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知」
2013/11/14 18:06:06瀏覽1333|回應18|推薦153

 

好像是初中的數學開始學到未知數的解題法則,通常用英文字母 X 代表未知,根據題目提供的已知情況,求出 X 的答案。

我不是天才型的,但是當時數學學得不錯,對於如何解答這樣的演練也蠻有興趣的。想到這點,我不禁想到數學天才的人是不是比較不會對未知有恐懼感?

誰說的這一句?「往者已矣,來者尚可追。」

面對未來,儘量搜集已知的情報,演練計算,尋求未知的答案。這樣的生活大概就不會有憂慮了。

嬰兒出世,哇哇墜地,面對的是一輩子的「未知」。他們當時什麼也不知道,等到稍稍長大了,從大人那裡,對未知的恐懼像是傳染病,他們學會害怕。如果沒有人教他們害怕,教他們抱怨,他們會對未來害怕嗎?他們會抱怨父母給的不夠多嗎?

曾經有人抱怨,認為我吝惜給年輕人讚美。但是年輕人如果自得意滿,需要老人家的讚美嗎?老人家知道,年輕人眼前的路還長得很呢!需要更多的磨練甚於讚美,不必急功近利啊!

人生的學業、工作、事業、愛情、婚姻、子女.......一件又一件,我們面臨的都是「未知」。沒有愛情,等待愛情。有了愛情,要印證愛情。走入婚姻,能否白頭偕老。沒有子女,想要子女,有了子女,子女的人生規劃........

年紀大了的人,什麼時候會倒下?最好我們都不病不痛,不聾不啞,然後有一天在睡夢中升天,該有多好。但是,這只能是夢想。

如何看待「未知」,大概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吧!

在世時候所有的「未知」都是關口,年紀大了,大約已經過五關斬六將,直到最後一關。還有什麼問題?不過時時掛在心上是正確的,有面對「未知」的心裏準備,行事為人自然會謹慎小心。

 

【後記】

人生的「未知」很多種,比重的大小因人而異。最近十年來,台灣整體面臨的最大未知就是兩岸的未來關係。台灣對未知的未來恐懼表現在打擊一切與對岸關聯的大小議題,以及打擊馬政府。

我相信一定有另一批人默默的在為如何因應兩岸未來關係走向而預備自己,充分的瞭解商業與文化差異是促進成功,減少失敗的最好態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知
2013/11/17 09:24

已知的現在過好

未知也就無關緊要了

老年身體的變化難測

每一天的狀況都在改變

只要你即時調整得當

很快就會歸正

否則後果堪慮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0:30

天佑台灣!樂觀地生活吧,面向陽光,陰影必在身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28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面向陽光,陰影必在身後,是的,正面看事情是正確的態度。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2013/11/16 00:22
However, I am sorry  but Taiwan is, as some would not have you all believe, doomed to an inevitable declin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26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我同意你的說法。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23:40

縱然聽到自己的親人也在批評馬總統

但對於台灣的未來仍舊充滿希望。

相信台灣的福報有許多人默默的在

續造。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25 回覆:
謝謝羽白的回應。我喜歡你這句話,台灣的福報有許多人默默的在續造。只問耕耘,老天會負責收穫的。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20:44
將來的事沒有人會事先知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24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越是沒人會知道,越是讓人想知道,我想到渡溪那一篇算命了!大笑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
2013/11/15 17:46

做好當下

不管未知

人生本來多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22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是的,人生多變,應變的能力就是做好當下的經驗累積來的。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回應的未知
2013/11/15 17:37

未知

呈現的是一種不明的狀態

不具體,但又得面對

所以只能說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以正向正面迎候未知!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20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我同意,對任何不明的狀態,總是要有所準備,有所小心,總是不會錯的。

朗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6:42

未知其實也是一種希望,

答案隨我們<心>來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18 回覆:
謝謝朗朗的回應。未知是一種希望,嗯!說得也是,但是也要有正確的準備,以免希望變成失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6:15

珍惜現在
面對未來

與時俱進
就不會遺憾
也沒有恐懼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5:1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多硯坊短短幾句話可是說全了呢!無懼的人生!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知
2013/11/15 14:55
我總是糊塗過日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16 14:54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從很多有名無名的故事傳說證實,能夠糊塗過日子的都是好命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