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增歲月人增壽
2015/03/26 07:54:09瀏覽2184|回應15|推薦112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

一早起床,想到這副對聯。

春天到了,迎春接福,才是正事。

網路不只是讓人懶,還到處看到人性的醜陋,最不值得。

「炒作」是惡習,「急功近利」是目的,「悲天憫人」是口號。

自己可以說「狗曰」,別人不可說「狗日」,狗曰無罪,狗日有罪。其實不知道的人聽了狗日實在沒有感覺。

----------------------------------

還是出門好,人在大陸,最美的風景是人。看人真有趣。

如果走高檔路線,進高級餐館,也許會看到勢力的人 - 我想是舉世相同吧!

走人民路線,吃小麵店,看到的人都很樸實,樸實就很親切。

那一天在郊區,我進這一家有「咖啡」招牌的餐廳。櫃台後的服務人員一臉沒把我當顧客的狐疑表情。我心想「難道是黑店?」我問,「這裏有什麼可以吃?」她搖頭。「你們有 wifi 嗎?」「有。」Wifi 是我的目的,吃不重要,服務員說「你可以去隔壁吃麵。」他們所謂的隔壁,不像我們台灣說的緊臨隔壁,至少是另一棟建築了。

我想到自己包裏有餅乾,只喝茶也行。茶資20元,真貴,一包開心果20元。找了個桌子坐下來。一隻大狗靠近來好像對餅乾有興趣,我實在不習慣。牆邊坐位的一個男人把狗叫走,說這狗很乖的,不會咬人。

我身後桌子大約四五個人在打牌,倒是不覺得吵。感覺煙味很重,回頭看是他們在抽煙。我邊咳邊走出門外去咳,換口氣。回座後,煙味慢慢沒了。

靠窗有兩個顧客在談話,感覺像是談生意,對談斯文,聲音不大,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以為打牌的地方是草莽之地。

我現在明白為什麼之前走過,每次進來問,櫃台後的小姐都把我當成走錯門的表情反應。原來這裏是打牌的,只是用的大概是舊咖啡廳招牌。這一棟建築的另一邊,好像都是茶館,門口廣場上都是方桌,喝茶打牌。

後來司機告訴我,那些人打牌都至少連續三場。一場收費 60元。他說不便宜,我說不貴。寫到這裏,我想如果不工作來打牌,分攤一個人打三場要付 45元,也算是不便宜。但是聽說生意不錯。

------------------------------------

司機從老公口裏聽到股市的趨勢,他就開始買股票。投資十萬,好像不到一個月已經賺了兩萬。我提醒他,自己要注意,做股票沒人幫你打包票。他說他知道,他以前做過,血本無歸。

鐘點工阿姨來晚了,說她去銀行辦定存,年率 3%。銀行行員建議她買其他理財產品,利率 3.75%。她說她不懂,不敢亂買,還是放定存。我對本地的東西更不懂了,沒敢出主意。

他們這些勞工階級,身上能存到十萬元,應該不容易。

看到計程車上的標示燈有標語「小心非法集資」字樣,我問司機大陸非法集資好像很多。他說,太多了。被騙都是高收入退休人員,低收入就不會被騙。貪就會被騙。非法集資被到就是死刑,特別是騙老百姓的。

在大陸,聽到「集資」真的要小心。金額越大,說得天花亂墜,越要小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11:37
台灣 春暖花開了  石門水庫管理局 流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30 23:41 回覆:

謝謝愛唱。

這是石門水庫?石門水庫的位置,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呢?

只記得小學時的遠足去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8 21:07
春天是到了, 但天氣還是時冷時涼的...你們那邊春天是怎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9 16:21 回覆:
謝謝瑩雪。
這裏根本就是夏天,又熱又悶,我又不敢直接換季,熱壞了。
在家裡就不熱。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8 11:38

在這格裡

寫下經驗分享

就將是非擺一邊

發文才更有成就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8 13:37 回覆:

謝謝思于。

這一篇純心情日記,沒有任何其他的呢!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增上緣
2015/03/27 17:40

原諒別人

讓自己成長害羞

共勉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8 13:35 回覆:

謝謝茜文。

樹不大已經招風,從不止息,像中國這麼大,難怪台灣天天鬧颶風。

說起來,我不能不與有榮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15:37

口袋不深的小老百姓,還是踏實穩扎的過日子吧!

看多了被股海吞噬的眾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8 13:32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沒錯,要做股票必須有閒錢,真的是賭注,經得起輸,否則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增歲月人增壽
2015/03/27 10:57

    真巧~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有賀卡.還有蛋糕~~

   加上一些"至親好友"的祝賀......我很滿足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7 15:08 回覆:
哇!真巧,這個標題來得真是時候,祝賀壽星文達生日快樂,事事如意。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07:36
8樓提到末法時期,

末法時期了嗎?

即使尚未末法時期,某些地區或已「天增歲月人增獸,蠢滿乾坤腐滿堂。」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7 15:06 回覆:

呵呵!金大俠果然是打油詩高手。

大筆一揮,就立刻變「字」。又蠢又腐也是很可怕,就像是自作孽不可活一樣。當心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07:30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

好親切!我家從小幾乎年年貼此春聯。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7 14:56 回覆:

謝謝金大俠。

是啊!家家戶戶都貼,我當時不去思考字句的意思,昨天突然領悟字面的意思,很有意思。不過天增歲月,跟春滿乾坤,根據意義來說,似乎不是特別對。我這個不會作詩的人,問得上不上道呢?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末法時期
2015/03/27 03:45

大家多保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7 14:52 回覆:

謝謝麥芽糖。

你這麼一說,還真是讓人不由得悚然心驚,社會亂象真可怕。

今天跟司機談飛行員的事,談到中國的,司機說中國的飛行員都是共產黨員,有榮譽感,比較不會有變態的人。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9:35

四川人在茶舘聊天、不叫聊天、是叫擺龍門陣

四川人說龜兒子、格老子、不是罵人的、是口頭語、地方上的習慣。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生活上方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7 14:31 回覆:

謝謝老邁。

你說的沒錯,其實在大陸還真的好像沒聽到過「聊天」的說法。下次我要注意到底他們怎麼說的。對了,不管怎麼說,大概說的是四川話,難怪我沒有親耳聽到。

我最熟悉的就是「耍」,今天逛街又聽到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