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德是選擇丈夫的首要條件(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7/02 07:10:04瀏覽2969|回應34|推薦185

每一次的旅行都會讓我文思泉湧,這一次更是。昨天抵達成都後,跟以前到達不一樣,進進出出非常忙碌,讓我的腦子裏靈感竄動。想寫的好多,一早起來,進入腦子裏的話題就是這個標題。

我在我的格子裏不只一次提到我年輕時候的工作遇緣,遇到各種不同類型的老闆,有好的,有不好的,不好的都無從去找了,好的,因為他們的事業成功,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他們的蹤跡。

影響我前半生工作與生活態度最大的,是我念大學時期工作的上司。我目前沒有輝煌的事業來印證他對我的影響力,所以不敢提他的名字,來讓自己沾光。為了文章敘述方便,我這裡簡稱他陳董事長。

最開始他只是陳經理,陳經理的慧眼看到當時年輕的我的努力與上進,提拔了我。年輕人總是有很多理想,認為不是身邊的環境可以促成的。我常換工作,但是是為了理想而換,不是為了高薪而跳槽。第一次離開陳董事長為我引介的公司時,跟他辭行,他提醒我,換工作一定要選擇好的老闆。印象中他沒有特別說明,但是因為他自己的表率,我相信,所謂的好老闆就是有品德的老闆。

對於年輕人來說,要能分辨老闆的品德豈是容易的,也要在意工作內容與薪水的多寡啊!但是我在台灣十八年的職場生涯還真的練出辨識老闆品德的心得,人的品德真的是有跡可循的。(細節也可以另外寫一篇文章了。)

女兒長大,亭亭玉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為人父母當然關心女兒男友的選擇。自己年輕的時候在台灣,最常聽到有年輕人的愛情被父母拒絕的故事,拒絕的理由最多是年齡差距的八字問題。我住在國外,從來沒有想過八字的問題,但是會想到國籍、種族、宗教....。說出來可就成為歧視與偏見了,所以也不敢明說。

除了種族偏見的問題之外,追求者年紀太大,已婚身份,更是禁忌。幸好女兒都會在第一時候跟我們說,有關這一點,爸爸的觀點最管用。

上個月在墨爾本,我看著牆上二十多年前的全家福照片,別有心意的問女兒說,「你覺得你爸爸當年結婚有沒有結錯?」 

她回答,「怎麼可以這樣問?如果不是你們兩個人結婚,就沒有我這個人了。」

她說得也是,我只是好奇,再問,「如果你是你父親,你會後悔嗎?」

她說,「如果我是我父親,當時不會結婚的。」問她為什麼?

她指著相片說,「你看,照片裏的爸爸的臉一副單純不懂事,媽媽卻是一臉的智慧。」

我的天!我記得她常說,她的朋友來家裡,看到照片都讚歎爸爸好帥的。怎麼她現在說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我也在格子文章裏常提到我的婚姻。老公求婚的時候,只是一個年輕的窮小子。但是我看到他的品德,是一般人的外表很難看到的,尤其是外表成熟的人。

結婚二十多年來,當年年輕英俊的窮小子,經過生活與工作的磨練,已經是滿頭風霜,臉上也略顯油光(成熟男人的臉在大陸的氣候裏很少不出油的吧?),不過體態還算年輕,眼神正直,有著讓人信賴的光彩。

老公工作屬下員工有千百人,當然他直接接觸的以高級主管人員為主。老公很少主動談工作上的事情,偶爾我會看他的臉色,問出一些事情來。有一次,公司人事部接到某部門職員密報其主管的事情,公司對該主管提問,影響主管的個人考核。該主管對該職員心裏懷恨,揚言有你沒有我有我沒有你的態度。

那個主管不是老公的屬下,老公風聞之後,跟那個主管談話,跟他說了一個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是美國總統華盛達,如何讓一個反對自己的部屬終生效忠。聽完故事,那個主管說他以前聽過,但是從來沒有聯想到自己的事情。事情該怎麼處理,他現在心裏有數了。

老公跟我說了這事後,他說他記得耶穌說過的撒種的故事。世間很多道理,人們聽過、讀過,就像是那些種子,有的被鳥吃了,有的被風吹走,落在地上慢慢生芽。他熱愛他的工作,因為管理人,啟發員工的才能與智慧就像是撒種的工作,讓他感覺到生命的意義。

有已婚的白人教授對女兒示愛,老公告訴女兒,這種教授沒有品德,教導女兒如何避開。老公還親自發了 email 警告那個教授。老公教導女兒,成熟的男人也許有異性的吸引力,但是婚外情就是沒有品德,老男人目標對準年輕女孩的目的更是不言可喻........。

有時候我在澳洲,我跟女兒說,她爸爸的工作壓力很大,我擔心他會吃不消。女兒說,她對爸爸有信心,爸爸是一個 mentally strong 的人,非常 strong。

這就是我的丈夫。我感謝神的賜予,祂給了我一個擁有高貴靈魂的伴侶。

我見證丈夫從一張沒有被污染過的白紙轉變成今日的成熟穩健。他常說,我的腦子裏很髒,總是要跟他說一些婚外情小三之類的傳說或電視情節,探他、警告他。比起我來,他的靈魂真的比我高貴,他的品德是他的最大資產。

品德是丈夫的資產,有品德的丈夫就是妻子的無價財產。 

 

【後記】

昨天吃飯的時候,我們閒談到我的部落格的遭遇。我說過,我挺馬總統,所以常受到網民的攻擊。老公開玩笑跟女兒說,「你媽媽不得了,開口就是馬總統,閉口就是馬總統。不像我默默無名,什麼都不是。」

哈哈!笑話歸笑話,其實我知道,在台灣政治上,像馬英九這樣的品德已經是異稟。選領導人就是要選品德。

 

延伸閱讀: Retiredbum 格友文章 On "選個靈魂高貴的人做伴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irsmattic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00:53
看到芭芭辣推薦的!

chairsmattic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01:56
真是好棒的經驗談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31 13:04 回覆:
謝謝 chairsmattic 的回應。歡迎新會員,怎麼會來到我這裡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10:45
不知自何時起,"品德"居然讓人開始感到稀有了...感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7 11:52 回覆:
謝謝大不的回應。同感,真是讓人嘆息。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20:43
選丈夫品德最重要, 完全贊同, 如果品德好再加上夠英俊, 那真是幸福, 如同珍珠ㄧ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6 15:14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品德、才智、能力、健康、外貌.......什麼都有,那是最好的,外貌算起來是最末最沒有價值的一樣呢!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17:45
所言真是如此我也一樣教育自己的孩子受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6 15:18 回覆:
謝謝小彩的回應。品德教育是從小開始,不能間斷的人生指標。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家庭
2014/07/05 16:21

珍珠描述家庭..夫妻.親子之間總是真誠無比..愛你喲!

感覺妳常出門...妳的工作能力一定很強,家庭成員也讓妳無後顧之憂..

幸福就是一家和睦..和睦的先決條件就是品德與修養了...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5 16:30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

家和萬事興,不和睦就沒有幸福可言了。

老公有品德真的讓婚姻的建造更強固。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13:04

好的品德是終生的依靠,是一輩子的信賴。

有個一技之長也很重要,嫁漢就為穿衣吃飯呀!

沒有麵包,愛情是會在柴米油鹽中消磨殆盡的。

還有個性和EQ也很重要,好的個性令人如沐春風,

不好的個性,實在沒耐心讓人陪同在他的情緒中起起伏伏。

.........其他的金錢、外表、地位.......

折損消耗力太高,不用太在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5 16:22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繽紛很細心,把選婿的條件都列出來了。呵呵!

我寫文的時候只是為了強調品德,而有感而發。

麵包與愛情是一般人想到的,就是很少人提到品德的重要性。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10:21

俗話說: 男怕入錯行, 女怕嫁錯郎.

對您們而言: 男的選對行, 得以發揮長才

女的嫁對郎, 夫妻恩愛,家庭幸福

恭喜也祝福您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5 16:25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與祝福。

婚姻的幸福是雙方共同的努力得來的,我想很少有從天上掉下來的幸福。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23:43
我也是最欣賞馬總統這點, UDN 裹面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我覺得應該尊重對方的政治及宗教立場, 像我也有很多"綠"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5 00:05 回覆:

謝謝芭芭辣的回應。是的,五年前開始台灣的政治媒體就把溫良恭儉讓五個字送給馬總統,然後把這五個字放在腳下踩,從無止息,讓人痛心啊!

我對台灣的政治實在沒有興趣,所以不批評藍綠也不談論我沒有接觸的宗教。但是我無法認同反馬的那些言論,這是我不避諱的事情。既然反馬是言論,反反馬也是一種言論,應該彼此尊重。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3:11
林徽因最後在徐志摩、梁思成之間選了梁思成,就是因為梁思成的品德高貴!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4 17:4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是的,林徽因是個才女,她有沒有德我不知道,但是她選對了丈夫,是她的幸運。

梁思成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活在苦難的時代受過苦,他的人格值得他的子孫為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