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有理論 」- 拍當代人物傳記電影有多難?
2015/03/03 13:51:35瀏覽2089|回應26|推薦175
Eddie Redmayne as Stephen Hawking in Theory of Everything.Courtesy of Focus Features/YouTube

Courtesy of Focus Features/YouTube

This question originally appeared on Quora, the best answer to any question. Ask a question, get a great answer. Learn from experts and get insider knowledge.

Answer by Anthony McCarten, producer and screenwriter,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這是萬有理論電影製作人及編劇安東尼麥卡登的答復。

I would liken it to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and looking into the window of a house that’s illuminated. You see two people dancing, but you don’t know what music they’re dancing to. The process of script writing, whether it’s about real people or not, is about imaging what music they’re dancing to.就好像你在街上從窗外看到屋子裏有兩個人在跳舞,你聽不到他們的對話及音樂。你只能看著跳舞的身影自己想像,這就是寫對白的過程。

For example, with the Stephen Hawking story for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based on the book Travelling to Infinity, I wasn’t in the room. I don’t know what they said to each other. Between the known facts, I had to imagine the dialogue of a genius (and if you’re not a genius that’s a challenge). I did the best I could, and then I had the very encouraging news that when Stephen watched the final film—which comprises 95 percent of dialogue invented by me and many scenes obliged by the demands of storytelling that never actually happened in quite the way I depict them—when the lights came up his nurse was wiping away a tear from his cheek. He started to write his verdict, and two words came out of that iconic machine were: “broadly true.” 萬有理論電影霍金的故事是根據 Travelling to Infinity 這本書的描述為基礎,我不在屋子裏。我只能根據所知道的事實,想像天才的對話。如果你不是天才,那真是一種挑戰。我盡力而為,後來我聽說了鼓舞的消息,霍金本人看了電影,這電影裏的對白百分之九十五是我編出來的。當電影結束,燈光開啟的時候,他的護士正在拭擦他臉頰上的淚水。他說了簡短的結論「太真了!」

It was a really moving moment for me because, for 10 years, I’d had a vague sense of trespass, that I was on someone else’s property and hadn’t been invited. But with that endorsement, that feeling left me, and it was a considerable relief. And I think anyone working on real-life stories, whether they admit it or not, are yearning for that endorsement from the subject of their stories. And you don’t always get it—I don’t know whether Mark Zuckerberg ever endorsed The Social Network, for example. 當時的我真是感動。已經十年了,我總有未受邀請而侵入他人屋子的感覺。霍金的認可對我是一種釋放,我認為任何人拍真人故事的電影都渴望得到故事主角的肯定,那不是常常可以獲得的。譬如:臉書創辦人馬克扎克伯的電影是否得到本人的肯定是我不知道的。

I don’t think you really need it, but there’s a part of your conscience that requires that blessing. And I can tell you that it’s very relieving. Jane Hawking also saw it, and she said, when the lights came up, “I’m floating on air.” And the children said, “That is the life, we lived—and by the way, how did you know that our tablecloth was that exact pattern?” Apparently, the tablecloth that we used in the kitchen was the same design they had when they grew up, which was so spooky. For the children, they hadn’t ever seen Stephen walking—they had only known their father in a wheelchair—so it turned out to be a cathartic thing for the children. Hawking’s daughter Lucy emailed after the screening saying that she’ll have to see it again, because she wept all the way through.你不見得真的需要受到故事主角的肯定,但是那是一種受到祝福的潛在意識。我告訴你那是多麼的解放。Jane Hawking 也看了電影,她說「I am floating on air。」他們的孩子說,「那就是我們的生活。對了,你怎麼知道我們的桌布是那個花色的?」顯然電影裏所用的桌布與他們當時的真實生活情景相符是無法想像的神奇。孩子們在電影中看到霍金患病前正常走路的模樣又是多麼的激動。

【霍金的生平】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國牛津,是英國劍橋大學應用數學與理論物理學系物理學家,1979年至2009年任盧卡斯數學教授(現為榮譽教授),此教席曾由艾薩克.牛頓擔任,是英國最崇高的教授職位之一。霍金是繼牛頓與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被世人譽為宇宙之王。

斯蒂芬的父親法蘭克是畢業於牛津大學的熱帶病專家,母親伊莎貝爾 1930年在牛津研究哲學、政治和經濟。

他21歲時不幸患上會使肌肉萎縮的盧伽雷氏症(ALS),從此禁錮在輪椅上,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動。疾病使他的身體嚴重變形,頭只能朝右邊傾斜,肩膀作低右高,雙手緊緊并在當中,握著手掌大小的擬聲器鍵盤,兩腳朝內扭曲,嘴已經幾乎歪成 S 型,只要略帶微笑,馬上就會現出齜牙咧嘴的樣子。這已經成為他的標誌性形象。

1985年,因患肺炎做了穿氣管手術,被徹底剝奪了說話的能力,演講和問答只能通過語音合成器來完成。

最早醫生預測他最多活兩年,但是他至今依然頑強的活著。1973年,他考察黑洞附近的量子效應,發現黑洞會像天體一樣發出輻射,其輻射的溫度和黑洞質量成反比,這樣黑洞就會因為輻射而慢慢變小,而溫度卻越變越高,最後以爆炸告終。黑洞輻射或霍金輻射的發現具有極其基本的意義,它將廣義相對論、量子場論和熱力學統一在一起,其為彎曲時空中的量子場論。

1973年以後,他的研究轉向了「量子引力論」。雖然人們還沒有得到一個成功的理論,但它的一些特徵已被發現。例如:「空間-時間」在普朗克尺度下不是平坦的,而是處於一種粉末的狀態。在量子引力中不存在純態,因果性受到破壞,因此使不可知性從經典統計物理學、量子統計物理提高到了量子引力的第三個層次。

1980年以後,霍金的興趣轉向了「量子宇宙論」,提出了能解決宇宙第一推動問題的無邊界條件。2004年7月,他承認了自己原來的「黑洞悖論」觀點。「時間簡史」的副題是從大爆炸到黑洞。斯蒂芬認為他一生的貢獻是在經典物理的框架裏,證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點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變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裏,他指出,黑洞因輻射而越變越小,大爆炸的奇點不斷被量子效應所抹平,而且整個宇宙空間正是起始于此。理論物理學的細節在未來的20年中還會有變化,但就觀念而言,已經相當完備了。

斯蒂芬的生平是非常富有傳奇性的。在科學成就上,他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他的貢獻是在他被盧伽雷氏症禁錮在輪椅上50年之久的情況下做出的。他的貢獻對於人類的觀念有深遠的影響,所以媒體早已有許多關於他如何與全身癱瘓作搏鬥的描述。

吳忠超(霍金的學生之一)於1979年第一回見到他時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那是第一次參加劍橋霍金廣義相對論小組的討論班,身後門一打開,腦後忽然響起一種非常微弱的電器的聲音。回頭一看,只見一個骨瘦如柴的人斜躺在電動輪椅上,他自己驅動著電開關。他對首次見到他的人對其殘疾程度的吃驚早已習慣。吃飯他要用很大努力才能舉起頭來。在失聲之前,只能用非常微弱的變形的語言交談,這種語言只有在陪他工作、生活幾個月後才能通曉。他不能寫字,看書必須依賴一種翻書頁的機器,讀文獻時必須讓人將每一頁攤平在一張大辦公桌上,然後他驅動輪椅如蠶吃桑葉般地逐頁閱讀。人們不能不對人類中居然有以這般堅強意志追求終極真理的靈魂從內心產生深深的敬意。他是一位富有人情味的人。他每天必須驅動輪椅從他的家-劍橋西路5號,經過劍河,古老的國王學院駛到銀街的應用數學和理論物理系的辦公室。該系為了他的輪椅行走便利特地修了一段斜坡。霍金雖然身殘但志不殘,非常樂觀。

他還證明了黑洞的面積定理。在富有學術傳統的劍橋大學裏他擁有幾個榮譽學位,是最年輕的英國皇家學會會員。在公眾評價中,被譽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他提出宇宙大爆炸自奇點開始,時間由此刻開始,黑洞最終會蒸發,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普朗克的量子論」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他因患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禁錮在輪椅上達50年之久,他卻身殘志堅,克服了殘疾之患而成為國際物理界的超新星。他不能書寫,甚至口齒不清,但他超越了相對論、量子力學、大爆炸等理論而邁入創造宇宙的「幾何之舞」-無邊界條件。儘管他那麼無助地坐在輪椅上,他的思想卻使人們遨遊到廣袤的時空,漸漸解開宇宙之謎。

霍金的魅力不僅在於他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也因為他是一個令人折服的生活強者。他不斷求索的科學精神和勇敢頑強的人格力量深深地吸引力每一個知道他的人。

1988年,霍金的科普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發行,從研究黑洞出發,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歸宿,該書被譯成40餘種文字,出版逾1000餘萬冊。但是因為書中內容極其艱深,在西方被戲稱為讀不來的暢銷書 Unread Bestseller。有學者曾指這種書之所以仍然可以如此暢銷,是因為書本嘗試解答過去只有神學才能觸及的題材:「時間有沒有開端?空間有沒有邊界?」

2001年10月又一部作品「果殼中的宇宙」出版發行,是「時間簡史」的姐妹篇,以相對簡化的手法及大量圖解,訴說宇宙起源。2006年,他在香港透漏正與女兒合撰寫一套類似哈利波特,以理論物理學為主題的非魔法小說。

霍金亦試圖通過通俗演講,將自己的思想與整個世界交流。除了常在英國及美國發表演說,他90年代曾兩次到訪日本,2002年曾訪杭州,發表「膜的新奇世界」。2006年6月在香港科技大學發表「宇宙的起源」時,轟動一時,被戲稱受到搖滾巨星級的接待。霍金的聲望,令他多次獲邀到外地演說,常獲國家元首接見。

【霍金的婚姻】

1990年,霍金與妻子簡(Jane) 離婚,1995年娶私人看護伊萊恩。

2004年初,英國有媒體指霍金遭到第二任妻子虐打,消息轟動全球。2004年一月,霍金透過劍橋大學兩度發表聲明,指責有關消息失實,並表示「我全心堅決駁斥說我遭到虐待的說法。媒體的報導純屬虛構,有人散播這樣不實的消息,令我感到失望。」

然而,外界傳出霍金身上出現多處神秘傷痕,手腕骨折,臉部和嘴唇有很深的切口。同年三月,英國警方正式向霍金問詢,瞭解有關情況,並查問部分霍金前護士。但是由於霍金不合作,英國警方最終未能起訴任何人。

早在2000年,警方亦曾對霍金的意外受傷感到懷疑,但霍金拒絕配合,令調查終止。霍金的女兒露西在訪問中曾說,約2000年已經發現父親身上有傷痕,但是父親說是他自己不小心弄傷的,她未有在意。

2006年10月19日,64歲的斯蒂芬與第二任妻子伊萊恩辦理離婚手續,他們當時已經共同生活了11年。

2009年4月6日,霍金因病取消外訪,同月20日因病送院治療,情況欠佳。2012年1月傳出因臉部肌肉惡性萎縮,已經嚴重影響其表達能力,並有可能使他無法發出獨特的電腦聲。(他是1985年開始喪失了說話能力,只能利用眼球的上下左右移動發出指令,通過電腦語言合成器,發出獨具特色的電腦聲。)根據霍金助理,之前霍金通過其電腦系統,每分鐘能講出15個英語單詞,而如今因臉部肌肉惡性萎縮,每分鐘只能講出一個英語單詞。

【格主後記】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我是看了電影後再上網想認識真實的霍金,才找到這些資料。我以為霍金已經不在人間,但是根據網上信息,他今年應該是 73 歲,還活著。

我不是學科學的人,只知道報紙上常有霍金的照片與信息,但是從來沒有多做關注。看了電影才知道他不只是一個天才,21歲就已經患病,被醫生宣告只有兩年可活,卻憑著意志活到今日,活得精彩非凡,不只是對人類有貢獻,更有自己的婚姻與子女,真是不可思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3:53
一直很尊敬霍金
尊敬他的智慧
尊敬他的學術成就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5/03/09 21:19
許多所謂根據真人真事拍攝的電影,不是畫蛇添足,就是名不符實,能切中本人心靈,得到讚許,相當難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21:20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是的,傳記電影能夠獲得真實主人翁的點頭,的確不容易。我也覺得內容拍攝得很忠實,沒有加油添醋,很難得。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週愉快
2015/03/09 20:06
pearlz:
新週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21:24 回覆:
謝謝濃情。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0:03
"任何人拍真人故事的電影都渴望得到故事主角的肯定,那不是常常可以獲得的"

拍人、寫人都很困難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21:27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的確,拍人、寫人很容易主觀,主觀不見得與事實相符。霍金電影的人物描述算是很客觀的。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00:26
看了這遍的介紹覺得霍金不僅成就驚人,他並沒因為身體的缺陷而自怨自艾反而對人類做出偉大的貢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21:31 回覆:

謝謝春眠的回應。

電影中對霍金的內心世界著墨不多,事實上如果他有時間自怨自艾的話,就無法有成就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08 09:53

史蒂芬霍金是當代相信也會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他的生平被拍成影片,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

由他的例子可知人類精神智慧力量無遠弗屆,絕非身體所能制枯約束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21:3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天生我才必有用,霍金的大腦顯然被用到極致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09:42
我曾經讀過霍金對於宗教的言論,他的無神論告白涉及宗教的信仰,我無法論斷,但他的求知慾和他自身所處的環境和人生經歷還是值得尊敬和敬佩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6 22:04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你好厲害,早就研究霍金過了。他的學術成就來自於他對物理相關知識的熱愛,這是毋庸置疑的。

他當然 deserves 全世界的尊敬與敬佩。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就有希望
2015/03/08 09:31

我是傾向於霍金成全第一任妻子,有幾個情節明顯鋪陳霍金主動的撮合,且明說不反對他們倆人的親近。

演講時觀眾提問:物理學者心中有上帝嗎?您人生多次的難關,是如何撐過?

霍金回答:「活著就有希望」,該是此句信念助他關關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08 09:54 回覆:

謝謝紫蘇的回應。

看這部電影沒想到會對霍金的婚姻這麼有感觸,正如我跟老公討論,他也是說,他們夫妻倆都是 decent 的好人。人生真的是一門奧密的學問。

我個人覺得 Jane 的貢獻真的很大,心中的愁苦的確難熬。感謝神把她帶出來。

霍金困在輪椅一生也是莫大的痛苦,但是神給他160的智商,給他一個這麼好的妻子。我不能不想,如果他身體健全,他能夠學術與家庭兩全嗎?也許他的學術事業不會那麼順,學術界也是有很多無情的競爭的。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22:27

霍金博士

是我非常尊敬的

一位偉大科學家

收藏有他時間簡史,胡桃裡的宇宙等著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08 09:59 回覆:

謝謝演曜的回應。

你太厲害了,能讀讀這麼艱澀的學術著作。

不能否認,霍金是當代偉大的科學家。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17:40

他也許是愛Jane的,由於全然的依賴使他享受著被照顧與寵愛,就像他們的三個孩子讓Jane身心俱疲,我相信做為一個妻子許多時候並不在乎肉體上的疲累,但缺乏枕邊人由衷的體恤可就衍生出問題了。何況霍金斯的情況逐年退化,名氣加上對學問的執著終歸還是斬斷了年輕時的熱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07 18:1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你說的應該是不錯的。說真的,愛情像世間的萬物,沒有一成不變,永遠不朽的。

結婚之前需要愛情,婚後的愛情更要保持更新,否則是會減損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