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賊為鄰
2011/06/10 12:46:58瀏覽3119|回應29|推薦203

在澳洲,種族歧視是一個禁忌字眼 taboo,不可說。任何人的言行如果牽扯到種族歧視,就可以吃上官司。

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各種種族都有。未婚時談對象,我會考慮篩選種族問題。我最先考慮德國人,後來在德國公司工作,接觸了一票德國工程師。從他們身上,我覺得德國男人,談機械的確聰明,談愛情則嫌呆板。

這當然是以偏概全的推論,不足為憑。但是人總是以個人有限的經驗知識做人生路上的判斷參考。

我也考慮猶太人,因為猶太人聰明,肯定優生。接觸了才知道,猶太人的聰明果然是如口碑相傳的世界第一。他們的生活遵行律法,頗為嚴峻。說到吃飯,奶酪盤子跟肉類盤子不可混肴,什麼時間可以吃飯,什麼時間要禁食。甚至過了幾點就不能碰電器開關,星期六不能開車.....。我的天!

一般白人有英國裔,意大利,希臘,法國,馬其頓,土耳其,愛爾蘭,俄羅斯.........各種歐洲人不及詳列,我看他們的民族性,大體上不適合我的個性。把他們的特點分開來倒是有吸引我的地方,我喜歡英國人的紳士,希臘人的哲學思考,意大利人的熱情..........但是也有不同的缺點,與不同民族交朋友很有趣,要成為枕邊人朝夕相處,我會怕怕。

以前的亞洲人以馬來西亞華人,新加坡人,越南人,台灣人、中國人為最多,不管是哪一國,都是華夏後人,但是出身地方不同,風俗人情也有差異。不過這些人隨著移民的日子深淺,後代慢慢隨著西化。

現在的亞洲人又加入印度人,來勢洶洶,人口很多,幾乎到處可見(也許膚色特別,容易看到?)。印度人在工作及學業上,普遍跟華人一樣勤奮;外表、生活習慣、宗教細節,說話口音、跟華人的差異我認為很大。

女兒現在正值與異性交往的年齡,她將來的男朋友會是什麼民族呢?老實說,我這個老媽心裏真是七上八下。種族歧視不可明說,年輕男女在學校或工作場合碰到,日久生情,防不勝防,未來的女婿或媳婦是什麼民族,我們的孫輩是什麼膚色還真說不准。

我離開台灣太久了,早已經忘記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的分別。記得從前在學校裏、工作上確實沒有差別待遇。曾幾何時,再回台灣,發現公共場所有不少外來民族,譬如越南人、印尼人、菲律賓人.........等等。這些外籍人士是很好分辨的,因為他們即使能說國語,腔調也跟台灣人大不同。

我也間接聽說朋友的鄰居娶的就是外籍人士,婚姻狀況好像都不錯。

現在我人在大陸,其實大陸人跟台灣人根本就看不出什麼差別。常常人家問我是不是廣東人,溫州人,上海人,杭州人。溫州人是有錢人著稱,上海與杭州是在地,以廣東人相問,我就不懂為什麼了。有些人閱人較多,看得出我不是內地人,就會問我是台灣,香港人,還是新加坡人。

我得罪小肉球而不自知,因為我在格子裏介紹大陸的電視節目,文化及人物,都很正面,她攻擊我謂之統戰。她的意思是,讓兩岸之間感情認知而親近,台灣人就會被統戰。

統戰是台灣特有的名詞,我在大陸沒有聽到過。固然小肉球以小青蛙的眼界看事情,但是也太抬愛珍珠的角色。珍珠沒有掛鉤政治,不屬於任何顏色,完全客觀的純老百姓眼光,難道老百姓沒有在台灣的部落格平台自由說話的權利?(我可沒有說任何危害國家個人的言論啊!)

繞了地球半圈,我在國外最珍貴的經驗就是睦鄰。昨天女兒打電話來,她生氣我們的鄰居在盯梢她的作息。鄰居說她看到廚房燈亮,也繞道廚房後邊去查看。鄰居其實打電話給她很多次,她都不接,按門鈴,也不見開門,所以非常擔心。前兩天鄰居總算見到女兒,告訴她,他們很擔心。女兒跟我抱怨,我聽了卻放心。這就是在國外睦鄰的好處,女兒抱怨沒有隱私,我告訴她鄰居不只是自動關心,同時也受媽媽之托。

我在大陸,以前回台灣必須繞道香港。兩岸之間這麼近的距離,要浪費大半天的時間。現在通航直飛,台北上海之間只需要90分鐘的航行,多麼美妙的感覺。兩岸是近鄰,我們理所當然應該談睦鄰之道。

所以我喜歡介紹在大陸,自己親眼所見所聞分享格友(還有台灣一些觀望我格子的好友)。沒想到小肉球之流竟然攻擊我在‘揚陸’- 真有趣的詞。我也希望看到台灣媒體能有‘揚台’的節目,可以讓台灣的格友介紹交流。但是眾所周知,台灣的媒體重點是台灣的負面消息,可笑的政客宣傳手法,名嘴辱罵政府及總統,恐龍法官,冤獄死刑....等等。如果我是陸民,飽聞這些後,對台灣大概也沒什麼興趣了。(難道這是台灣政府的策略,消極減少大陸對台灣的興趣?- 這是歐巴桑自作聰明的設想。)

台灣不講睦鄰之道。國父的民族主義也被傳說不實際了。所謂的民族主義好像是談當年國內的民族團結。相對於民族團結,是不是隱喻對外族的差別,類似國外的 racist 種族歧視?所以,不談民族主義就是不能有種族歧視,這是合乎世界潮流的。既然不要種族歧視,為什麼還需要強調排斥陸民,拒絕睦鄰?台灣大陸到底是友還是敵?是友就不是敵,是敵就不是友。是敵?是友?目前好像是台灣媒體政客口水亂噴的困惑原因之一?台灣媒體政客,就像妙齡嬌嬌女,有鄰家新貴追求她不愛,問她愛誰,她傲慢的撇撇嘴說,只要不是‘他’誰都可以愛。但是請她說出誰來,好去說親,她又說不上來。(我的意思是,他們只會像茶壺一樣指著人罵,但是又不會提出建設性的建議或觀點。)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但是台灣恐懼近鄰,所以不談睦鄰,只盼望有MIT盛期交往的遠方友人能記得舊友。看來‘睦鄰之道’不如‘有朋自遠方來’的盼望更佔住人心?台灣眺望遠方,在 skype上與網友談,說的大概是‘我們的鄰居是賊,是強盜,他們的父母不好,連他們的孩子出走都要背叛父母,這個鄰居太可怕了!’我們不要近鄰,我們渴望遠交。(這是寓言說法。)

但是俗話又說,遠水救不了近火,哪天遇上急難,我們拿得到的遠水有多少呢?與賊為鄰,大概沒救了。Wait!大家指鹿為馬,鹿就真的是馬嗎?台灣指大陸為賊,大陸就真的是賊嗎?聽的人可要用一下腦筋。(我認為,不肯接受大陸的成就事實,只是欺騙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2 14:23
孩子要交那個種族﹐ 實在很難控制﹐ 所以﹐我未雨綢繆﹐ 先控制兒子的胃﹐ 他們喜歡吃中國菜﹐ 所以只好找中韓了﹐ 不過﹐ 對女兒﹐ 這招可能就不管用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22:57 回覆:
這一招不錯,除非西方女孩自願學中國菜的烹飪。對女兒來說,西方老公至少比東方老公看來體貼一點,所以難說。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6/12 13:17
統獨論戰是過去時代歷史的悲劇,
現在仍然抱持這狹隘心態,不肯面對大陸的實際狀況,
真的是劃地自限,也無法適應未來趨勢之人。
夏蟲不可語冰,隨他去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22:53 回覆:

謝謝水色華姿的回應。兩岸走到這一步,還在叫囂統獨之爭,只能永遠活在過去。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12 12:13

吉祥

人無貴賤之說

人人皆平等

六祖 惠能說 何來南北人之說

在台灣 我什麼樣的朋友都有 且都很好

只有選舉時  政客要票   才會挑動族群問題

真是罪過

-------

是刀 不是菜刀

再想一下

祝福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22:49 回覆:

真巧,今天剛好讀到北人南人,很有意思。

是不是剪刀?

謝謝老查。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猶 太 人 真 聰 明 ﹐也 見 到很 努 力 ...這 上 網 是 有 問 題 ﹐ 不 但 慢 慢 ... 還 成 系 統 異 常 ﹐
2011/06/12 11:59
文 字 後 半 消 失 ﹐ 令 我  不 敢 亂 動 了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3 01:36 回覆:

謝謝張鳳,這種情況只是在我的格子裏發生嗎?還是每一個格子都一樣?

我的電腦上 udn最近都是如此。

不知道是不是網路線太忙了。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不出來
2011/06/12 11:07

先前在網路上看到印度最美的美女照片,總覺得印度人根本就是曬黑了的歐美人哩!除了膚色,印度人的輪廓跟歐美人一樣深!

坦白講,對我們亞洲人來說,可能分不出來美國人德國人法國人吧!如果把聲音關掉,光看畫面,我可能也看不出來戲劇節目的人物是韓國人、日本來還是台灣人~~

當我們很在意的把自己跟別人分清楚時,其他地方的人根本分不清楚,我們一直在計較的事情,對其他人來說根本一點都不重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11:25 回覆:

忘記了繪兒是住台灣還是國外。你說對了,白人看我們,每個人長相都一樣,我們看白人也是如此。除非交了朋友深交之後。記得我在台灣的所有男女同事,我都記得長相,但是對當時工作上接觸的外國人,我現在嘗試記憶,真的想不起長相,只記得大約像那個明星。

住在國外對我們所說的外國人才真正開始熟悉,因為有對話,有交流的關係。我在大陸跟外國人聊天,他們看中國人就是分不清誰是誰了。不過有一個老外,第一次來了一個月,回去後,再來,跟我說,還是中國人漂亮 - 因為回去國外看到的外國女人身材容易肥胖,想起中國路上的女人個個苗條。呵呵!

印度人是亞洲人,膚色深,輪廓的確像老外。所以年輕人很多也是俊男美女,在西方國家住久,西化後也會吸引人。只有那些保持印度傳統的老爸爸、老媽媽,在路上看到,我也是覺得是另一個世界的人。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
2011/06/12 09:24
馬上去上海了,其實我在大陸待得還蠻自在,他們愈來愈進步也是事實。朋友總提醒我,不要碰到壞人,我說每個地方,都有好人也有壞人。分享身邊的事,本來就很正常,至於人家如何解讀,好像也沒那麼重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09:58 回覆:

謝謝莫莉,你也要加入上海的台胞陣營,歡迎。我分享過幾次,剛到上海時的惡劣心情,其實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所致。

在大陸,只要把它當成在台灣到各個縣市探訪一樣,沒有特殊期待,敞開心胸,用自己的做人處事態度應對,通常不會錯。在這裡的公共場所(甚至ATM)到處有廣播提醒民眾小心財務,小心被騙。所以不是沒有壞人,但是基本上的小心就足以應付。

最好的是電視節目,不過你在上班,晚上節目沒有白天多。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很難通
2011/06/12 05:17

兩岸的情勢已經無可避免的走向互通共榮,紅統這種標籤少亂貼,這年頭不流行孤立,好像是臉書一統天下了!世界的交流沒有國界了啦!

重要的是通行的辦法與能力。背景不同,視野高度不同,基本上,不通不同,是難統的。何必浪費時間生氣?應該把握時間去做高興有意義的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08:16 回覆:

為什麼所有的回應都說到生氣?好像跟本文不相干。

經過幾次修改文句,這一篇是我寫得文句最通的文章,表達了我昨天的思維。怎麼都沒有人跟我同感。

兩岸關係的共同理想是和平共處,雙方談判有專家在做,相信不是單方面施壓就可以做到的。

是獨是統?是不獨是不統?已經是老掉牙的口水話題。成天繞著這個問題轉,只是糟蹋媒體的資源,這種政客不務實際,缺乏智慧。

目前我關心的是霸淩的事實,自己被人霸淩,如何面對,不讓自己,也不讓更多的人遭害。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心 * 2
2011/06/11 22:29

1. 擔心珍珠變的不快樂.

2, 擔心珍珠的文章, 回應減少.

    大家不知怎麼樣回應比較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1 23:32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關心。我這幾天上網真的是慢極了,早上答復回應,兩個答復之間費了10分鐘(打字很簡單的內容!)

今天晚上回來,好看的電視不斷,從蔣介石一家在台灣的檔案,海峽兩岸的什麼會(忘了名字)開幕節目,上海電視獎頒獎,上海電影節頒獎,張毅與楊慧珊的訪問....我站在電視機前動不了。

其實,懂得電腦的人都知道,台灣、中國都有同樣的一套方法在管制網路。我這幾天用了太多‘文xxxx’這些字眼,電腦速度就慢得不得了的慢。

趁著在這裡答復,我就一起答復樓下提到的話題,省得待會又stuck。

連續寫了這幾篇文章的時候,我是不快樂,就如我的自勉那篇所說的,暗箭的傷痛,這暗箭來自小肉球的‘狗’栽贓,連續幾個人給我的傷,讓我覺得必須站出來替自己說話。

還有,我要聲明,珍珠的格子裏所寫的,只要是第一人稱,都是百分之百真實,時間也是真實,沒有虛構。

還有我會用譬喻。這些譬喻,一般人也許看不懂我的深意,但是絕對沒有傷人的地方。我想我應該另文解釋。

因為小肉球的這一招,我怕把自己的私生活日記留在網上,所以我要收著。只有我感到放心,我才敢再貼出來。

最近在某處留下回應,提到我這個年紀已經沒有像年輕人一樣,有還沒有達到的夢想。那位格友答復,沒有夢想可能是理智而不快樂。事實上,我沒有不實際的夢想,我有實際的理想,沒有中斷過。寫我的格子,我所發表的,我所回應的,都是我的理想實踐,對社會的貢獻。所以我很快樂。

其實我是感謝神的,神讓我身邊發生的事,都有它的用意。就像那篇淨葉不沉說的,因為事件的發生,讓我的環境可以被清洗,讓我跟外界有進一步的溝通。被小肉球污蔑,從子彈一文開始,她的攻擊已經明顯,但是我沒有特別介意。直到後來宋xx的回應,她又借機瘋狂大攻擊。這也無妨,但是無端招來別人的暗箭,提醒我不能縱容。

因為她對我的身份懷疑,我原來只是默默無名的小卒,不值一提,但是為了這個原因,我也要聲明,我的所有發表過的文章,只要是個人的第一人稱,都是真實的。我的相片也是如假包換。轉貼的文,我一定會說明是轉貼的。聽來的話,我會說是聽來的。我的話就是我的。

所以我不可以縱容小肉球的中傷。突然想到中傷這兩個字,我的確忘記很多中文成語或名詞,所以我寫東西,無法寫假的,只能寫真的事實,真的經歷,真的感想。文字的話,在自己格子裏,我可以有時間慢慢修飾的。在別人的格子裏匆忙回應,就缺乏修飾,這是不美的地方。但是我自己看自己的思維,都很棒。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的分享!
2011/06/11 13:32
如何恩慈和饒恕

聖經經節

以弗所四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喧嚷、毀謗,同一 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32:你們要以恩慈相 待,心存慈憐,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 樣。

五1:所以你們要效法神,好像蒙愛的兒女一樣;

職事的話

我們若享受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恩典,就能從我們中間除掉 這節所說一切邪惡的東西。譬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不 會有喧嚷,也不會有毀謗。沒有一個照著實際的原則,並在 恩典中生活的人,會說別人的壞話。

最後,三十二節說,『你們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憐,彼此 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只有享受基督作 我們生命的供應和我們的喜樂,纔能叫我們心存慈憐。我們 若是心存慈憐,就會彼此饒恕。在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裡, 我們需要饒恕別人,也需要求別人饒恕我們。這是必須的, 因為我們很容易被人得罪,也很容易得罪別人。我們若得罪 某人,我們需要求他饒恕。但是我們若被人得罪,我們就需 要饒恕別人,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

在這段勸勉裡,使徒也擺出神作我們日常生活的模型。我們 在神的靈裡,並憑著神的生命,就能像神一樣饒恕人。如果 這是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就不會叫神的聖靈憂愁。要過這 樣的生活,我們需要照著實際,並憑著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 恩典而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1 16:55 回覆:

辛苦 JKTsai 今天扮演傳道人。只是這篇文章沒有任何個人的愛恨,只有警醒有心之士檢討自己對陸民(這是小肉球用的字眼,不知道我用合不合適)的態度。

為什麼我們不能寬恕兩岸政府的過去,不管是蔣、毛,大家都能忘掉過去,向前看?(注意:不是向錢看,不要有意的誤解。)我們不管是信基督或釋迦牟尼的,都要拋棄我執的空相。愛人從自己做起,如果台灣的政客都能不用感情用事的苛刻語言與態度,那麼珍珠受到的污蔑,也就值得了。

謝謝回應。(我剛回來,網路仍然很慢,還要出門,所以樓下答復會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01:05 回覆:

JKTsai 我剛剛去看了小肉球的新文,標題寫給我的。裏面說到我有同夥用不登入來回應。你相信我會做這種事嗎?你相信我會是她所描寫的那樣的人嗎?

在神面前,我問心無愧。她自己知不知道她在做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應眾格友 及言必讚頌主的史爹
2011/06/11 08:48

臉轉過去,左臉迎向拳頭!

馬太 5:39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1 10:29 回覆:

謝謝 Victor 的回應,我這個禮拜上網非常吃力,寫一個回應,或答復,或推文,需要等待系統接受的時候,要等待非常的久。所以,沒有辦法立刻答復的回應,不是有意的。

今天星期六,我也要出門。晚上再答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00:04 回覆:
寫到這裡是午夜12點,網路確實如我所預期的,比較順了。謝謝 Victor 的關心,我都心領,因為一開始怕答復回應時又 stuck,所以一口氣在樓上就寫了一大堆,也包含要在這裡答復的,請樓上樓下都讀,有人瞭解是最好的療傷。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