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病小記
2015/03/11 15:48:14瀏覽2785|回應50|推薦148

春節期間在台北鬧腸胃炎,連續拉了幾天肚子的折磨已經讓我受不了。

回到成都,飲食排泄恢復正常。

但是不知怎麼胸部作痛,有點擔心乳房有恙。後來不只是胸部,還有腋下,胸的下部,甚至背部好像輪番抱怨,這邊痛、那邊痛。

終於決定去看醫生,那天是星期五,回來後第十二天。以前聽說成都華西醫院最好,但是很難掛號,掛號費也比較貴。入境隨俗,我就近在市區不遠的某人民醫院掛號(大陸醫院都是人民醫院,譬如第一、第二,也有空軍醫院)。在掛號處,我指胸部痛的大概位置,辦事員建議看胸腔科但是已經滿了,便掛號內科。(用台胞證掛號)

到了門診處,才知道掛的是「老人內科」,不禁啞然。 - 我最怕被說老,竟然如此光明正大的被歸類為老人!排在前面的是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女醫師對病人說,「你八十歲了?看不出來。」我心裏暗暗希望,待會醫生也跟我說同樣的話,只是把年齡減少即可。(奇怪,是治病重要還是老不老重要?)

輪到我了,醫生聽了我的痛況說明後問,「上次月經什麼時候?」我告訴她我幾歲了,她說,「喔!那是停經了。」

檢查血壓正常,醫生說,「安排你照心電圖、聲超及 X 光,檢查心臟、乳腺及肺三個部位,然後我再替你分析結果,好不好?也許是出來旅行水土不服的關係。」她當我是台灣人來大陸旅遊,我也不否認。

下午五點了,我拿到三個報告,心電圖表及乳腺聲超報告看來正常。肺部的 X 光報告如下:

「.....部分胸椎輕度唇樣變。左下肺野似有少許密度較淡、境界欠清之斑片影散在,雙下肺野心後區肺紋理稍紊亂改變、邊緣基本清楚。雙肺門影不濃,氣管居中、縱隔影不寬,心影中度增大、心尖較圓鈍,主動脈影部分迂曲、加寬。雙側膈面光滑,肋膈角銳利。」

診斷意見:左下肺可疑輕度感染,餘雙肺底肺纹理稍紊亂。心、主動脈影改變可結合臨床考慮。

我看不懂這個報告,但是顯然情況不佳,我不由自主的面帶憂慮。

醫生看了報告說,心臟及乳腺沒有什麼問題,可能是肺炎。我聽說是「肺炎」,就已經受到驚嚇。「肺炎」大概是我所生過的病中最嚴重的,醫生叫我別怕,很多人的病都是被嚇壞的。

我真的嚇壞了,怎能不嚇?我如果真的是肺炎,或更糟糕的話,怎麼辦?我知道我年紀大了,可還沒有準備現在就倒下了。一下子嚇到,也沒想到請醫生逐字解說報告的文字描述。

剛好老公打電話來,我說我得了「肺炎」,醫生建議我輸液。老公也很驚訝,「有這麼嚴重?會不會誤診?不要輸液。」我跟醫生說先吃藥看看。醫生說,如果是肺炎,吃藥很慢。「如果不是肺炎,會是什麼!」醫生說,「如果輸液三天無效的話,再研究其他病的可能性。」醫生的話,讓我忐忑不安。

她開了幾種藥,我想最重要的三個藥是:

1. 頭孢克虧膠囊 - 每次一片,一日兩次 (聽說頭孢就是抗生素)

2. 活血鎮痛膠囊 - 每次六粒,一日三次

3. 阿法骨化醇軟膠囊 - 每次兩片,一日一次

星期五晚上開始服藥。吃了兩天後,我決定只吃頭孢及鎮痛兩種。星期一就不覺得身上有痛了。今天星期三,我將把「頭孢」及鎮痛的藥吃完。

【後記】

看完醫生回來我跟朋友們在 line 上討論病情,讓大家為我緊張了一把。沒想到吃藥三天真的見效,成為虛驚一場。

只是我這個肺的 X 光報告是不是傳達了一些我不懂的信息?阿法骨化醇軟膠囊是不是要吃 20天?需要回診嗎?

我 facetime 跟女兒說,醫生看病先假設是什麼病,治不好再看是不是別的病,這樣診斷合理嗎?女兒說,「沒錯,醫生是這樣看病的。」是這樣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您:早日康復
2015/03/12 09:18

從文中得知您微恙  真誠為妳祈福祝禱  請多多保重身體

願您:早日康復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2 09:38 回覆:

謝謝尋夢人的回應。

也謝謝你的代禱,健康是最不能誇口的事。我也希望現在算是康復了。

還好是小病,年紀大了,小病都是警鐘。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08:49
遇到這樣的症狀,不要緊張,可能腸胃拉肚子,引起的併發症,胸部不舒服,是否有咳嗽和有痰,如果要就診,在臺灣可到大醫院去,掛胸腔內科就可以了,醫生也會做詳細的檢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2 09:09 回覆:

謝謝老邁的回應。

腸胃炎引起的併發症?是有點道理,我倒是沒有想到,也沒跟醫生說,我之前有腸胃感染。我是有想到腸胃炎看病的時候照過 X 光但沒給我檢驗報告。在大陸又照了兩個角度的X光,而且因為說沒有照好,重複兩次,這還讓我有點掛心。

我此刻在大陸,這兩個月不會回台灣。但是你說的,我記住了。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08:49

妳好:身體還是要保重。訂期全身健康檢查。

 

保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2 09:01 回覆:

謝謝舒姜,你有病在身,還關心我這個小病,非常感謝。

我跟老公都不愛做身體檢查,還真的有點怕檢查。覺得珍惜每天健康的日子最重要.....當然,此刻客觀情況葉不容許生大病。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00:42

求主完全醫治,

早日徹底恢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2 08:53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代禱。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23:22

光看那生奧的病理名稱就叫人害怕,擔心了..醫學可真一門深奧學問..

或許水土一時不服是常有的事..所幸一切平安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1 23:29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

處處是家,又處處不是家,加上年紀越大,免疫力似乎遞減,真是不好玩。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20:53

看報紙報導,春節鬧腸胃的人數高達27萬人,你趕上流行了.

人在外,很容易傳染,前兩個月我染上感冒,足足折騰了一個月,現在洗手可洗得勤.^-^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1 23:27 回覆:

謝謝ynn 的回應。

27萬人同時鬧腸胃炎,這數字太嚇人了吧?還好不是傳染病,否則趕上流行可不好玩。

你感冒費時一個月,真的很久。冬天感冒大概比較麻煩。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18:08

我都嘛是跳舞治百病,然後再加一些開心的吃喝玩樂。

自從做過一次乳房檢查,被嚇說有兩個鈣化點,花了一萬多元做了抽取手術後,

我現在都對那些提醒我健康檢查的通知視而不見。

一切由命,我如果有不舒適感覺,再去看醫生吧!

不然沒病都被嚇出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1 23:21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跳舞就是運動,把跳舞當成運動實在很聰明。

現在到處會聽到朋友生病的消息,真的讓人心慌。我平常沒有身體檢查,所以也不敢誇口沒病。不知道有沒有病真是樂得輕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16:17

只要是人 哪能不生病

吃三天藥就好 表示藥是對症了 應該是輕微的小毛病 別自己嚇自己喔

Pearlz 姐 很有趣現象 竟在台灣和大陸都被當成觀光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1 23:16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生病經驗不多,真的談病就怕。

唉~嚴格說起來,我真的到處是觀光客,觀光客生病還真麻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肺炎
2015/03/11 15:55

本來身體覺得不適,但是聽了肺炎兩個字,讓我整個人都鬱悶不起了。

上網查看,肺炎的確會引起胸痛,但是沒有感冒,沒有咳嗽,沒有流鼻涕或打噴嚏,也會是肺炎嗎?

還好已經不痛了。但是我還是懷疑,真是肺炎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