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手裏有多少日子?
2016/05/18 01:53:27瀏覽2331|回應28|推薦132

大學剛畢業時工作的公司裏,我聽過一句最覺得刺耳的話,那是一個退休股東在辦公室裡閒聊時說的,「錢夠用就好,不必太多。」

我聽在耳裡,心裏很不以為然。「哼!有錢人就會說風涼話,」

日月如梭,一晃四十年了。這句話已經是耳熟能詳,很多人都說過或聽過,我的心境也跟四十年前截然不同。

曾經我也需要算算口袋裡有多少錢,決定要吃白飯還是滷肉飯的日子。現在,我也覺得「錢夠用就好,」常常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錢夠用了,何必算那麼清楚?皮包裡擺太多錢,丟了也不知道丟多少。

從前還會戴項鍊、耳環,講究打扮,不上班後不注意衣著,不戴首飾。突然想戴項鍊,就接連丟了兩條金項鍊。

不管怎樣,精打細算已經成為習慣,有時候會計較咖啡店的咖啡價錢。回頭想想,差十塊錢又如何?記得在上海時常搭公交車,第一段上車扣兩元,回程上車可能扣 0 元,我就好高興,省了一塊錢。一塊錢?如果一天省一塊錢累積一年 365 元,還買不起一條金項鍊。

以此類推,各式各樣的例子很多,都是人生的功課。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今天讀到金大俠喪父的消息,逝者已矣,朋友只能說「節哀」。人生的日子是有限的,任何人再怎麼貪生怕死,也不能逃避走到盡頭那一天。

對我來說,我心頭上掛念的是,我的日子還有多少?我還抓得住多少日子?我哪有時間浪費在「強說愁」的「風花雪月」中。每個人的生活,每個人的生命自有其價值,何須他人的肯定?

你知道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價值,這是最重要的。

回想四十年前,滿腦子的憂愁,甚至是「為賦新詩強說愁」。那時候可以有諸多愁煩與不滿,錢不夠多,愛情還不來.....,就不愁日子還有多少。這就是年齡的差別。

你喜歡手裏有數不盡的日子,卻沒有銀子?還是手裏有的是銀子,就是日子不多?

[後記]

寫文的靈感是「日子」,為了押韻,就用了「銀子」來對照。銀子與金錢(或看得到的物質)都不是本文想說的主題。

人生走到此時,可以數算的日子都是額外的恩典,也是收成的意義大於耕耘的日子。年輕時怎麼栽種,年老就有什麼收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清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21:16
俗话说:人到五十而知天命,人生的旅途中不要看你没有什么,要看你得到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13:39

老者戒之在貪,到了老人決不能再眷戀名利權位,一定要能自在過活。

像李登輝不甘寂寞仍想呼風喚雨,老賊不死,徒留罵名。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同意您了
2016/05/22 09:21

之前看到一篇文說

台灣人對農藥無感 對省錢有感

這只能說明是大家深深陷入匱乏感的集體意識裡

所以 希望大家清醒一點吧

想想自己到底要過怎樣的生活才是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子與銀子
2016/05/22 02:54
曾經讀到一個故事, 一個富有的祖父, 問他十來歲的孫子, 如果行得通, 他願用金錢同孫子換年歲, 孫子不願意交換。 這故事說明年輕人重青春多於金錢。 依我看, 這情形不能一概而論, 同時還有孫子當時需錢的程度。 至於我自己, 到這黃金歲月, 是否願意再活個四十年, 現在已不如以前肯定了; 年歲和健康會改變一個人的想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2 05:38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

年輕人對「日子」的概念絕對跟老年人不同,對銀子的概念也不盡相同。所以年輕人早點認識「宗教」是好的,我想。

所以年輕人會有因為生活不順,拋棄生命的迷思。讓老年人主動提出跟年輕人交換歲數,是一種有效的提醒,是歲月的具象化。

年老是漸進的,不知不覺的,看看成長的相片,相片裏的人可曾知道自己的臉是如何留下歲月的痕跡的?不是皺紋,就是那副成熟的老氣。

最可怕的老,我想是老朋友一個一個從這世界消失的時候。想要再活多少年的前提是大家都活著的世界,對不對?所以,任何人離世的消息都是讓人感傷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知道
2016/05/21 22:30

精打細算,我還『節儉』成習

浪費或丟掉可以用的東西,真難受!!

這些習性,已經變成自己的一部分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2 06:18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不管怎麼說,節儉是美德,只是「精打細算」的火候可能有差別。老公常笑我,我自己也確實體驗到,節儉很多極小的錢,卻浪費了大錢,真的能算得恰到好處不容易。有時候不得不隨緣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14:15
「你手裡有多少日子?」是針對老人如我者而言嗎?噯!困惑、愕然,隨後陷入長考,是快崩潰了的那種反應(第一次感受)>也許每個人的際遇不同吧!這問題好難>健康問題是普遍也是最大的考量因素>有幸少了前者的刼掠掏空,金錢上的需求變得不高,卻坐吃山空多少會有心裡的陰影(尤其對底子不夠紮實的人更甚)>若加上喜歡鑽牛角尖,怨親情不能符合自己期許的話,那孤老的感覺會鋪天蓋地襲身,鬱悒便成了減壽的隱形殺手矣>雖懂得列舉如上,心中仍是無解,或許涉及到數學上的概念,長久以來一直是我的罩門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2 06:34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想不到這個議題會觸動你,不過,寫的時候的確希望觸動眾人的。

人生路上不管在哪一段,抑鬱都是殺手,影響日子本身的品質。我年輕時候比較抑鬱,所以我年輕的日子顯得短,屬於早熟老氣的人。

最近跟朋友聚,我們都嘆「年輕就是本錢」的真理悟得太晚。年輕怎麼看都美,瞧那緊緻的皮膚,但是年輕人有幾個體會得到自己的天生優勢呢?

年紀大了,身體外貌真的是皮囊,足以傲人的就是內在蓄積的能量與智慧了。

生命終歸是有終止的時候,在那一刻到來之前,好好的當自己,我覺得是最可貴的。健康當然也是自己的責任,我覺得心靈健康,身體自然就不差。老仔仔的回應總是很理性的,部落格不能沒有你,切記。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09:47
以前是校花,現在成了笑話;以前的短旗袍,現在成了長旗袍;以前不用化妝就是美女,現在不化妝就不敢出門;又,現在都不照鏡子了,怕嚇到自己

孔女士小時哭的很急(性子急)

祖母說,女孩兒怎能這麼急,故叫她小緩

孔女士的小名就是小緩了,小緩,小緩,緩了一輩

•••緩了一輩子,她手裏有多少日子?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1 11:00 回覆:

昨天晚上看「走遍中國」節目介紹海南澄邁有這樣的小區,「抱團養老」。很多外地人,尤其是北方、東北人喜歡到海南,天氣暖和。本來都是陌生的外地人,後來就有人有心組織起來,成為「抱團養老」。

我看孔女士應該到中國大陸養老,她一定會快樂多了。

我現在也有點擔心,等我回澳洲養老,會不會不適應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09:45
例如,現年95歲的孔女士,以95歲來說,她已算身心極佳,自從幾年前摔跤、開刀後,變醜又變矮了,卻能幽默自嘲道:

...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1 10:55 回覆:
說到「變醜」、「變矮」,我本來在考慮什麼時候做白內障手術,聽你這麼說,還是不必手術了。每天照鏡子看臉上皺紋越來越多,多可怕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09:38
其實我還接觸不少老人,

老人家都會有面對老、病、死的必經焦慮與不適

不少老人也願意對我吐露心聲

例如,不想活、想自殺就是他們偶有的想法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1 10:52 回覆:

金大俠還真有老人緣。

我最怕的就是這樣的「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09:28
你手裏有多少日子?

哈,真是大哉問•••只有上帝知道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1 10:51 回覆:
沒錯,生命的長短不在我們的手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