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貿 vs 黑箱
2014/03/26 18:03:08瀏覽2120|回應28|推薦138

前兩天我比喻服貿為老鼠,不管藍貓、黑貓,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突然有人說,他們不反服貿,只是反黑箱。綠色小貓說,他們要親手抓老鼠,不要藍色大貓抓的老鼠。OMG! 藍貓抓的老鼠是黑箱操作,綠貓抓的老鼠才沒有黑箱之虞嗎?

黑箱是什麼意思? 是魔術師使用的黑箱嗎?藍貓逮到的老鼠是魔術黑箱變出來的?

我上網查黑箱的意思,我看到這句話,“西瓜就是一個黑箱,你想買,又不放心,但又不能打開看看內部情況。” 有道理,服貿果然是黑箱,是還沒有剖開的西瓜。我不太買沒有剖開的西瓜,不只是因為我們家吃不了整個西瓜,也是因為不剖開就沒有把握西瓜好不好。

我家老爺買回來的東西如果不好吃,我會責怪他,說他故意買不好吃的回來。女人就是刁,老爺學乖了,不敢大膽替老婆買吃的回來,吃力不討好。不過家裏沒有其他水果或好吃的時候,再怎麼嫌不好吃,也要吃的。

刁蠻的主子一口咬定藍色大貓抓來的老鼠是黑箱,綠色大貓或綠色小貓抓的老鼠難道不是黑箱?不能先嘗過味道的,都是黑箱啊!

既然都要吃了才知道好不好吃,何必浪費時間挑剔。聰明的主子應該打鐵趁熱,先把藍貓的老鼠吃了。不好吃的話,再讓綠貓去抓隻比較肥的,到時候大家都吃出滋味,也會懂得識別黑箱的奧妙,就不怕吃虧了。

大家眼睛瞪著到手的老鼠,你一言我一語,你一腳我一腿,不知道是主子白癡?還是綠貓白癡?還是大家都白癡?哎呀!大夥肚子餓了,不吃白不吃。等到藍貓教會綠貓抓老鼠的技巧時候,老鼠也學精了,恐怕不好抓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6:23

這樣的嚴肅議題,看到pearlz連著兩篇發文討論,如此可見憂心憂國甚巨。
昨天獲悉那些學生近日將再次展開下一波黑衣鬧事,我心裡再又一陣揪痛。
真是沒完沒了至何時?台灣沒有本錢這樣子鬧下去,難不成大家島內自殺?
有人說"民進黨是土匪,國民黨是又懶又笨的豬"。是這樣嗎?我不禁要問:
"當全世界經濟慢慢復甦之際,為什麼台灣每次都不自覺,政治勝於一切,
亂搞?"ㄚ扁在位的時候霸道是如此,現在馬英久任內軟弱亦是如此。幕僚
用人是最大關鍵。總統縱然有雄心壯志成就美事,底下辦事的人必須要有足
夠的能力、魄力協助熱情也才能助長其完美達陣。

希望馬英久總統的幕僚們拿出最大的良心、誠意與魄力,早日突圍,讓國家
經貿轉動的機器不停擺;不讓國際人士再看小台灣的笑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8 07:58 回覆:

謝謝慕雲的回應。台灣最愛標榜愛台灣,拿台灣做文章,如果愛台灣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灣了。我們憑什麼責怪馬政府?馬政府的政績大家看得到,但是沒有人給予掌聲,只有從不停止的人身攻擊、造謠、誣衊、辱罵?如果代表反對黨的媒體可以代表台灣人,台灣真的是沒有人才。

人才不會對政府的仁治嗤之以鼻,不會用莫須有的罪名丟給政府,不會用造反作亂干預政府....從馬總統以下全體政府官員、公務員、軍官、士兵,在沒有榮譽與尊嚴的民眾文化下工作,能夠有士氣嗎?

台灣沒有人才,為什麼沒有能人,善人膽敢站出來指責那些挖牆腳的亂民與政客,還有媒體?為什麼沒有人敢堂堂正正的支持政府、支持總統?不是總統無能,是老百姓無能。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1:54
在國外看到台灣這樣很擔心又生氣.台灣繼續拖下去,只有被邊緣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8 06:09 回覆:

謝謝 behappy 的回應。我覺得,歸根結底都是台獨種下的根。中華民國原來就是一個國家,他們不要,要弄個獨,再來跟中華民國做對。他們不懂民主,當他們執政的時候,他們搞獨,教科書裏有毒,學生就中毒了。中毒後,假借民主之名,行的是踐踏民主之實,不知道民主制度的反對黨有什麼任務,只是作亂,騷擾執政黨,鬥爭執政黨........

馬總統如果要顯示他的能幹,就必須專,他如果硬了,反對黨媒體會封他專制,民眾就會炮轟他......這種鬥爭公式,我都看懂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學生不一定懂;綠營則一定懂。說穿了就是恐共反中,其實沒有必要,應理智面對兩岸問題。
2014/03/27 23:52

您的語重心長,我了解。所以貼文儘量委婉為留人餘地。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學生不一定懂;綠營則一定懂。

台灣對大陸有這樣霸道的思維?~歷史情仇,由來有自。

大陸幾十年來對台灣的文攻武嚇,海外中國人對台灣人的展示國旗或愛台言論予以干涉指責或拉扯的刻板印象,即使兩岸漸趨和解,台灣人民一時間仍難消除。

說穿了就是恐共反中,其實沒有必要,應理智面對兩岸問題。

所言讜論,敬表同意。〈附:敝人才疏學淺,蒙您笑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8 06:34 回覆:

是的,「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民主政治是分工的,每個人過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事業與工作,如果每個人都要干預總統與政府,今日台灣就是民眾干預的結果。為什麼我們不能尊敬,經過選舉授權的馬總統?

 

我提到的霸道是指台灣人的霸道思維 - 先生提到讓服貿只實施對台灣有利的產業,這就是霸道。只有孩子在父母面前可能要求什麼都是對自己有利的,父母愛孩子,只要為孩子好,什麼都答應。但是實際生活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對大陸說,「只給我我要的。」那叫什麼協議呢?那豈不是索取?面對台灣的索取心態,如果大陸一點都不在意的同意的話,那麼台灣就是對大陸的投降了。先生記得「捨與得」的分別吧!

我知道先生對老莊,對孔孟,對孫子兵法都有研究,您所提的朝四暮三合乎孫子兵法的哪一條呢?合乎老莊的思維嗎?

老莊的字典裏有恐懼嗎?中國大陸是講求中國文化的,台灣目前的恐中、反中、反馬都不合乎中國文化的倫理與智慧,反而像是沒有文化,熱鍋上的螞蟻,像螞蟻一樣小,熱鍋也是自己要上的。

如果台灣人真的有文化,就不會有今天的政客、學生與輿論了,太不搭調了。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你注意一下,作亂造反的人很少是有氣魄的企業家,為什麼?

我不是企業家,但是我在工商行業領域混了幾十年,我知道一件事 - 企業家通常是能夠戰勝環境的人。失敗的人就不是企業家了,他們會把失敗的責任推給環境。

我知道我這個人談事情說理的時候,語氣有點老氣橫秋,年輕人不喜歡聽。雁南飛先生是做學問的人,我說道理是班門弄斧,但是真道理還必須跟懂的人才能說啊!跟不懂的人就談不了大道理了,你說是不是?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23:15

用西瓜譬喻黑箱我覺得對這批反服貿者並不適宜,基本上想買西瓜首先得有想食用的慾望,您看到他們訴求是如此的嗎?根本就不是想吃(讓通過),甚至於打算要把它給爛了,咱且端出冒頭的那幾位背景資歷瞧瞧,一個個都和綠營有淵源要不便是傳承有反骨細胞的,他們巴不得有革命園地也好發揮其煽動的本能,黑箱作業那是打壓藉口,真要透明的話他們照樣挑剔,可憐復可悲的是後面總都有一群容易跟屁盲從的無知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8 06:43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此刻是清晨,我的腦筋可以清醒一點,哇!說真的,每天看這些服貿的議題,看到反服貿的種種不合理言論與行動,真的讓人頭痛。全國上下還會有腦筋絕對清醒的人嗎?我們的政府士氣能不受干擾嗎?動輒得咎能不讓行公權力的人洩氣嗎?

我完全同意老仔對這些為反對而反對已經是習慣的綠營綠軍的觀察,他們真的不懂什麼民主。台灣給他們莫大的民主自由空間,他們不能善用,只會踐踏,只會作亂。跟他們是沒有道理可談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8 07:49 回覆:

民進黨深知服貿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為馬政府加分,故死命一搏。

若服貿簽成,經濟上去; 則2016 年民進黨就不用選了。

政黨惡鬥,不顧民利,人民要看清楚!!!!!

老二姜



�X�B: FW: 轉寄︰ 服貿協議 真相 易水 03-26-14 - 烈日春風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singjou18/12031594#ixzz2xD4r5SHu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格主好比喻,給讚!〈我的比喻意思略異〉我也貼文用「黑貓」與「白貓」比喻「黑箱」與「白箱」。
2014/03/27 22:24

珍格主好比喻,給讚!〈我的比喻意思略異〉
我也貼文用「黑貓」與「白貓」比喻「黑箱」與「白箱」。

無論黑貓與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否則都是病貓。
當全球 FTA 都是黑貓時,誰會在乎台灣的服貿也是黑貓?

如果綠貓認為自己抓的老鼠比較肥,何妨循民主選舉爭勝?
否則若很久沒執政,那麼藍貓抓的老鼠都不吃,兩貓吃啥?

另舉一成語「朝三暮四」,作簡單比喻「服貿之爭」:

服貿是「朝三暮四」~先依 FTA 國際慣例尊重彼此間互惠精神〈朝三〉協議,再爭取未來十年經濟發展願景〈暮四〉。

反服貿則是「朝四暮三」~先爭取對台灣產業最有利的協議〈朝四〉,未來仍須再慢慢回到國際現實互惠精神〈暮三〉。

假設「朝四暮三」若可行,將是世界前無古人第一例。

註一:爭取未來十年發展願景~本是二十年發展願景,但因國際國內複雜因素,台灣上半場缺席;唯下半場較重要,是再創經濟奇蹟關鍵。

註二:「朝三暮四」是國際互惠對等精神;「朝四暮三」是台灣優先保護精神。

註三:如果半數人民仍堅持選擇「朝四暮三」,只有儘量予以尊重;政府宜先未雨綢繆,努力減輕國際經貿關稅戰不利之衝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7 23:11 回覆:

謝謝雁南飛的回應。拋磚引玉達到效果,真是讓人精神振奮。先生的學問好,太有學問的譬喻,跟淺顯的比喻相比,有可能造成流通不順暢。誰理你 雖然我瞭解先生的費心之意,但是我比較傾向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想法。

不管是先生所謂的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我個人認為,凡事只想以自己得利的打算是有瑕疵的,也許只能用在家裏的孩子對父母的要求。如果台灣對大陸有這樣霸道的思維,表示台灣對大陸稱臣了,也就是舉雙手投降,大陸一定照單全收。

我是基督徒,我也相信萬物的主宰是上帝。人說的不算,上帝說的才算。人盡自己的心智與力量求事成,成不成不見得按照人的意願。政府簽訂服貿協議只是為台灣開路,創造新的經濟環境,並不是替企業人經營企業。企業是否成功,還是要看各人的才智、努力與造化。

所以我說服貿的黑箱是西瓜,到底是不是好吃,有很多未知數。台灣人的問題是把馬總統當神了,總是,大家所謂的有利、無利只是一種估計與預測。只是商業環境的變動而已,成功與否要看各人的。

一個服貿要翻來覆去的改,難道改了之後就是打包票嗎?如果我可以表示意見,我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不是做數學習題或做會計報表,也不是藥劑師配藥方,有確實的準則。人們以為對的條款不見得對,以為不好的條款不見得不好。

我想先生應該能懂我的意思,我知道我的文字沒有經過仔細雕琢,可能發生表達不清楚的地方。如果有,歡迎討論。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揭開箱子 分析入微
2014/03/27 17:47

一語中的~比喻得太妙了~ 可以比美: 聖經裡的各種比喻了~~

若是有 珍珠 這樣的理念和智慧~ 一定要去參政~為民爭取正義了.....

要說一樁事, 不知道如何是好?! 有個晚輩嫁了個綠的, 倆人老是爭吵---

如今; 小孩都有了, 上小學了; 成天搞不清楚, 大人為什麼老要吵架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8 08:09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與美言。談到這些亂民,真的讓人心痛,心情沉重,打字都覺得有如千鈞。很多辯論都是浪費唇舌,說太多了,沒有人聽進去,而且都會成為各說各話,不如不說。

聽說家庭裏有藍綠之分的例子很多,我覺得很悲哀。在西方國家,一般老百姓是沒有黨派的分別的,只有投票的時候需要做選擇而已。選得對不對,大家冷眼觀察。

但是台灣的民主是假的,不管藍綠,我看每個人都想當總統,而且把總統當成皇帝一樣的熱衷。老百姓也分藍綠,死忠、投入。選舉完畢,反對黨不行使 反對黨 shadow 影子內閣的任務,只知道鬥爭。所以家庭也要鬧鬥爭了 - 這種家庭最好離開台灣,離開台灣人群。你說是不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2:11
沒有黑白
只有藍綠
如果現在是民進黨執政
核四、服貿全數過關
職業學生保證不鬧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1:30

珍珠姊  句句 真言

說很實在   等吃過  再說

何必 為了反對 而反呢   ?

很多時候  小綠西瓜  沒有理由反

為了什麼  大家聰明人  一眼看去

都明白  什麼是黑箱作業   小綠 想要又是什麼 心知肚明

感謝分享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反马夺权
2014/03/27 09:22

根本就是反马夺权,哪是什么反服贸。

再说句不好听或者不愿意听的大实话,服贸,台湾敢拍着胸脯说我就是不签吗?!不敢,这个协议,台湾真是再不想签也得签。哪怕协议背后就是有政治目的,台湾能不签吗?不能!不签,台湾就变成天涯海角了!很多学生很白痴的说“为什么不跟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签FTA啊?”,有没有搞错啊,你台湾70%的GDP是靠出口的,你是出口大户,人家怕你还来不及,怎么会主动来找你签啊!!!!你不放点血,人家怎么会跟你这个出口大户签FTA。同是出口大户,人家韩国都是主动找上去跟人家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7 09:26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你的標題反馬奪權,的確是很明顯的。 我正準備關機出門,暫不多說,回來再補充了。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8:38
反對是假的,奪權是真的,職業學生除外,其餘學生都被利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27 08:48 回覆:
謝謝老邁的回應。你是一針見血,一點都沒錯,明眼人都看得懂。但是我發現還是有很多人相信,黑箱質疑是合理的,這樣的想法就是被忽悠了。以我看到的馬總統的人格,他膽子小,哪敢黑箱作業圖自己的私利。這種假設實在太離譜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