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6生日感言
2018/05/16 11:31:47瀏覽3677|回應24|推薦130

人生是一條「不歸路」。

你說你每天上班、下班,上學、放學,出遊、回家,參加聚會、散會回家.....,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不管朋友相聚多麼熱鬧,總是要回家的,哪有所謂的「不歸路」呢?

生命結束,魂歸天家,那也是回家。「不歸路」說起來也是有點不妥?

呵呵,不管你用哪一種語言,要能運用達意,果然不容易。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格友會同意,人生的確是一條「不歸路」,只是如何說清楚,大概需要語言修辭的天份。

不管是上班下班,還是上學放學,每天是回家了。日積月累,學童的個子長了,心智長了,表達能力越來越好;身高縮不回去,聰慧的眼神也回不去那懵懂無知的模樣。上班族每天上下班,年資隨之增加,經驗增加,腦子再笨也很難說什麼都沒有學到,老鳥無法變回菜鳥了。

如果早點警覺人生是條不歸路,不管你在人生路的哪一個點上,你對未來的前瞻計畫就會比以前小心一點。偶爾一趟旅行也許沒什麼,如果一次又一次的去同一個國家旅行,你與這個國家的人文或地理就會拉近關係。搞不好會在那裡求職、創業或定居,向下紮根是一點一點的,不知不覺的,你與這個國家或土地或人民已經水乳交融,難分難捨了。

出國唸書,求職,或移民,八九不離十,人們最終都會堅持留在慢慢習慣的異地,不回去了。三十年前很多台灣人投資移民澳洲,兩三年後拿到護照,選擇離開的人不少。這些人回台灣的時候跟之前出國時候的狀況已經不一樣了。譬如:英文能力也許比以前進步,台灣的社會已經受到政治的影響開始改變,原來是攜妻帶子出來,現在是老人回去年輕人留下,家庭結構不一樣了...等等。

三十年前我有一個台灣移民朋友,他們夫妻當初是去西班牙留學,在西班牙結婚,申請居留許可。然後轉移民澳洲,這叫二度移民。在澳洲他們不滿意,覺得還是西班牙好,幾年後全家拿到澳洲護照又賣車賣房,打包回西班牙。不記得他們的大兒子是哪裡生的,離開澳洲是一家四口。他們回到西班牙兩三個禮拜就發現情況不對,大部份行李還沒動又立刻轉回澳洲,甚至改了英文名字重新開始。哇!這個折騰的陣仗可真不小。

我自己三十年前移民時,在台灣就對親友表示,我這是有去無回,下了決心不回來的。每一個人(或家庭)移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culture shock (文化衝擊),基本上至少頭兩年尚未克服文化衝擊時期都是痛苦的,有的人的痛苦豈只兩年。

1991年我結婚了。結婚前我跟老公說,當初既然決心移民,就是過河的卒子,甭打算回去了。結婚後的家庭就是要在澳洲向下紮根,絕對不考慮回台灣或大陸,當然他同意了。

老公在國內是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的。婚後我建議他,想從商就去大學修商科課程,要做生意可以坐在辦公大樓裏做生意,不一定得去跳蚤市場擺攤子。於是他報名當時的某專科學校TAFE修兩年的會計科證書。我挺著大肚子陪他參加新生訓練。唸了一年他覺得TAFE沒有挑戰性,便轉墨爾本大學修法商雙學位。當時英格不到一歲,我推著娃娃車陪他去註冊。

1997 年他終於畢業,成為當年極少數有理科、法律、商學三個文憑的大學畢業生。憑著法商雙學位,他在職場一路順風順水,獲得提拔重用,加薪升級,是同期的同學都不及的。

2004年公司內部,某單位預備投資進入中國市場,延攬他加入。他開始常飛中國大陸的職務,一年越洋出差至少六次。2006 年他不顧曾經說過不回中國的承諾,更接受另一個大企業常駐中國大陸的職務。

事實上,他去中國不算是回國,因為他已經依照中國單一國籍的法律放棄中國護照,是以澳洲公民的身份任職在中國的澳洲企業。當時的大陸也已經不是他經歷過或記憶中的大陸了。

在中國大陸,他從原來拍板的嘗試一年,成為捨不得放棄的一年又一年,從外商企業換到本土企業,直到他終於辭職,一共待了將近十一年。一個華裔澳洲人在中國大陸連續待了十一年,再回澳洲,比起 20 年前他墨爾本大學剛出爐的畢業生身份,謀職條件年齡方面已經是今非昔比,「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態不言可喻。

十一年定居海外,再回到僑居地,是「歸路」還是「不歸路」?中國人海外留學回國工作定居的人,被稱為「海歸」,很有意思的名字。華裔澳洲人遠赴中國工作定居後回澳洲,不也是「歸」嗎?澳洲機場入關時的入境卡,對入境時的身份有「澳洲人回國定居」的選項,用中文說,的確是「海歸」。

「海歸」的新生活還是「人生不歸路」的繼續。回的是僑居地,稱「再度移民」似乎更合適。「再度移民」,是在同一個僑居地二度開啟新的生活。自己不是當年的自己,僑居地的人文也不是當年的人文環境,再度移民又是人生的新挑戰。他還在摸索......。

哎,不說他,說我自己才是啊!

我兩年前已經著手回來定居的計劃,所以兩老(問題是他還不老,也不自覺老)可以高枕無憂,不依賴女兒的薪水,不依賴政府養老金過清閒自在的日子。但是此刻,我的心卻在淌血。因為我的女兒,來不及過 26 歲生日就回天家了。26 年前她從哪裡來的,她就回那裡去。她年輕,腳步太快,她一口氣就把人生之路的百年走完了。

往後,在我未竟的路上,再也看不到英格年輕或不再年輕的身影了。我原來以為自己的人生至少還有幾年當個健康的「媽媽」。現在孩子走了,我生命的意義也消失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1 12:40
我很能理解移民的心情,我們也曾和孩子們對立過,唯一不同是我們與孩子們在同一個家裏,而你們和孩子距離太遠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1 14:35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我們的距離太遠了。

她多麼愛她的爸爸,但是爸爸一年只排兩次 holiday 見面,holiday 主要是打球。

我雖然來去比較多次,待的時間也長一些,但是因為來去匆忙,既然不是定居的心情,就忽略了在地的女兒的真實需要。因為她總是說她不需要。說出來的其實是不算數的。想著就心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08:40

中年找工作是不容易

該放下的就該放下

該拾起的就該拾起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0 11:45 回覆:

謝謝金大俠。

識時務者為俊傑,唉,人間的俊傑不多。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2:52

哀傷中,嘗試奮力養護任何有生命之物,花草植物,或小寵物

並且嘗試走出去...,或援手幫助他人,經過時間,可漸漸撫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6 05:00 回覆:

謝謝鳳姐的建議。

英格兩年前離家的同時也收養了一隻剛出生的小貓咪。半年前貓咪也一起回來,我們現在是代她照顧貓咪,真的很有安慰。

是的,任何創傷都需經過痛後結痂,時間可長可短。對我來說,也許不需要很長。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1:01

生命裡有至親, 讓我們願意為之赴湯蹈火, 犧牲自我.

然而如果沒有這些至親, 你能活的完整嗎? 相信答案是肯定的.

雖然失去至親必然傷痛無比, 但你自己的人生不應就此完全沒有意義.

你是很陽光的個性, 就繼續陽光, 心中隨時帶著至愛, 讓她也體會你的陽光.

祝福你, 66歲, 在我而言是多麼黃金也似的歲月!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1 12:44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失去至親,白髮送黑髮的家庭不是只有我一個,只是每個狀況都有其獨特性。回顧再回顧,從當天、前一天,一年、十年、二十五年的仔細回顧,此時此刻,我想我心理有了結論。

終究「明白」是比永遠「不明白」幸運。看似「失去」,其實是「獲得」,讓自己的生命再一次接受淬煉。謝謝 ynn 的祝福。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09:12

我也是1991年結婚, 我是在年頭出嫁.

人生的意義有很多呢, 孩子是生命中一部份.  當然他們是佔了我們當媽重要的部份, 但別因為英格的離去而過於負面地去想, 別讓遙遠地方的英格不安.

老父離我而去時, 我是很傷心, 畢竟他陪我走了四十多年的人生路, 突然失去了他, 那悲痛纏繞心間難以抹掉.  直到有一個晚上, 我聽到電台一個佛家的節目, 跟某聽眾說到了親人離世, 那位佛學之人說, 對亡者帶有懷念之情是恰當的, 但如果因此而過於悲痛, 反而會令走了的人走得不安, 會成為亡者往生的障礙.  她叫我們要在適當的時候懂得放手, 讓離去了的人安心.

知你是信天主, 所以不知上面的說話能否喚到你的應同.  當日我就是聽了這段說話而不讓自己再悲傷流淚, 因為我希望老父能安心往西天.

希望你也找到往後生命的意義, 不要讓英格心痛.  珍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0 13:33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分享。

關於人生,關於生死,各種宗教的看法,我都不排斥。火化及骨灰撒在海裏,不是我們父母的意思,是她的一個好友傳達的,是她的爸爸決定的。據說有一次她在與好友閒聊談到死亡時說的,也不要我們哭,要我們為她的死而喜樂。

不管傳來的話的可靠性如何,不希望父母傷心,應該是真的。你的分享對我的心情的扭轉是有幫助的。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23:05
請恕直率,我是沒有子女的人,我看到本篇文章最後兩句話『孩子走了,我生命意義也消失了』邏輯似很不正確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0 04:57 回覆:

謝謝快樂水兵甲夠夠。

一語驚醒夢中人,難怪我弟弟說「能夠思念想念就是幸福。」

你不說我還沒有完全理解這句話的確實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已經修改
2018/05/18 07:02
讓格主原來寫文的意思經過修改後,更貼切表達。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06:10

這段非常時期,您愛怎麼宣洩,就怎麼宣洩,別讓悲傷悶在心裡,積鬱傷身,反而不好。大家都希望並會陪著您慢慢走出英格離去的陰影。

不一般的生日,卻有我們大家的關愛與祝福。這時候說聲生日快樂,也許您無法快樂,就簡單但切實地祝福:

平安健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0:50 回覆:
謝謝雲霞的理解與祝福。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22:45

    真的,在您當下的年紀與家庭情況,我建議您去教會當一週三兩天的志工,其餘時間好好經營家裡的園子,修修樹種種花或蔬菜,讓您所經手的事物以及園子成為英格的化身。我長您將近10歲,如果您不設法到我這年紀怎麼辦?

老友: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0:09 回覆:

謝謝上山的溫馨建議。

我會努力。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22:16
有形的路,來來往往
東奔西跑,南北紛飛
就此匆匆忙忙

無形的路,一如歲月
一去不返……,晚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0:02 回覆:

謝謝塵雨紓情的留言。

十年來的南北紛飛,匆匆忙忙,只是一場空。

無情的時光歲月,一去不返。空惆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