 可惜沒時間去。正是週末普拉多美術館 晚上六點鐘免費進場, 不想和人擠, 就得早點離去。 

繼續往 樹很多的大道走去,  我的Google Map 顯示美術館已經到了, 而我卻只站在麗池公園入口 沒看到美術館蹤跡。

拿著手機畫面 去問著排隊進入的高中生 。 地圖指這裡是 Prodo 美術館, 這裡是嗎 ? 他們大笑。 好心的年長婦女告訴我, 對面的巷弄是美術館的出口處 沒錯; 入口 是在大道上更遠的前面。

這棟後現代主義的Prado 美術館佔地極廣 ,走了五 六分鐘才看到購票大門。

說實在的,若不是館藏豐富,我更喜歡坐落在山坡上的500年歷史, 從河岸邊拯救出來的聖耶羅米老教堂。

話說鼓足勇氣去托雷多那日, 早40分鐘到達火車站, 站在那處門口等開門 過安檢進入。 奇怪了 怎麼老不開門。 好不容易開了, 我送上車票, 驗票人員卻告訴我 不是這裡喔。是在另一邊的樓下。 這時候離開車時間只有10分鐘, 等找到正確的入口奉上車票 , 離開車時刻5分鐘,正想拔腿飛奔 卻被拒絕, 沒事人一樣的告訴我:來不及了, 不能進去。 這張票已經沒用了, 你得再去買一張新的。

可怕的買票過程還要再來一次喔 ? 真不想, 可是又不能打退堂鼓。

要去哪買啊 ? 沒有標示 , 我們外地來的旅客不知道往哪買。 西班牙人一般都很熱情友善, 可馬德里火車站內的服務人員就像是吃了失心丸,全都冷淡不耐煩, 連話都懶得說。我問的是information 小櫃台, 也一樣。

氣不過, 逼著他走出櫃台來給我指清楚, 又是個和買預售票不一樣的地方。 還是要排隊慢慢等待。等我可以買票時, 卻告訴我 班車客滿, 只有一個半小時之後的班次, 要不要 ?

就想去啊 沒有辦法, 只有忍耐著不生氣, 花錢消災 , 再買一張 原價10歐, 如今12.9歐的車票。

一個小時多之後 再驗票 進入, 才發現為什麼早5分鐘都不給進。 因為進入的不是火車停靠月臺, 而是比機場還要寬敞豪華的大大..大型 休息室, 專門按奈火車旅客用的, 有舒適的沙發已可坐 沒照出來。西班牙國鐵 擺譜 能擺成這樣, 不管旅客只想節省時間 多到景點玩, 沒想在火車站裡長等啊。下面的照片都僅涵蓋到休息室1/2不到。

往托雷多的高鐵一站都不停, 30分鐘也就到了 。剛下車就讓我驚呼, 啊 !怎麼有這麼美的車站啊?

精製細膩的摩爾風格建築物第一次看到, 這麼這麼近又這麼特別, 之前受過的挫折, 此刻已拋到九霄雲外 只覺得幸福。真的沒有白來, 在馬德里受的萬般委屈, 一掃而空 一筆勾銷 。

五百年國都的托雷多古城 和塞哥維亞 都美到不可方物, 讓我愛煞了。馬德里, 雖然常讓我OS " 你嘛幫幫忙", 看在鄰近 美翻了的兩個古都份上, 決定原諒她的驕縱高傲, 還是會再來拜訪親近 。

可是小心喔,  馬德里 別太得意了, 若是再不打起精神來, 多關心遠道旅客的需求, 好好服務拉攏人心, 另外一個八面玲瓏, 美麗聰明有效率, 依山傍海,藝術家們愛居住的巴塞隆納, 可是會奪去你這正宮娘娘地位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09857066

 回應文章

Kaka
2018/10/05 14:29
不錯,贊!西屯區機車借款免留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3 20:10

   看起來,若真的來上一趟 "西班牙文化之旅",啾

   恐怕安排一整個月也不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2-15 00:15 回覆:
西班牙旅遊玩一個月 很豪氣捏 , 若是當地的朋友引路 就更棒了。 去馬德里了 才知到臺灣去的人不少呢, 西班牙語系畢業的前後期同學相互拉拔, 也有去那裡經商的 或者為著下一代的學業去的。 語言的問題熟悉了, 西班牙的陽光日照 比德國 法國 好多了, 性情又開朗有人情味, 和我們很像呢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佩服了 !!!!
2018/02/06 18:28

妳是我們 UDN 的婦女楷模 好感動 (崇拜 !!!)

  

想了想,油條 + 巧克力 ... 應該不錯吃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2-07 08:59 回覆:

要說模範啊, 最早遊西班牙的, 應該是 夢遊環宇 的朱穎立; 和夢姑娘 Dream Girl , 他們是我勇闖天涯的模範, 也從她們的格子 才知道原來同一個教堂裡, 居然奇妙的同時有伊斯蘭 天主教 殿堂。

西班牙油條用的是西式材料, 配上巧克力熱飲, 好比甜甜圈配熱可可, 又比熱可可很吃,因為講究真材實料的西班牙人, 用熱熔巧克力沖泡, 香濃過人。只是 我太貪玩了, 沒有順路撞上, 專程去 花我時間, 就會捨不得。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14:31
勇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1-31 00:35 回覆:

謝謝姐姐啊 !   心想 能玩到好玩的, 就不感覺到累 。

可回家之後, 累翻了。 靜養了兩個月才平復。 朋友說: 組個團, 我們一起去吧?  不敢答應耶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10:33

豐厚的歷史人文古都
閑庭信步

才能深度品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1-31 00:55 回覆:

語言的隔閡 加上遙遠的距離, 我們完全不認識西班牙; 加上捲入歐債風暴, 被我們稱為嘓嘓, 沒認真看待他們。 真沒想到人家歷史輝煌 ,  還很會愛惜善待老東西,  養到現在 都是聚寶盆了。

要感謝他們拼觀光降價, 旅遊的門檻不高, 才會去探訪。收穫滿滿, 心甘情願為他們傳播口碑啊。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19:12
好厲害  五湖四海任你行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1-29 12:22 回覆:
謝謝生命無限 大大, 現在我知道 手機電腦的問題, 非問你不可了 。
我記得看過不知道是誰說的, 30-40 歲 要找到自己; 40-60 歲 要在事業上拼搏; 60歲以上 就要讓自己勇於冒險。
愈來愈喜歡這樣的說法 。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11:31
這一程,有驚有沮喪,可最後還是被古城收服了。

看來,旅行不只要做功課,時間也不能抓太緊,倘有突發狀況才能應變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1-29 12:17 回覆:
呵呵, 西班牙遍佈著讓人迷醉 又可親的老景點, 值得一遊。
不怕不怕, 挫折 是逼迫我們轉彎瞭解得好機會。
羊咩咩全家都可以代去西班牙玩 。 經過大家交換經驗 瞭解狀況, 語言不通,其實不是甚麼問題 。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08:44
懶人如我參加旅行團就好。很喜歡西班牙。上次在馬德里停留太短,還想再去。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1-29 12:13 回覆:
學妹一定會喜歡馬德里的, 我只停留4天 實在太短了, 連西班牙皇宮都沒去, 她還有許多各色各樣的公園。 現在飛航便利, 不跑遠 一兩點的停留, 自己找地方住下 慢慢玩賞, 也是種舒適的懶人玩耍呢 。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08:13

盹龜雞到馬德里自助旅行?好厲害!像我這種路痴只敢跟團去

路痴的方向感是從一棟建築物裡出來就搞不清方向了

連在醫院都會迷路何況是大城市?所以我很佩服腦袋裡有地圖、而且看得懂地圖的人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1-29 12:07 回覆:
謝謝如斯頭香 。
我也是被逼的呀, 喜歡普拉多美術館豐富的收藏, 一般旅行團只給一小時不到, 很不甘心。 加上冬天就要到了, 怕冷的我 就怕腳痛 失去活力, 只好快快出發, 按照自己的時間規畫行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