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思女兒(三)- "home"
2018/05/11 00:36:48瀏覽6186|回應25|推薦132

https://youtu.be/Tv1yLGZvmzE (主題:「Home」)

顯然女兒藉著這個視頻透過鏡頭跟媽媽說話的,她自然的閒話,說她整理書架,發現小時候念中文學校時的中文用書,還有作業本。兩本作業本,她以為都是中文學校的,說著說著突然發現,其中一本是澳洲小學低年級時的作業本。她看到中文書上當年寫過的中文字,很多都不認得了,頓然覺得白念了中文課,時間都白費了。

接著看到中文的「家」,她印象深刻。她很欣賞中文的「家」的意思,不只是代表住家,也是家庭。她想起 2007 年跟父母住在大陸時,我們總說我們的家在澳洲。現在她自己回到澳洲了,她並不覺得自己是回家了。

「家」是父母與親人聚居的地方,只要是家人在一起,不管是住哪裡,即使是客居酒店,那也是「家」。現在她一個人在澳洲,即使回去以前自家的房子,但是已經出租,跟住在那裡的房客同住,也不會覺得那是自己的家。

原來我們在中國大陸所懷念的「家在澳洲」,其實是表面的東西,譬如:家門前的大樹,譬如:鄰居及朋友,還有她在澳洲沒有語言障礙,還有 life style,總之是那些讓我們覺得舒服的物質。結論是,她雖然回到澳洲居住,但是「家」還在中國大陸,因為爸爸、媽媽在那裡。

剛剛才在女兒的you tube 私人檔案夾裡發現這個她在 2008年回到澳洲母校讀十年級時自製的視頻,取名叫 Home。

這個視頻沒有公開上傳過,沒人看到過,我這是第一次看到,瀏覽人次只有 3, 可見得女兒自己也沒有再打開過。

她的檔案夾裏總共有29個自己製作的視頻,包含在杭州讀九年級時,幫學校做的 HIS News,回澳洲讀高中時自己現身說法的一些心情紀律與讀書心得....等等。

我立刻把影片 line 給台灣的家人,還有正在睡夢中的老公分享。此時台灣時間已經過了淩晨 12 點,我上床之後,妹妹發來留言。(她當然不懂英格的說話,只是看鏡頭裏的英格身影。)我讀了才想起來更多,是的,我母親見過英格,英格也跟她通電話。那時候英格學校裏學日文,還唱日文歌給外婆聽。英格在台灣度假的時候,我母親不會正確發音 Ingrid 總是發音成 England。很好笑。

【珍珠的妹妹看了影片後的 line 回覆】

「看到英格的片段身影,相見的印象還歷歷在目,難以想像她真的離開這人世間了!遺憾當初見面時,沒能和她多聊天,多暸解她一些,如今也只能靠思念來懷念她了。英格是媽媽最疼愛的外孫女,以前常聽她整日叨唸著英格的可愛漂亮,是父母疼在掌心,打扮漂亮的小公主,靠時代進步,用電腦即可看到遠在千里外英格的可愛面容。想起英格小時大概七歲來台,媽媽帶她去附近豆漿店買早點,回家後形容豆漿店老闆熱心用英語和英格聊天,英格事後表示這裡的人都不太會講英文,那時即可看出小小年紀的英格,思想比同齡的小朋友成熟多了。英格出事那天,妳電話給我的前一刻,我剛好夢見媽媽才醒過來不久,相信已經在天上的媽媽會引導英格上天堂並照顧她的,我們就放寬心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8:51
Happy Mother's Day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4 03:55 回覆:
謝謝。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8:45
 a cute and confident little girl...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4 03:54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誇獎。

她真的很棒,恨我沈迷在 udn 忙著應付霸凌網眾,嚇得不敢再談女兒的事情。花費太多時間在部落格,忽略了荳蔻年華的女兒需要媽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
2018/05/13 18:17
英格當時認為,爸爸、媽媽在哪裡,家就在那裏。

相反的,我們為父母當時所想的是,孩子在澳洲幫我們看家。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2:47

看這段視頻 覺得英格是個很可愛的女孩

在國外孩子獨立得早 誰又能料想會如此呢

放寬心 我相信如令妹所言 往生的親人是會彼此照顧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3 13:53 回覆:

謝謝 Susan。

英格知道媽媽有打不倒的韌性,唉,如果我是個柔弱的媽媽,也許她就不會輕易放棄了。 Who knows。

人生很多事情真的沒有答案。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1:34

不善言的我以花圖代替心中所有話。
今日香港是萬里晴空,盛夏的開始。
在家中看著室外陽光,我的心情也自然地舒逸起來。
希望澳洲也有同樣的天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3 13:48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花朵,跟女兒好友給我的一束差不多。

墨爾本前幾天又濕又冷,今天母親節陽光普照,能跟朋友一起共度這樣私人的節日,真的有陽光的溫暖。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09:00

我幾天前進格子走訪好友們,就有想到母親節即將來臨,

我在格子裡預祝好友母親節快樂,

來到您這兒,我不敢提母親節,更不敢祝福您,怕觸痛您的心,

今天看到您可以談起"母親節",所以...我也要祝福您,

即使英格離開了,您永遠是她摯愛的媽媽,

相信她會希望看到您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3 13:44 回覆:

謝謝 Anita 的母親節祝福。

女兒的好友兩週前邀請我們共度母親節,我原來擔心自己會有情緒,沒敢立刻答應。經過一篇一篇的寫文、發文,追思、反思,真的平靜很多。所以我覺得可以與朋友共度佳節了。剛剛聚餐回來,過了一個有意義的母親節。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00:29
這幾日一有空當,我就過來你這裏,把4月到5月的文章都讀了。
身子不好,令她厭世。
氛圍傳染,令她厭世。(也許因為工作上接觸的個案,起了同病相憐心,走入對方的情緒;或開導對方不順利,消沉。)
以上是我推測的點。

天上的女兒,最想看到地上的父母,停止自責,快樂健康生活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3 05:37 回覆:

謝謝瘋樣的留言。

回想單身的時候,覺得單身在海外沒有家庭,人生失去意義。結婚時還擔心年紀太大生育難,沒想到一下子就有了。生孩子痛苦,心想一個就夠了。孩子小的時候,記得第一次聽到一個不認識的女子,聽說我不不打算再生,她熱心過度的不以為然,說一個孩子太寂寞。

她的話讓我不悅,我根本不認識她是誰,也搞不清她是哪裡的華人,更記不得她的長相,但是這麼多來我總想起她說的話。我想執意只生一個是第一個錯誤吧?如果有兩個孩子,是不是整個家庭生活與生活計劃完全改觀?

唉,不自責的話,就只能承認這是命。我的命中本來也許沒有孩子,有了孩子沒有珍惜照顧,在最不該移動的的時候全家移動.......接下來的每一個大行動幾乎都是錯的,一錯再錯,錯上加錯。但是,每一個人的命會如何,還真不是我們可以預測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20:32

PEARLZ, 母親節快樂~!

真為難你和你先生, 在此時恰逢母親節, 要以怎樣的態度...

大家都了解你們的心情, 而你也恰如其分地接受了這個節日...

妳是英格永遠的母親, 她會祝福妳在往後的每個母親節都會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3 05:16 回覆:

謝謝瑩雪貼心的祝福。

原來想母親節今後將只是一個節日的名字而已,但是看到 Sigmund 又覺得還是有意義的。女兒自稱是 Sigmund 的媽媽,稱我是 grandma 。

自從女兒帶著貓咪回來,我們總是說 Sigmund 簡直就是她,氣質、聰慧,性格類似,甚至比她乖巧。女兒說她搬家時, Sigmund 也跟著她,我求她把 Sigmund 留在家裏。她說她會想它,我說,「因為想它,你就會常常回來看它。天天回來也可以。」後來她同意以後就把貓咪留給我們。

Sigmund 真的像個孩子一樣,總在我身邊近距離內活動。(當然除非我出門)很貼心的孩子。妳的貓咪也是這樣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18/05/12 16:04

女兒雖然不在,還有她領養的貓咪陪我們。

貓咪的名字是 Sigmund。以前我怕 Sigmund 到處亂闖,總是把它關在客廳裡。現在我終於不再注意關門了,因為它只有偶爾會自己去書房安靜,大半時間都跟在我們左右,不是看窗外的風景就是瞪著我,晚上更會大搖大擺的上我面對的電腦或 ipad 然後走到我的身上,在我的懷抱中抱著我睡覺。

以前它只有餐前會叫,現在似乎無時無刻都在嘗試跟我說話,同時用充滿好奇的眼神注視我在做什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8/05/12 15:51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是英格從不會忘記的日子。

英格有個好朋友,她們小學時候因為父母都上班,School holidays 依法不能獨自在家,不得不去 holiday program (算是學童托兒)。所以她們是很特別的 holiday program 結識的好友,小學畢業的年紀就可以不需要父母在家陪伴,所以中學以後就各自分飛,失去聯繫。十二年級時,她們在 facebook 重續前緣,成為最早認識的好朋友。

好朋友上周就邀請我們與她的父母一起慶祝母親節,我說等日子近了再決定。前天我終於跟她確認接受邀請。所以今年的母親節,我們有晚輩陪伴。這也要感謝女兒生前從不忘記帶談得來的朋友來見父母。

感謝諸位格友一個月來的關懷與陪伴,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