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台灣民主得來不易?
2016/05/24 13:50:12瀏覽2344|回應19|推薦93

剛剛逛格子,讀到有格友提到跟 520 慶典表演一段旁白一樣的話,「民主得來不易」,讓我不能不為兩位蔣總統申冤。誰說「民主得來不易」?那要看是什麼時候,絕對不是兩蔣時代。

唸書的時候,我對民國 38 年沒有什麼概念,但是我們常常會提到。因為同學中總有哥哥或姐姐是 38 年生的。怎麼好像 38 年生的人不少啊!

我從小住在商業街上,商店店面一間接著一間。店面包括各科的私人診所(當時的招牌還是稱醫院),從我家左側開始是美容院、電器行、金店、理髮廳、百貨店、中藥行、棺材店、柑仔店、布店、鞋店.....再遠就記不清了,還有右側相鄰的教堂開始.....,還有對街.......。

在那裡我整整住了十八年,太熟悉了。

印象中,開店的人經濟條件都算是不錯的。如果店面房子是自己的當然比租客富裕了。(我們家是租的)記憶中,街上長住的都是本省人,外省人通常是退伍的老芋仔,流動商販比較多。

我家天天有人進進出出,來來往往。我們家的收音機整天都開著,家裏訂了好幾份報紙,至少三份日報,三份晚報。我不上學的日子,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每天讀報之餘,還要買讀者文摘、電視週刊.......現在想起來,我的孩童時期開始就是資訊豐富的人。

難怪我那時候話說得少,可讀可聽的可真多啊。

我母親是個愛說話的人,我想是典型的三姑六婆吧!所以我常默默的聽,是 eavesdrop 所有的言論自動傳人我的耳朵,不需要開口去打聽。

我記得當年的市長有高玉樹,周百鍊這兩個名字。街坊裏有當議員的。遇到選舉時候,會有候選人來拜票,或買票(送味精什麼的)。

每次選舉,隔壁的教堂就是投票所之一。晚上開票的時候,大家都去圍觀。我這個人雖然個性內向,但是什麼熱鬧都不錯過。

投票所的工作人員通常是學校的老師,開票的時候,有人負責唱票,有人負責在黑板上記錄。候選人得票就在他的名字底下畫一槓,橫豎交錯成為「正」字。一個正字就是五票。

不知道別的孩子是不是跟我一樣,遇到任何有文字的印刷品,我一定會仔細讀。每次選舉會有候選人的資料,名字、年齡、黨派、學歷、經歷、政見,我都熟讀。

那時候主要黨派就是「國民黨」或「無黨無派」。通常外省人是國民黨,本省人是無黨無派。國民黨的外省人通常學歷高,無黨無派的本省人常常是國民學校畢業的學歷。

從我道聽途說的信息,那些無黨無派的議員好像是「流氓」的印象。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還是說,街坊鄰居有遊手好閒的流氓,有了麻煩,他們的家人就要去找議員。

初中是經過聯考考進去的,所以同學來自各個地方,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中午吃飯的時候,也有喜歡八卦的同學,會報導一些秘聞。那時候最常聽說的秘聞就是蔣家的八卦。

好像是蔣孝文住院之類的,蔣總統喜歡說「槍斃」,這些話都是壓低聲音說的(談論人家的隱私當然要壓低聲音)。當年的我有耳無嘴,聽這些八卦只是聽聽,茶餘飯後的消遣。

我們的初中老師大部份是外省人,校長、訓導、國文、英文、理化、博物、歷史、地理、美術、音樂,幾乎都是。數學老師我還記得他的模樣與名字,但是搞不清他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

高中老師也都是外省人。我的成長生活中沒有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歧視問題。

我中小學時候說話不多,上了大學夜間部,上課喜歡發問。我想我是那時候開始喜歡發表言論。也許是因為我在課堂上愛跟老師討論,上課前同學們也喜歡請教我作業。

上班的時候,老闆也喜歡給我難題,我答不出來,就到處找資料。我會打電話給教授,給助教,給有關單位,給各個不同工作崗位的同學。當然,工作上遇到的很多人也喜歡請教我問題。就這樣子,人家問我,我再問別人.......呵呵,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每換工作,一定受到老闆的器重。

我經辦的事情很多,要跑銀行、國稅局、稅捐處、海關,甚至跑過外交部(忘記為什麼)。我幾乎沒有辦不了的事,如果機關單位找麻煩,我會立刻找他們的上級理論。oops,不是理論,是「說理」,有理走遍天下,這才是真民主。

我是 1970 年開始進入職場的,直到 1988 年離開台灣。

誰敢對我說,兩蔣時代不民主?我會說他鬼扯。

[備註]

此刻我想起來,1990 年我回台灣,曾經去台灣銀行辦事,行員就找我的麻煩。我忘記什麼無理要求,跟辦事人員理論毫無效果。那時候顯然是李登輝時代,難道那次的經驗也是李朝代的例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匪成英雄
2016/05/30 23:02

只要於他們不利的,就是迫害,把謊話說千遍就變成真話

可悲的是,奉公守法的人保持沉默

衝動的年輕人信以為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1 08:15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年輕人被迫吃「裹著糖衣的毒藥」,吃了二十八年,此刻正是毒效全力發作的時候。

台灣大概需要「解毒」的猛藥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11:49

對我們這些奉公守法的人, 台灣一直都是民主國家.

對那些一天到晚覺得自己是被迫害的人, 兩蔣時代是極權政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1 08:1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完全正確,對於奉公守法的人,台灣一直都是民主國家。

終日與「法治」對著幹的人,其實是迫害國家。

民進黨執政,拿著權力,大鬥「律法」,讓人驚心。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23:22

自由民主?多少政客假汝之名而行罪惡之實!

台灣的政治詐騙集團台獨黨的政客們就是如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7 06:18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

說自由,說民主,漠視法治,縱容作亂,這就是「台獨」的不正當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6/05/26 09:54
我很久沒上來。您還在這裡顧店﹐真讓我慚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6 10:27 回覆:

東村,好久不見,我可是常常念著你及J1,J2呢!孩子越大,你這個老爸爸一定會很累,更要珍惜天倫之樂。

不過,有空多抽空回來開店,熱鬧熱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22:19

笑笑可以做台灣民主的見證人!

民國四十一二年,我住花蓮,那時該地便開始選舉縣長!

民國五十二年台北市選市長,由高玉樹與周百鍊兩人兢選,

最後由無黨無派的高玉樹當選,自由民主的花早在台灣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23:29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見證。

我談年輕時候的事,都是腦子裡的印象,非常的清晰。如果有細節記不清的我會說明記不清。

我記得高玉樹,記憶很清楚,因為聽母親跟人家說八卦常常提到這個名字。真是難以置信,我母親當年竟然對政治也很關注。也許我家訂那麼多份報紙沒有白訂。呵呵。

中華民國在台灣一直是民主的,我出國後也很關注西方政治,所以我對我經歷過的民主有信心。老蔣唯一的詬病是佔住總統位置太久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6:18
有心人士欲加之罪何患無詞,所謂“台灣民主得來不易…”應是指在野的所謂民主鬥士好不容易如今闖出了一片天,屢遭數落攻訐的無非就是両蔣强人領導的政權,其真正指摘的即非常時期的戒嚴措施罷了!何以言之?看看歷程中有多少在野人士被逮遭判刑即理解他們心中的憤懣和不滿,但試問咱普通老百姓有感受到了嗎?反而是在好奇心的驅動下,如浪潮洶湧般愈突顯自由之可貴而不自知。這例子讓我不由想到目前大陸的政治生態環境有些類似:他們的人民也沒有實質的不自由呀!若挑毛病:某些上網需要跳牆及不允許謾罵領導,禁止群聚糾眾抗争…等等,都一樣被有心人指責是專制政權下的產物呀!呵呵!我卻覺得抑制自由過度之擴張此是正確方向,誰曰「台灣現象」不無可能成為他們執政者的負面教材,故而針對自由想放手一搏時都因之而却步了不定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17:07 回覆:

谢谢老仔仔的回应。(此刻人在外边用手机,只能输入简体字。)

这些好斗的人被纵容的结果就是颠倒是非黑白,让人不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19:56 回覆:

說真的,我常說的,大陸網路封鎖 udn ,我絕對贊成。因為台灣亂象太丟台灣的臉了。還是暫時留給廣大大陸人兩蔣時代的美好台灣印象吧!

我們自己最清楚,台灣亂象是民主的負面教材,丟臉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壓
2016/05/25 13:19

剛剛看聯合新聞網,聽什麼徐永明質詢「元首外交」事。

真的好笑,蔡英文真的讓我替她出冷汗,她真的被這些太陽花的混混綁架了。

大陸關係不搞好,又拿「打壓」做文章,不知道是誰打壓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0:49

以悲情和仇恨
只能換來脫序的自由

以及獨斷畸型的"民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10:5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悲情」包裹「仇恨」,就可以贏得選票,勝者為王,真的是騙子、土匪。

「這個國家」,他們存心要毀滅「這個國家」 - 這是哪個國家?很奇怪的說法,透露他們的內在意識了。


蘭台雨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的民主
2016/05/25 10:40
臺灣的民主,好像是某些人自己定義的才算數。不合他個人意思的都不是民主,都是「專制」、「迫害」與「獨裁」。讓某些人事物都為所欲為無上限,才符合他們認定的「民主」吧!沒標準的民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10:50 回覆:

謝謝蘭台雨文的回應。

說的也是,我工作洽公遇到辦事人員不能變通,我自認有理,說理可以溝通,證明當年的政府不是高壓統治。但是這幾年在部落格讀到有些人抱怨指控當年的政府,譬如:學生不說國語會受罰,這種類似的 case 非常可笑無稽。我也明白,有些人辦事不成,指控政府壓迫,但是不檢討自己有沒有理,或者說,有理不知道說理。

現在新政府所說的民主,拿美麗島,拿太陽花說事,根本就是暴民攻擊政府。暴民土匪勝利,坐鎮公堂,這是什麼蠢蛋民主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09:38
民主就一定好嗎?

看看民主的發源地希臘•••

民主若是好的制度,附和人性的好制度

現在的希臘肯定是最棒的國家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09:4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是看到 520 就職典禮中,蔡英文一幫人說的「今天的民主得來不易」,聽了就有氣。

再加上新政府新官上任的胡搞兒戲,看了讓人痛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