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 平台不是人民公社
2015/03/25 11:24:51瀏覽2712|回應14|推薦69

中國文化的妙處就是,一句古聖先賢的成語可以被正反引用都有理。碰到文人吵架,兩造可以用同一句文言攻擊對方或自圓其說。

「劣幣驅逐良幣」不是中國文化,是國際貨幣學的名詞。當一個國家同時流通兩種實際價值不同而法定比價不變的貨幣時,實際價值高的貨幣(良幣)必然要被熔化、收藏或輸出而退出流通領域,而實際價值低的貨幣(劣幣)反而充斥市場。

台灣上下以民主政治為傲,所以有藍綠各種顏色的政黨,互相攻擊,為了自己能掌握政權。當一個素質不佳的政客贏得多數民選投票,優秀的候選人輸的時候,其支持者可以用劣幣驅逐良幣來發洩情緒無可厚非。但基本上,也不是適當的用詞。

這兩天的 udn 又有人引用劣幣驅逐良幣說事。在這裡每年都有部落格風暴,不管是什麼樣的風暴,總歸是有人想要驅逐某人。這個念頭一起,就有人開始著手召集人群行動。什麼行動?從挑釁開始,用一個火柴,一路狂飆,把小事變大,由個人的情緒變成小群的叫聲,再擴大,弄到「一面倒」的清算。把白的說成黑的,沒有真相,目標人物成為孤掌難鳴。終於選擇黯然關格。

常常聽到有格友偶然厭倦暫休,甚至永久離格,總有格友勸說鼓勵。但是同一時候,又有人極力推擠格友,公開發表謊言、誣衊、攻擊,無所不用其極,這是明目張膽的驅逐動作。如果這樣驅逐成功,就是名正言順的劣幣驅逐良幣了。

我還是不解。台灣不是民主嗎?民主就是一個地方容許不同的聲音存在,這個地方是指大環境。網路平臺也是大環境,各自成立部落格或臉書,就是容許不同的聲音。集結眾人攻擊某人,常常造成某人心理受傷自殺的例子已經不少。

在 udn, 每個人都有一個部落格,發出自己的聲音,這就是民主,是異言堂。因為平臺不能阻止不同意見的部落格。但是有一些人攻擊部落客,因為他們的部落格不開放不同的意見討論。每一個人都有部落格,是格主。如何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當然是格主的個人責任,要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唱歌、演奏、畫廊、寫詩、論文、八卦....都是格主的風格。朋友喜歡可以捧場,可以推薦。不喜歡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評論,但是沒有可以封殺別人格子的按鍵。

有些部落客非常強硬,自認為有權利干預別人在部落格裏的私人言論,干涉別人交流的語氣、態度。部落格難道沒有人權自由?

你可以因為不喜歡你的同事的個性而不與他共事嗎?可以,辭職。另一種情形,有本事的人爭取內部提拔,進入管理階層,然後回頭以主管的姿態找那個同事麻煩,逼走他。職場上,這種情況很多。

如果你是職場這樣的贏家,你可能在任何地方都有習慣傾向這麼做。可是在網路上這麼做,合理嗎?一定要想方設法,不惜編造各種謊言、誣衊,糾眾來驅逐一個正常的部落格嗎?

人的生命有多長,你知道嗎?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的不多。你認為你的歲月還很長,所以有足夠的精力來驅逐別人嗎?

【後記】

網路交流是很難建立私人情誼的,道不同不相為謀,井水不犯河水,做得到這樣的部落客才有資格談民主。

不能成為朋友,何苦成為莫名其妙的敵人?尤其是當圍攻的第三者?

在 udn 我們都有成為別人黑名單的經驗,我們都有回應被刪除的經驗,或者刪除自己回應的經驗。這事大家都心裏有數,為什麼有人要為區區小事耿耿於懷,讓自己不快樂?為什麼要用這個理由攻擊別人,讓大家都不快樂?

如果民主,就是容許任何人都有權利去別人的家裏咆哮,發出不同的意見,那麼你應該考慮設立「人民公社」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
2015/03/29 15:07
不是換此篇題目,是題材原方向不要受影響偏離!爭論虛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01 05:33 回覆:

謝謝蕭何。

本來想接受建議把文章收了,但是收了反而不妥。

這篇文章是回應同日部落客的攻擊,有感而言,也是心情日記。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UDN是很難看到
2015/03/27 23:50

關於清白的假設,有罪或無罪的假設時, 對待疑犯行使用無罪推定原則,即疑犯在未在審訊中判處罪成前,必須假設疑犯或者被告均為清白無罪  UDN很難看到。The presumption of innocence, ( Latin: Ei incumbit probatio qui dicit, non qui negat )(the burden of proof is on he who declares, not on he who denies), is the principle that one is considered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8 11:15 回覆:

謝謝我愛台灣。

你這回應讓我想起,我曾經 po 過好幾篇電視與電影的觀後感,都是談論罪的。

電影 Doubt 是最有名的,上次收文之後,要再一篇一篇拿出來還滿費時的。

不說別的,台灣洪下士事件就是一個實例。都是恐龍每天,恐龍群眾在定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交流
2015/03/27 20:54

對一般人來說是新鮮事,沒有一定的模式。

人與人的交往談話方式跟人的性格,成熟度,經歷有關係,不管怎樣的一見如故,也需要時間磨合適應,交情才會有深淺的差別。交不成朋友,總歸是「緣」字而已。

網路交流也是一樣,不管是什麼方式的交流,中文或英文,表達清晰,不產生誤解最重要。不明白可以追問表示興趣,沒興趣可以一笑置之,沒什麼大不了。唯一的禁忌是不能用侮辱的字眼,用謊言做人身攻擊。這個原則與道理,不需要高等教育也知道的。 珍珠與人交流從來不編造謊言做人身攻擊(如果無端遭受攻擊之後的自然反應是有可能)。

發表不同觀點的時候,不同觀點的交換就是交流,交換情報。 至於政治觀點不同,只要不是沒有根據,是事實討論,沒有人身攻擊的用詞,都是可行的。意氣用事互相攻擊那就不能對話了。 留言咄咄逼人,長篇大論,強烈攻擊性的言論不適合珍珠的格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別人不能接受珍珠獨特風格的回應,儘管刪除。不喜歡的回應,刪除就沒事了。不必呼朋引友,大事攻伐,製造風波。- 這是我多年來的原則,在這裡不厭其煩繼續重申。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09:23
好奇怪, 到底發生甚麼事啊? 部落格不就是每個人抒發自己想法的地方嗎? 為甚麼會搞成彼此排擠, 互相叫罵的場所咧? 道不同不相為謀, 君子合而不同. 即使有不同的意見, 不想共事, 卻還是可以和平共處, 這才是君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6 09:29 回覆:

謝謝老魔王。

其實,我一直不願在這裡說的,真正原因是,這些人都有病。

病是會一再復發的。

正常人就是如你所說的,不正常的人看到珍珠就發火。珍珠從來不跟她們吵,第一次不懂,想要吵,不知道如何吵,只有任人宰割,奄奄一息。

有病的人很多,有樣學樣,因為抹黑珍珠可以避免珍珠「發光」。我明白了。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格﹐ 放下﹐ 自在
2015/03/26 07:37

在網上對方是人是鬼不可能知道。只能說能對得上話的就是人﹐ 對不上的就是鬼。但鬼會佔80%以上。何必生鬼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6 08:08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

你說的沒錯,搶著抹黑珍珠,他們才能發亮。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不能勉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群眾心理
2015/03/26 00:31

說實話,我寫了「罪與罰」一文,是公允的。有罪嗎?真的有值得全民公審長期追剿的罪嗎?太離譜了。罰了嗎?罰了,道歉了,仍然不接受,還要如何呢?

我寫文有錯嗎?寫文不是給當事人看的,是給大眾看的,但願這個社會不要再人云亦云,不要當恐龍群眾。如果不是當事人人脈廣,會造成這個局面嗎?

一年又一年,我遭受的誣衊又如何?我沒有哭哭啼啼到處訴苦,所以這一群體越來越大,是環境的問題?是霸凌人的問題,還是被霸凌的問題?白的、黑的就看誰能寫?謊言編得高明?

人可以一邊霸凌,一邊造謠,一邊當好人?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21:39
珍珠:我勸妳換題目,言論題材廣汎,妳的紀實具智慧哲理值得參考!喜不喜歡由他去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5 21:43 回覆:

謝謝蕭何。

沒有懂。你是說,這一篇的題目換掉,還是什麼?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18:13

我一直在想
對貓、狗、流浪動物
對家人、古蹟及定居的異國他鄉
都可以愛得那麼深情傾注而專心投入

反觀在這個以文會友的園地裡
其實不必也不可能喜愛所有人
對某些人可以不喜歡、儘管看不慣

但以公審的方式來冷嘲熱諷
不管真話或謊言
不妨設身處地感受一下

人微言輕的肺腑之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5 18:45 回覆:

謝謝多硯坊。

你指出重點了,我這個人總是腦子轉,說出來、寫出來已經是避重就輕,節省文字了。(呵呵!文字用得少也不見得安全,好像更容易加油添醋變造原意。寫英文被翻譯成中文,那意思更離譜了。應該顯示截圖讓人公審才對。

對人如此,兩個字可以長期掛牌,趕走一個人不夠,還要趕第二個人,將來還有第三人嗎?自己又如何自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6 00:06 回覆:

再讀多多的回應,不知道所謂的公審是哪一樁。好像每一件風暴都是公審,都是轟轟烈烈。刪除回應被公審,狗日被公審,另類為傲被公審,難道你認為罪與罰也是公審?

刪除回應,珍珠被公審,老人兩個字被公審,罪與罰一文是誰被公審?是這個平台素質被公審。本來沒事,因為有人挑撥離間,有人添材火,每一個人不管青紅皂白的一起打壓一個成年人。太不合理了。將心比心,我無法承受這樣的恐龍群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節目“藏龍臥虎”
2015/03/25 15:58

中國大陸的好電視節目太多了,錯過真是可惜。昨天我剛好看到這個節目,名字不怎樣叫做藏龍臥虎。是鼓勵幫助年輕人創業,提供這個平臺讓希望獲得資金的年輕人提出創業的項目與自己的團隊。回答資金團隊的問題,然後有資金提供者按鈕決定是否願意投資。

昨天有一個年輕人,90後,談他年輕流浪如何賺到第一桶金,侃侃而談,吸引眾人的興趣。然後談到自己目前的事業,說話閃爍其詞,對资金提供者的詢問,他總是有藉口不回答,而且常常說這些前輩不懂。

他甚至明白指出來不喜歡其中一個資金主。這個節目的構想是不錯的,但是參加的年輕創業人如果都像這個人(大概25歲,相貌堂堂,能言善道),不在於他自己有多少能力,但是應對之間對前輩的態度如此傲慢。節目就減色太多了。

我在這裡常常提到我年齡,但是難以想像竟然有年輕人總是要干預我的私人言論,例子:·

1. 干預我與誰互動

2. 干預我與人互動的模式

3. 干預我的性格

這樣的年輕人很奇怪,她要我聽她的,又說我倚老賣老。難道我老人家就要聽她的擺佈干涉?這個社會真的是有問題了。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15:43

不管怎麼說,我個人覺得 珍珠 是良幣~還有很多的網友,及優秀的作家,也都是良幣......

珍珠 語重心長,道出了在部落格內的 "心聲音影".許多良幣,確實有日漸消失的景象 ?!!

如果是被驅逐掉了,這些udn優良的人才消失了,能不痛心疾首的嘛?!這真是情何以堪啊 - !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25 16:07 回覆:

謝謝文達。

在這裡沒有年齡、學歷、貧富的限制,上了年紀的人不需要被排擠,我們遲早都要上路的。年輕人彼此擠壓可能說是競爭,擠壓老人的話,真的是一種“迫害”了。

我們都是良幣,所以都需要被熔煉收藏嗎?說得也有道理,所謂樹大招風,人們想盡辦法要吹倒他。小樹小草礙不到人,所以安全了。這才是真正的原因。

“驅逐” · 真的是驅逐!是大家都看得到聽得到的“驅逐”行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