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小說:本是同根生(一)
2014/06/24 07:07:16瀏覽2259|回應17|推薦151

阿珠跟阿花從小在台灣中部的三合院長大,她們同宗,是堂姐妹。阿珠比阿花大六歲。

阿珠的父親早逝,幸虧阿珠高中讀商校,父親去世後,她也有能力賺錢補貼家用。因為早入社會接受歷練,阿珠很得親友長輩的讚賞。阿珠個性隨和,朋友很多,男男女女,都很優秀。他們經常去西餐廳吃飯,飯後閒聊打屁。

有一次阿花在餐廳遇見阿珠一夥,加入打屁的行列,慢慢的也成為阿珠朋友群中的一個。阿珠個性獨立,凡事有自己的見解,朋友打屁的時候,她喜歡一本正經的說話,有時候顯得不搭調,這些大夥都心裏有數。

每次聚會純打屁,說說笑笑,打發時間,倒也何樂融融。後來隨著聚會成員的增加,話題也會跟著社會新聞打轉。有時候談人心、政治、婚外情、同性戀、霸淩、宗教.......等等,因為議題敏感,各人有不同的觀點,有些人為了避免衝突,選擇打哈哈的方式。但是阿珠比較嚴肅,一點都不掩飾自己的看法與立場。

有一天阿當帶來一個新朋友阿超。阿超比大夥年輕,是個奇才,說話跟大夥不一樣,有美國式的幽默。他發表言論,諷刺中有深意,大家都很崇拜,但是不見得都懂得他的意思。所謂懂不懂,其實也看各人的解讀。

阿珠對阿超的言論很有興趣,另外解讀也發表自己的言論。沒想到阿珠的言論,立刻被咪咪開庭炮轟。咪咪能言善道,但是一般人還不認識她。大家看咪咪炮轟阿珠,威力驚人,從此咪咪的聲名遠播。阿珠莫名其妙的被炸得奄奄一息,死去活來,後來看到咪咪就像是耗子遇到貓。

本來對阿珠就心存不滿的人對咪咪仰慕得五體投地,立刻向咪咪靠攏,拜師學藝,一個個都學會如何製造子彈,如何神不知鬼不覺的點燃引信,如何用障眼法,嫁罪給炮轟的對象。阿珠就是唯一的敵人。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驅逐阿珠,眼不見為淨。

阿花跟阿珠是一起長大的,但是年齡相距,嗜好不同,平常談不上話。而且阿花從小就把阿珠當成競爭的對象,現在發現阿珠其實不是自己以為的那麼風光,原來敵人很多。打擊阿珠,擴大阿珠敵人的勢力,也是提升自己的辦法。

偏偏阿珠像是個打不死的耗子,大貓小貓後來也當她沒有存在一樣。但是阿花心裏放不下阿珠,成天跟蹤她。阿花又有了新發現,原來不喜歡阿珠的人似乎不少,只要看到或聽到有人對阿珠有微言,她就趕快趨近那個人。原來政黨或幫派就是這麼建立的,黨羽得來全不費功夫。任何時候阿花只要對阿珠發動攻擊,這些不成文的黨羽立刻支援叫好。

阿珠被攻擊太多次了,心裏雖然不快,也不能怎麼樣。因為阿花是阿珠同一個家族的姐妹啊!讓阿珠鬱悶的是,大家都以為阿珠說話太直接了,難免得罪人。總有好心人勸阿珠,說話小心,不要說別人不愛聽的話。跟別人的觀點不同,最好閉嘴。

阿珠真是啞巴吃黃連。阿珠是基督徒,聖經說,“你不可以伸冤,不可以訴苦。” 所以,阿珠每次打落牙齒和血吞後,只有向神禱告,求神改變這個社會。

 

【後記】

珍珠第一次嘗試微小說,情節是網路世界的寫實化。

本文人名皆屬虛構,請勿擅自對號入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1:06

這篇不是影射兩岸關係吧?阿珠不正明指著您,即您自的微小說可不是?哈哈!應該加註記:本文人物皆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請勿對號入座。

可以試著改走似此行文風格了,還不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4 11:43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也謝謝提示,我就是忘了注記的正式寫法,本文人物皆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請勿對號入座。

你可不要隨便幫我對號。這個風格,老仔認可?太好了,我要繼續努力,不負部落格作家之名才是。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0:48
這微小說寫得好,那我以後也有勇氣嚐試了,呵呵!

"作品完成費時 15 分鐘。"•••如此註明,有李敖的真實傲味!•••拍拍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4 11:46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金大俠太客氣了,怎麼說話像換了人似地。你可是正牌的作家,要寫短篇或長篇,小說或遊記,打油詩或古典詞.....什麼也難不到你。

15分鐘是事實,所以要記錄,寫得不好才有藉口。哪有資格跟李敖或傲字攀搭。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鋪直述微小說
2014/06/24 10:03
生活裏分分秒秒都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戲碼,珍珠十五分鐘搞定一篇微小說真是有夠麻利,請多寫讓我們分享人間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4 10:3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更謝謝捧場與鼓勵。

我一直以為小說很難寫,散文很簡單,總是第一人稱寫日記。我說這是小說,只是把第一人稱改為第三人稱,沒有對白,沒有景物。我大概只能嘗試用第三人稱開始,需要時間習慣,才能進一步。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則回應,純屬搞笑,絕非灌水
2014/06/24 08:29
是 “小說”嗎?
好像是 “說小”(時候的軼事。 還有阿呢!),
不然就是“縮小”大世界裡的事。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4 08:40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你是男生不懂女生的事,阿珠阿花都是台灣菜市場名字,用來當小說的主角名字最合適了。

這是你的搞笑?用宏觀的世界角度看這部微小說,給你一個大拇指。

我是小說作者,用微觀的巷弄人文闡釋宏觀世界,剛好跟你反方向。

我們是異中求同,殊途同歸。呵呵!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07:43
十五分鐘是不是太驚人詫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4 07:46 回覆:

哈哈!你這個回應讓我趕快回覆。

真的,十五分鐘。所以才要特別注明啊!

第一次嘗試,要求不高,只想要趕快發表。大笑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07:38
珍珠姐好棒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4 07:46 回覆:
謝謝月光的第一個回應。更謝謝捧場。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4/06/24 07:27

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能力寫小說。

今天早晨醒來,外面風雨大作,我突然有靈感嘗試小說的寫作。

外行人學行家手腳比劃,請讀者包涵賜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