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秘密
2010/03/19 19:31:05瀏覽721|回應9|推薦86

有人喜歡(或需要)設定秘密有了秘密後有人有機會保管秘密或吐露秘密或傳達秘密這樣的機會可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責任或義務 有的人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有的人是因為人的善良的本性不洩漏秘密有的人是因為人性本質揭發秘密 

所以有兩人以上的地方就有秘密人越多秘密就越多 

實際上秘密之所以為秘密是有條件性的 譬如: 

1. 看時候 譬如: 戰爭時侯的秘密到了太平時期就不是秘密了  

2. 看地點 特定團體裡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在這個團體外它可能必須是秘密 

3. 看聽者的身分及立場 所謂保密防諜秘密是針對特定的人成為秘密 

4. 看當事人的心態 事情本身也許沒有什麼但是當事人自己決定它是秘密它就是秘密 

5. 看當事人的身分及立場的演變 有關當事人的不可告人的秘密因為當事人的身分變更(譬如:職務變更)已經沒有秘密的價值 

6. 看秘密本身的期效性 很多秘密是尚未發生的計畫一旦發生成為歷史 就不再是秘密 

所以沒有絕對的秘密秘密沒有經過當事人的披露事後無法認證 可能變成部分編造與歪曲或全部編造與歪曲 (也有可能是美化) 

最壞的結果是秘密成為謠言的變身。所以小心秘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86858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沒秘密
2010/03/24 06:00

以前在職場  通常秘密或八卦傳到我處  已經是眾所周知  我是那種不會尖叫的人  所以秘密不喜歡找我  但我喜歡大笑.........!

我老覺得有秘密的人  都沒有真快樂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4 10:41 回覆:
你說的讓我想起很早的時候,我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有一位聰明善良有資深女同事就是這樣。大公司,尤其是當年的上市公司,內幕消息特別多。當那些年輕的女孩們機哩瓜拉時,她就是一付茫然的表情,像真的,又像裝的。我很佩服她的態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談秘密
2010/03/20 17:55

火缺了柴   爭競就止熄    為自己和別人守密是很不容易

是一種修養的功夫

很喜歡以前的口號   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 

所以不要隨便爆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18:42 回覆:
NJ過客說得對,不要隨便爆料。 關係道德, 關係爆料者的 credibility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0/03/20 10:30

沒那麼深奧啦

我只是想起古人的智慧

凡遇秘密能不知道就不要知道

能不好奇就莫妄動

歷史上「楊修之死」的故事

讓人引以為戒

所以遇到秘密我都敬而遠之

純粹個人想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10:59 回覆:

親愛的無鹽,你把我嚇壞了. 原來如此, 我這是看到別人寫的秘密,我就是引申我自己的看法隨便發揮.沒那麼嚴重. 我現在可鬆了一口氣.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出列子
2010/03/20 08:38
「周諺有言:『察見淵魚者不祥,智料隱匿者有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08:47 回覆:
謝謝無鹽留下智慧的文字,但是考倒我了.可不可以解釋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10:10 回覆:

謝謝你給我機會去google了一下,再仔細看這一段字. 我在想你是不是要警告我something? 我沒有天機可洩漏啊! 無鹽格友,趕快解釋一下你的感動.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事引發?
2010/03/20 03:56
好一個「秘密」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07:34 回覆:
早上起來看到6個回應, 心想秘密真的觸動人的心弦. 很有意思.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ly speaking.....
2010/03/20 03:19

為你好也為我好,秘密,還是留給自己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07:36 回覆:
蜂鳥是個智者, 你可以說, 是秘密就別說, 說了就不是秘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擔太大
2010/03/20 03:03

聽到祕密兩字, 大家耳朵自然豎起. 好奇唄!

很多八卦報紙就喜歡挖掘名人(live or dead)的秘密.

珍珠千萬別告訴我任何秘密. 負擔太大!!

Appl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07:44 回覆:
Apple 從地球的一邊走到另一邊, 肩負過corporate機密不知多少. 還有什麼秘密可以給你負擔的? 也許是 Kate Winslet 的, 還是 Sandra Bullock 的最新婚姻問題? 最大的算是 Tiger 了, 其他都是小 case.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秘密
2010/03/19 21:40

妳又很可愛了,只有可愛的人才會寫這文章!彷彿可以看見妳小心翼翼想保密,又想探更多密,又好想分享秘密的樣子。

心情好為難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07:56 回覆:

Guangli 真是冰雪聰明的小姑娘, 以為她可以 read pearlz's mind. 不過說得也是,珍珠還沒有岀貝殼前是有很多自己的秘密,及別人的秘密, 寫出來後就變成了公開的秘密..........問題是,要怎麼寫才會讓人讀了開懷呢?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藏的秘密~~
2010/03/19 19:49
秘密是一個無形的哲理

也是一個有形的殺手

有心裡最不為人知的事情

但  最重要的則是~

做一個  「守口如瓶」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0 11:01 回覆:
hanㄋ說得很對,秘密是一個有形的殺手. 剛好朋友寄來一篇文章,我也想到台灣20年來,很多舊時秘密都被挖出來醜化,分裂民族. 嗯! 很可怕. 希望新聞界即使不能守口如瓶,至少也要有維護大我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