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碗的文化
2010/04/10 18:33:23瀏覽1385|回應25|推薦121

我岀國前是典型的單身貴族三餐都是在外解決從來不做羹湯所以我對家務是外行 到了國外一切要自己摸索或請教人家 

在澳洲每一個出租的房子都供應大烤箱及煎炒煮用的爐子(瓦斯的或電的)洗碗機通常也會有因為我是單身所以即使有洗碗機我當時也不太使用 

洗碗這麼簡單誰不會不過我想我還是把我的洗碗歨驟提出來如果格友認為不妥請告訴我. 我通常是 

1. 準備好熱水放進一二滴洗潔精攪拌岀泡沫

2. 用一個可以搓洗的海綿一個一個杯盤碗筷放進泡沫熱水裡洗過

3. 再一個一個放在熱水龍頭底下把泡沫沖乾淨

4. 把沖乾淨的杯盤碗筷晾在水槽旁的架子上

5. 晾乾了以後再放進櫃子裡 (沒有乾就放進櫃子會發霉) 

這是我沒有用洗碗機時的手洗法. 很多華人也是如此. (幸虧我這三年不在澳洲,否則算是用水浪費的.)

後來我去澳洲洋人家里作客發現他們洗碗非常快速他們是這樣洗的 

  1. 準備好熱水放進洗潔精攪拌岀泡沫 
  2. 用一個可以搓洗的海綿一個一個杯盤碗筷放進泡沫裡洗過 
  3. 直接用擦碗布,(不把泡沫沖掉)一個一個杯盤碗筷擦乾
  4. 放進櫃子完成

我們單獨華人聚餐的時候都會談到洋人不把泡沫沖掉的洗碗方法深感不以為然還有華人也認為用擦碗布來擦乾淨的碗不衛生 

20多年下來我最後也使用擦碗布了畢竟不用洗碗機時等碗具自己完全晾乾費時太久目前我在中國房子裡沒有洗碗機或烘碗機所以我也使用擦碗布擦碗具了但是我很好奇到底台灣人是如何洗碗的不知各位對老外的洗碗歨驟有什麼看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9307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0/04/11 21:07

洗碗精泡沫沒有沖洗掉﹐很可怕耶

(是不是澳洲的洗碗精是可以吃的﹖﹗)

我們在法國沒有看過不沖洗泡沫的情形

不過﹐酒杯﹐跟餐具﹐洗完再用熱水沖洗過後﹐會立刻用乾淨的擦碗布擦乾﹐否則會有水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2 07:56 回覆:
謝謝七琴,我正是想知道法國的情況呢! 謝謝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的文化
2010/04/11 20:45

東西方人對洗碗機真的有很不同見解

一般來說  因為洗碗機 都很大   現在家庭要有那麼多可以洗的

那除非是Party   而且每一次洗又烘  要很久  又費電

順手洗後   有很多人就把洗碗機  當晾碗機  擺碗了

可是洗碗機久不用會壞  所以通常一週使用一次  常是習以為常的事

那是為了保護機器  不是享受

美國人就不同了  他們有就用  會先把盤內東西 用paper towel擦掉

或稍為水沖後  再用洗碗機洗 

他們用是在享受  不先想到錢還有碗多少的問題  這有點是文化差異

不過通常手洗碗  他們會把泡沫沖掉洗乾淨  然後用towel擦乾

然而中國人  有的是不擦乾  用晾的自然乾法 

至於手洗碗  我會用熱水先充  去油一下  再follow 妳的次序

但如果沒有油的或不太油的  就用熱一點洗就好 

原則上清潔劑能免則免   能少則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2 07:54 回覆:
謝謝NJ,說的是.好像老外會想到省水,但是不太說到省電.只是感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精殘留的化學藥劑
2010/04/11 20:13
我家是貯存洗米水 然後洗碗
盡量不用洗碗精
洗鍋子就用妳文中的老方法
擦碗布是最殘留細菌與化學污染的東西
不浪費水也別用這種方式吧
粉恐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2 07:52 回覆:

謝謝天路人,說到洗米水,那麼你有多少洗米水啊? 澳洲的米很乾淨,我基本上不怎麼洗的(一般人都如此),擦碗布也是家家戶戶都用的,我也入境隨俗了,這塊布我們叫tea towel,我只用來擦碗,每天跟著衣服一起換洗.(我還燙過咧) 小小的家務真是有文化差別,really interesting to talk about.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妳說得沒錯
2010/04/11 14:01
澳洲人就是妳說的那樣洗碗的。

我來澳洲讀書時(20幾年前了),在澳洲人家住兩年,他們就是那樣洗碗的。那時的房子有附洗碗機的不多。我起初不習慣,還問他們為什麼不沖洗乾淨再擦乾,得到的答案居然是「no one dies!」,原來他們根本沒把這碼大代誌當成一回事!後來我就入境隨俗,如法泡製,畢竟同一個屋簷下,不好太標新立異!

後來在此成家以後,我負責做飯,做完飯的洗碗工作是我最不喜歡的,就分配給另一口做。另一口愛怎麼做,我就不管了。後來,洗碗機很普遍成為廚房的標準配備,洗碗的工作就成為沖過水後放入洗碗機的舉手之勞了。

我從小,父母就分我們小孩家事做,所以都會洗碗。我們家都是這樣洗:
1、將洗碗精擠到一個沖洗過的待清洗的碗中,加水稀釋。
2、用海棉沾稀釋的洗碗精洗其他的碗、盤。
3、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所有碗盤。
4、放在碗盤架上晾乾。

這個方法,我媽媽到現在還是這樣洗。她到住國外的我及妹妹家時,都不喜歡我們開洗碗機洗碗。我老妹就會「開導」她說她的傳統洗碗方法不衛生、又浪費水。我媽當然不高興囉!

不過,真的有實驗證明洗碗機比較省水,且手洗的碗盤殘留比較多細菌。一方面是因為手洗的水溫比洗碗機低,比較不能殺菌;二來是洗碗的水槽如果沒有經常清洗,經常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哈哈!一個洗碗經,居然能讓我嘮叨這麼多!不好意思ㄋ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1 14:48 回覆:
哈!我就等著你來補充呢! 很有意思,澳洲本土的事情,墨爾本,雪梨從我們兩個人的眼睛證明如出一轍,其實其他省也一樣.很有趣是不是? 謝謝Jacaranda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潔劑
2010/04/11 13:33

用擦的擦得乾淨嗎?

我不懂,澳洲很缺水嗎?為什麼用清水把碗盤再沖洗一遍是浪費水呢?清潔劑若殘留在晚盤上,吃下去不大好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1 14:45 回覆:

謝謝 California Sunshine, 是的,墨爾本缺水有三四年之久了. 養花草都不容易,在家也不能用水龍頭洗車,水費越來越貴.

關於擦碗,我最近才悟到,用熱水沖過,水蒸氣揮發得很快,很容易就擦乾了.如果是清潔劑不知是否也這樣被擦掉?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和 Pearl一樣
2010/04/11 13:01

但每個星期要用洗碗機洗一次

順便清洗碗機的。

女兒和洋女婿家

先把碗盤沖一下水

再擱洗碗機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1 14:36 回覆:
謝謝bundy的回應,有一個證實了我的台灣人的生活習慣與觀念,我們的做法都是相通的.洋女婿的影響不大,我想......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聞
2010/04/11 10:49

我在紐西蘭遊學時

他們洗碗盤都和我們一樣

洗好也是先晾乾

沒有沖洗掉清潔劑還用布擦乾

都是化學毒素和細菌

那不是等於沒洗嗎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1 10:55 回覆:
奇怪,我以為所有西方人都一樣呢! 不知其他國家的人如何? 謝謝the dreamer girl.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04/11 08:31

老外所用的洗碗精是做到就算殘留

 也不會對人體造成不好影響的成份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1 09:04 回覆:
謝謝鼻塞,我就是一直好奇著,但是這件是從來不敢直接跟老外討論,怕失禮.所以希望這裡待會有人可以解惑.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把泡沫沖乾淨
2010/04/11 08:10
我都用純天然的洗碗精,萬一沖不乾淨也不會對身體有傷害.洗碗機都是拿來晾乾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1 09:01 回覆:
謝謝behappy的回應,真是好笑,看到這句話,"洗碗機都是拿來晾乾的" 很有趣,我們的民族性真是一樣的.我只有真的懶了放満了碗具才會開動洗碗機. 不然就是為了機器的清潔開動使用. 什麼是天然的洗碗精,是洗米水嗎? 在中國有一個朋友家是用,煮麵後的湯水洗碗.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機
2010/04/11 07:57
哎呀 洋人的洗碗機
到了老中手裡 就變成放碗機了
誰相信 那玩意兒洗得乾不乾淨啊

俗客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1 08:54 回覆:
哈哈!謝謝俗客的回應.你好利害,怎麼知道我就是讀到這句話"洋人的洗碗機到了老中手裡 就變成放碗機了 "才想起來寫這一篇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