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算不如天算
2016/06/01 01:44:31瀏覽2096|回應17|推薦101

中國人說,「人算不如天算」,「孫悟空跟斗雲一翻十萬八千里,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掌心」。外國人說,「You can not fight God and win。」

我相信「神只有一個,祂主宰人間萬事萬物」。最近聽到一個演講的視頻,學者說,「道只有一個,不論宗教與種族。」,意思是一樣的。

我年輕的時候也愛看電影,但是不像現在看這麼多。年紀大了,無所事事,天天看戲(電視或電影)。這兩個禮拜,我用 ipad 下載,一口氣看完 54 集的「琅琊榜」,48 集的「偽裝者」。

因為看「琅琊榜」,成為「胡歌」迷,便找出原班人馬之前拍攝的「偽裝者」來看。一口氣看完全劇,對「胡歌」不再迷了。

沒有查看兩部戲的不同年份,琅琊榜裏的男一號古裝造型多麼斯文穩重、足智多謀,讓人傾心。在偽裝者裏,同一個男一號,英俊聰明,在兄姐面前卻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墮入情網時也像個小弟弟,實在讓老女人看不下去。

我常說我很忙。老公說,「是啊,忙著看電視。」真的是這樣,住在大陸,能有時間看海量的電視,也真需要有我這樣的條件。

大家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但是誰真的懂人生?沒有走過大半人生,如何看得懂人生?所以年輕人看得懂戲的,幾稀!

好戲需要好編劇,姑且不談「對白」,編劇能夠藉著劇情說故事,貫穿人生,透視人性,而且不脫離「人算不如天算」的曲折最吸引人,也最有說服力。如果能有不俗的對白,那就是完美的劇本了。

任何電影,如果把主人翁刻劃成完美的英雄或美女,那只能是童話故事,哄騙孩子了。

「琅琊榜」的劇本贏得絕對好評,但也不是沒有瑕疵,譬如男主角重複說了幾次自己是個「機關算盡」的謀士,有點乏味。但是劇情發展,任他如何「機關算盡」 ,總有無法掌控的人事發生。「權謀」不是本事,逆天者亡,順天行道才是「智慧」。

現實社會中,我們看到馬英九執政八年,盡心盡力,卻被貼上「無能」的標籤是不實的評論。當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特質是「道德操守」。當領導,沒有道德,沒有操守,沒有誠信,充其量不過是個「黑幫老大」。

為什麼台獨黨羽害怕蔣中正的「像」?很簡單,蔣中正的面相很「正」。看看李登輝,看看陳水扁,比較他們的嘴臉,「正」、「邪」立判。至於馬英九,有人譏諷他的臉俊,其實他的臉是正的,正派的正。(年輕人真該學會看面相)

讓馬英九被稱為無能的原因,都出於事務官或政務官的辦事不力。事務官去職,人們惡意批評馬英九「不會用人」。其實,任何當過家的人都知道,做父母也無法保證自己的孩子服從,做事合意,更何況是總統接管的各級原任部屬。

蔡英文領導的執政黨上台,總統及行政首長自己,所作所為,沒有做對一件事,更別提說話對不對。難怪執政黨發言人乾脆拒絕說話,成為笑話。

執政沒有道德法理為基礎,為所欲為,這個國家的前景值得憂慮。至於「能力」,如果稱馬英九「無能」,那麼蔡英文的「無能」級別,照目前表現看來,早已超標。

「無能」事小,「無德」事大。執政黨無德,台灣人是該為子孫的未來操心了。

民進黨的算盤是「親美、媚日、去中國化、擴大台獨」的種種,有人因為看不到「地動山搖」而心存僥倖。殊不知,看不到不表示不會發生,或沒有發生。

歸根究底,人生所以無常,就是因為「人算不如天算」,所以「愛台灣」不如「愛中國」合乎情理,因為台灣是地區,不是國家。愛國家當然包涵地區。

有報導說,李登輝的課綱洗腦已經發酵成功,台灣百分之六十傾向台獨。這個數據可信嗎?如果可信,我也不信,因為年輕人還不知道,人生的路是怎麼走的。人生沒有無悔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清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09:48
我第一次接触台湾人的时候我被他们的热情感动,他们很好客,我也很喜欢那样的氛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15:03 回覆:

謝謝清心的回應。

社會上總是什麼人都有,最怕的是台獨政客的污染民心。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08:55
我都有朋友迷上了瑯琊榜.  真的那麼好看?
tvb都有播, 不過那時段我不方便開電視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14:33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看戲就是這樣,看的時候覺得挺好看的,看過之後,也忘記當時的熱點。

對了,我特別有感的是,人事的變化。本來想列舉劇情談論的,畢竟我不是做學問的料,沒有那麼多時間寫資料。每天有每天的生活向前衝。呵呵。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01:29

過往在中國大陸流傳說;「三十歲以前不跟共產黨走,是思想落後,跟不上時代潮流」。

「三十歲以後再相信共產黨,跟着它走,是腦筋遲鈍,會吃不完兜著走」。

流傳意味著甚麼?稍有思考力的人,都會懂得其中含意。

上述流傳,把「共產黨」換成為「民進黨」,應用在目前的台灣,也相當恰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13:26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

我這個人沒有入黨過,不知道「黨」怎麼運作的。

我只能看現在式的狀況,中國的共產黨已經不是過去的共產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輪今日成果,中國共產黨果然做得最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飛
2016/06/02 23:10
又要打包行李了。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21:38

來一杯 清涼一夏~!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2 21:52 回覆:
謝謝夢荷。

基督的國度實現在地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8:04

分析的真好  !无论国家、种族还是宗教团体都是受造之物,不能分割

天地万物只有一位主宰者,持守多神论是大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2 21:51 回覆:

謝謝逆水行舟的回應。

是的,我相信萬物有神的主宰,祂是唯一的砷。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7:57

台灣的價值標準很早就開始在變了, 沒操守有 "辦法" 就好.

奉公守法的是呆子, 老早就流行這個觀念.

看電影忙是好事, 我也忙得咧.^-^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2 21:42 回覆:

呵呵!真好,有看影視的同好。

說到價值觀,我記得 1990 年曾經回台灣住了三個月。當時遇到過一個比我年輕的女孩,開口閉口就是談錢,而且是「千萬」為單位。

後來大約 1996 年在澳洲也認識一個台灣人,也比我年輕 ,也總是談「股票」。2005 年還間接聽來,台灣很多年輕人被卡債套住⋯⋯

可以想見價值觀的變化。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7:55

瑯琊榜 我看過  很有戲劇性 

梅長蘇就像諸葛孔明 甚至比孔明高竿

不懂占卜之術 卻能把握住每個人心人性與時間點 太神了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2 21:30 回覆:

對,梅長蘇,我看了偽裝者後就想不起琅琊榜的劇中人名了。

梅長蘇跟靖王,就是胡歌跟王凱,在偽裝者裏,兩個演員的角色個性對調了。

梅長蘇雖然神算,但是因為經歷過生死的折磨,命懸一旦,說服力足夠。否則,哪個正常人能有這等本事,呵呵。

偽裝者裏,胡歌的角色也是很有本事,但是不外乎凡人,是個有感情負擔的人。都虧他的兄長,反而是個冷靜的主腦。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02:16

機關算盡的人, 自以為厲害; 卻不知道周遭的人沒有點破, 有的是因為跟她還有利害關係, 有的是等著讓別人來收拾他.......

民進黨一步一步的策略, 製造出他們很得意的 "天然獨". 我等著看這一批天然獨, 怎麼和製造他們的父母撕破臉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2 17:44 回覆:

我想老李一定很得意,他就是一個機關算盡的人,利用民進黨,洗腦台灣新生代達 28 年之久。民進黨搞台獨,如果成功,還要稱老李為國父。呵呵。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6/06/01 20:12

看了琅琊榜再看偽裝者後,還是您說的好,對胡歌不再迷了....

人終歸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2 16:59 回覆:

原來不認識胡歌的,很驚訝一個新人能有如此表現。後來問人,才知道他不是新人,聽說出道很久了。人家推薦我看偽裝者,所以我決定看一看。

琅琊榜的劇本不錯,胡歌的角色也很討好。話不多,更顯得氣質好,加上劇中角色的人物特質。

同時,胡歌演這部戲時,也算是有經驗的演員,年紀也三十多了,聽說還經歷車禍。偽裝者顯然早了幾年(沒查),大概不到30歲。其實印證了我一向的觀點,太年輕,當然歷練不夠的。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