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娘家(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3/12/17 04:30:07瀏覽4113|回應54|推薦245

回台北的心情就是回娘家的心情。

自從上部落格以來,我越來越少時間跟台灣的親人朋友聯絡。所有的相思都化成格子裏一篇篇的心語。

兩岸相隔這麼近,回家很容易,只要買機票、訂酒店就可以成行。聽說我要回台北,妹妹立刻自動幫我手機話費儲值,免得過期了號碼就失效。我妹妹小我兩歲,但是我們從小就吵架,根本不聊天的,長大後更是沒彼此正眼瞧過。我跟同學交往幾十年,關係比我跟妹妹的關係更像姐妹。

妹妹從小書念得不好,父親去世的時候家裡財務窘迫,她剛讀完高一,就理所當然的退學了,反正她也不愛唸書。我那時候白天工作,晚上讀大學,回到家都累得倒頭就睡,第二天一早上班,對妹妹不聞不問。妹妹身材好,五官姣好,皮膚白皙,人們見了都誇她漂亮。姐妹吵架,她罵我醜,我罵她笨。就這樣,我覺得自己真的醜,她也真的笨。罵醜的下一句就是嫁不出去。我罵她笨,她只能做餐廳服務生的工作。(她曾經想當電影明星,但是顯然沒有門路。)

妹妹遇人不淑,丈夫出國避賭債,自己要工作要撫養三四歲的兒子及初生的女兒。在台灣工廠還沒有外移的時候,她當工廠作業員。工廠關門後,就到飯店餐廳當服務生。我沒有出國的時候,假期都會抽空帶外甥及外甥女出門,把他們當成自己所出。但是姐妹之間沒有什麼體己話可以談,從小不談,成人後更沒機會談,想談也無話可談。

我自己結婚生了一胎就怕了。在教會裏碰到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常常聽到只有一個孩子不夠的提醒。我心想,我自己也有兄弟姐妹又如何,手足如果不和睦,生兩個還不如生一個。

現在我的親如手足的好友們年紀都大了,退休生活固然愜意,但是似乎缺了一點幹勁。妹妹還在上班,在五星級酒店餐廳當服務生。台灣的五星級酒店我住不起,每次來臺都是住商務酒店。妹妹總是主動來拿我的衣服回去洗,因為她的工作是晚班,打電話到我住的酒店不是一早就是晚上十一二點。我跟她說,別打那麼多電話,吵了櫃檯的人不好意思。

妹妹說,接電話是酒店工作人員的責任,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我心裏想,我是花錢住酒店的人竟然沒有當服務生的妹妹大氣。妹妹對現實生活的知識似乎比我的朋友們還多,是她告訴我如何申請 taipei free 的 wifi,告訴我台北的房價,建議我買房子.....

妹妹幫我洗衣服,我要給她錢,她一毛都不肯收。我跟老公、女兒說,沒想到從小跟我不和的妹妹到頭來對我如此忠心耿耿。但是我跟她講電話還是沒有好氣,因為她像老媽一樣囉唆,每次我來就給我一堆她女兒的舊衣服要給我女兒,或者是她到處收集的免費環保袋子之類的。我總是罵她不要給我找麻煩。

昨天早上我打電話告訴她我住的酒店,請她來拿衣服回去洗。她又說,天氣冷要不要給我毛衣或外套,我以為台北天氣冷,帶來的衣服都太暖,聽她說話又責怪她囉嗦。妹妹過的是胼手胝足的生活,有時候我事先跟酒店櫃檯交待,我妹妹來找我的話,讓她直接上來。結果櫃檯通知我的時候,總是說我姐姐來找我。的確,她樸實沒有打扮,走路舉止比我還像歐巴桑。但是,她是我妹妹,一個尊敬我,願意照顧我,但是又會在人生重要的問題上徵求我的意見的妹妹。

掛了電話,我跟女兒說,我很抱歉當初沒有多生個弟弟或妹妹給她。以前我覺得手足無用,現在才知道手足的血濃於水。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從來無法做心靈交流的兄弟姐妹關係其實是無法抹滅的至親。我尤其感動我的妹妹不管我電話中的口氣多不耐煩,她還是不減少她對我的關心。女兒說,我應該把這話對我妹妹說,不是對她說。

我跟妹妹說話還是沒好氣,這是我們的幾十年來的互動模式。我只能利用過年的紅包大小來表達我對手足之情的感恩。

【後記】

本文發表之後已有 27 個格友回應。綜觀各個不同的觀點回應,我決定加上補充說明。我的文章基本上都屬於心情日記,每日遇到不同的事,發舒不同的心情。

我不是年輕的小女孩,我的生命故事絕對不是幾句話可以交待得清楚。如果涉及我以外的人,我也要顧及有關個人的隱私。所以我的文章談事情只能點到為止,請諒解。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是台灣的老一輩的人都熟悉的話。家庭的幸福與否真的是夫妻,父母要負最大的責任。父母如果追求自己的愛情,讓孩子成為上一輩婚姻的犧牲者,真是莫大的遺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2:33
畢竟兄弟姐妹是手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7 12:44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有一句話說,親兄弟明算帳,如果有金錢糾紛,兄弟也會變成仇敵。

其實,成語歸成語,描述的是某一階段的現實,但絕對不是真理。即使有金錢的糾紛,到了最後人老了,一般都沒有人會再去計算金錢的糾紛問題了。

好朋友如果能夠交情到像手足一樣,就是如此了。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动
2013/12/29 02:16

非常非常感动,这才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精髓啊!这种不带任何契约精神的无私的亲情,真是非常让人感动。我是家里最小的,我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现在我爸爸妈妈和我哥嫂住一起。我爸妈也能帮我哥嫂做一些家务事,都是力所能及的主动包揽了。我爸妈和我哥住一起他们也安心,我们也安心。另外,由于自己出生于多兄弟姊妹的家庭,所以我自己也是要多个小孩的,现在已经有2个了,应该最少要3个的,最希望有4个,呵呵,有一定难度啊。

另外,不知道您最近注意大陆一个很好看的节目没有“爸爸去哪儿”,真是非常非常好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31 17:47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與共鳴。你們住在國外,我絕對鼓勵多生。如果是在國內,人口壓力好像還沒有減輕。能成為一家人真的是天定的緣分,可惜人間不乏家庭不和的例子,懂得珍惜的人真是莫大的福氣啊!

我也聽說爸爸去哪兒的口碑很好,我不知道播出的時段,試著在網上看,是不是有林志穎在內的幾個爸爸與他們的孩子的互動活動?大概是年紀的關係,我倒是沒有對這個節目著迷,不過你的孩子的年齡應該讓你特別有興趣。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0:29

您寫得真好 平實又感人

有些話 也寫到我的心裡去

朋友的感情再好 但一有不和 有時甚至會不再往來

而手足之情 在我家來說 再怎麼樣都是在那兒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7 15:57 回覆:

是的,真正的好友就是經得起考驗的。一言不合就拂袖而去的,當然就當不成朋友了。如果交朋友需要小心翼翼討好對方,不能說真話,也聽不得對方的聽真話的誠實反應,這樣的朋友就不能算是朋友了。

古人說,友直友諒友多聞實在是真知灼見啊!

親情如果也要靠著小心翼翼的討好,這樣的親情也是非常危險的。溺愛不就是這麼來的嗎?

反觀我自己的原生家庭,父母經常吵架做了很不好的示範,家庭不和是必然的。幸虧我的成長年代有健全正常的社會與學校教育、品德教育,還有宗教的影響,讓我們的成長有健全的良知。你說是不?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01:11

家庭和睦,手足情深,不是人人擁有

家人是命運,朋友是選擇

但是親情永遠都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7 00:02 回覆:

孤鴻的話我也同感,親情在每個人的心裏,只是命運造成的緣深緣淺有所不同。

謝謝孤鴻的回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煙雨濛濛
2013/12/22 23:23
在台北每日煙雨濛濛,又濕又冷。剛剛回到成都,聽說也是連日下雨,但是沒有台北的雨多。台北的冷是濕冷,成都的冷可是凍得冷,在飛機上讀報說,西嶺已經下雪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娘家
2013/12/22 18:39

看了妳文章,很感動

我有一妹,情況有點類似,讀書不好,人比我漂亮

我與她的親情不如我與朋友的友情

但結局卻與妳大不同

我在巴黎住小房,她在洛山磯住豪宅

她為人靈巧圓熟,我卻正直不阿

在職場上,她節節爬升,我在原地踏步

有時我很慚愧,書都白讀了

但我很佩服她,在我心中,她是位了不起,敢闖的堅強女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5 19:20 回覆:
謝謝安納的回應。聽起來你的妹妹是個能幹的女人,人家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所以兄弟姐妹命不相同也是很平常的。最重要的是,手足之間能夠彼此體諒相愛。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00:23

多麼幸福的珍珠!能有妹妹如此愛您~與我僅有一弟弟的孤單比較

尤其有貼心女兒,還能由她幫您溫暖口傳給阿姨...

衷心祝福年年健康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5 19:17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每個人的生命真的無法比較,有些親情竟然無法直接表達,這種例子是中外都有的。也祝福張鳳聖誕快樂、健康如意。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3/12/21 23:21

我也有兩個妹妹

珍珠姐和妹妹的感情我都懂

我和妹妹們的興趣想法發展都不同

可是她們對我的貼心卻讓我覺得無比溫暖

這就是無可取代的手足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5 19:08 回覆:
謝謝玄隱的回應,也謝謝你能瞭解我的意思。我更羨慕你們三姐妹的溫暖啊!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19:01

說來珍珠不知會不會驚訝!連我有九個兄弟姊妹,我排行中間,第五。

如今我們分別有家庭,手足情深,互相了解個性,互相包容,互相幫助...

我感謝我的先生,常常邀請他們來我家聚會。

當年難產,生養恩兒時花費不貲,幸好我的兄弟姊妹都伸出援手,我一生都紀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5 19:05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你們家有九個兄弟姐妹!真的讓人驚訝。wow! 六個已經是不得了了,還九個,手足之間又和睦相愛,真是人間極大的福分。

祝夢屋子一家人聖誕快樂,幸福綿綿。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18:08
或許就是因為從小到大這般的對待模式
當現在感受到姊妹親情之時反而更深刻、更感動
總覺得人生已經走過的路無法用理論分析也無法再走一次
這些感動就讓它在心底縕釀擴大....
慢慢的就會很自然的從言談行止間表露出來
勉強不來, 放在心裡, 順其自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5 15:06 回覆:
謝謝木頭的回應。每個人年輕的時候言行受到天生個性及父母家教的影響,從前的父母教育不高,不能強求。現代的父母應該引以為鑒才是啊!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