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思女兒(一)-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2018/05/03 17:16:49瀏覽4711|回應23|推薦154

2017 年 11 月 24 日 星期五

英格面試她受邀申請的 full-time 工作,

Counselling Team Coordinator/Manager

當天就獲知面試成功,並且按照她的意願下週一立刻報到生效。

晚餐時間英格應我們要求,全家下館子她買單慶祝。

英格在餐桌上舉手投足,信心滿滿。

侃侃而談,跟我們分享她的面試過程。

2018年 4 月 19 日英格的追思聚會中,她的上司 Joe

當眾分享英格面試時的表現,說她的大將之風一展無遺,

面試委員會毫無異義的通過該職位非她莫屬。(Thats hers.)

--------------------------------------------------------------------

去年(2017)三月,英格發短信到我的手機,這首紀伯倫的詩。

我讀了大驚,立刻回覆反駁。我以為我的反駁成功,因為她沒有跟我辯論,但是我感覺此後,她的心跟我更近了。可惜我去年四月底換手機,現在找不到原來手機,無法找到我的回覆。我自己也忘了我當時的回覆是怎麼寫的。

2018年7月9日格主補充,找到原來的短信:

感謝 Olivia 提出回應,讓我仔細思考我是怎麼想的。(我想我現在想到的跟當時想到的是一樣的)這詩的內容看起來好像有道理,其實不盡然。

每一個孩子出生都有基因證實他的父母是誰,基因是他們生為什麼樣的人的基礎。

孩子未成年的時候,父母有責任義務教導孩子。教導得好,孩子的成長不會太錯。教導得不好,大概就是基因的問題了。

不管基因好不好,在學校裏遇到的師長,結交的好友,工作的環境都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變化。

如果你有好父母,如果你是好父母,你一定珍惜父母的教導(教導當然是未成年時候,成年後是沒辦法了。成年後的思想跟年幼時的思想也會不一樣的,所以無所謂父母給孩子思想這樣的說法。)。反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

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借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

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以給他們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探訪的。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求他們像你們;

因為生命是不後退的,也不與昨日一同停留。

你們是弓,你們的孩子是從弦上發出的生命的箭矢。

射手在無窮之間看準目標,用神力拉挺使你們彎曲,這樣他的箭矢從你們的身上極速飛出,飛得遙遠。

你們在射手的手裏彎曲應當歡喜,

因為他既愛那極速飛出的箭矢,也愛那靜止穩定的弓。

-卡里爾紀伯倫,先知,第四章

【英文原文】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 Kahlil Gibran, The Prophet, Chapter 4

------------------------------------------------------------------------------------

【後記】

英格離世迄今,未滿四周,

凡人之身為父為母都悲痛難舍,

英才短命,說走就走,

情何以堪!

我的手機記事本記載去年四月底以來的英格回家的記錄,

短信往返記錄,

我給她的郵件,

點點滴滴,她的容貌,她的智慧

都是母親心中鐫刻的記憶。

她的好友傳遞她曾經說過的話,

她不要父母為她的死流淚而是高興。

我想我開始可以體會了。

怕死的是我們,不是她。

她搭的是特快車,已經活出她的生命光輝,

我們大眾坐的是慢車,

必須耐心接受上天安排的全部試煉直到終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3:22

美好!定要這樣記得 千金:

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6 03:59 回覆:

謝謝鳳姐一口氣讀這麼多篇,又每一篇回應。

「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是的,這樣子想,就會喜樂。謝謝鳳姐。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7 20:51
我是特慢車破碎一生,想維護完美的心,真不易 。老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8 22:38 回覆:

謝謝老姜的留言。

多少人羨慕您搭著人生特慢車,向終點慢慢,慢慢的前進。越慢越好啊!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7 11:31

珍珠姐的女兒好漂亮且有氣質,是個美人兒。

可是讀到後面(以及看了格友們的回覆)我哭慘了

真不好意思,希望不要影響到您,讓您再受到傷害

她真的很美~ 很棒!!     您也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8 22:36 回覆:

謝謝泉的留言。

聽在媽媽耳裏,最好聽的就是對英格的讚美。她真的好有氣質,好美,她平常總是輕裝,穿破破的牛仔褲及簡單的T恤,平底鞋,一個搭肩的類似書包用了十來年。最初幾年,我實在看不慣,哪有人一個包包用了那麼多年不換,而且像傳統台灣幾十年前用的那種書包。裏面總是滿滿的,很重,我擔心她的肩膀歪掉。逼她買新的皮包,結果還是買類似的包包。

她也不像別人那樣搞自拍,她也不愛被照相,所以不太有機會拿她亮相。

思念最愛的人的時候,大概都會沈溺於所有的回憶的。謝謝泉。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珍珠姐
2018/05/05 09:58

其實我寫完回覆後,心中有些忐忑,還好您沒誤解尷尬

以前我以為我們的父母因忙於生計,並沒有時間教育或陪伴我們,我們<自然>長大了...,所以我們跟父母不是很親,好像也是很自然的事。

自己養育兒女後,總希望小孩比我們更好,兒童書、錄音帶、錄影帶一大套一大套的買,也讀了好多教養兒女的書學著如何養兒育女,那時連選擇工作也希望可以兼顧小孩...但等小孩漸漸長大後,感覺他們雖是我們從小用心栽培長大的,想法仍是離我們越來越遠...,也只能無奈的接受,安慰自己沒有叛逆變壞就好...

或許您只有一個小孩(容我這麼說)無法了解同樣的教育,卻出現完全不同的狀況,我朋友有4位兄弟姊妹,成就與個性完全不同,有的功成名就但外遇不斷,有一個算孝順(結婚後仍跟父母住在一起),但惹事生非,不斷的借錢借二胎...搞到父母的房子都要被法拍...其他兄妹也無可奈何,所以,很多事真不是我們能改變的。

台灣流行一句話,我們是孝順的一代,也是被棄養的第一代(正確怎麼說我不太記得了),所以,除了接受現狀與改變自己的想法,自己才能過得更好吧?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愛自己多一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5 10:27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更多分享。

是的,你舉的例子的確聽說很多。英格在的時候,我真的也為她擔心。我跟老公都是單身移民,不是家族移民。從前沒有想到未來的問題,只想著有一個孩子就夠了,這十年才深深體會那些家族移民的人,家族人口多,在外地生存彼此有照應,容易多了。

我在台灣的時候,相信人家說的,在國外一切靠自己,不需要靠山。錯了,在國外更需要靠山,不說立業的靠山,成家也要靠山。我當初還上班,一年有多少次有狀況,需要找人幫忙看孩子。花錢找人,絕對比不上自己的長輩或家人幫忙的好。

在國外多生孩子只有好處,成本少,孩子有伴,長幼有序不怕沒人照顧。但是年輕的時候自己有自己的狀況,聽不進別人的勸的。

如果自己好好的經營家庭,按照台灣人的說法,女孩子是油麻菜籽的命,婚前命好都不算,要看婚後如何。所以女兒真的教養得好,她將來的命如何, who knows。就憑這一點我也放心不下。

沒錯,孩子走了,現在心痛。但是確定她不必為未來的未知受苦,也可以放心。

只是做媽媽的捨不得啊!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5 01:16

你女兒如花似玉, 真值得你們驕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5 10:44 回覆:

謝謝瑩雪。

從來沒想過如花似玉這樣的形容詞用在英格身上。我最欣賞的是她的氣質,但是容貌說如花似玉也是沒有錯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5 10:51 回覆:

謝謝瑩雪

我知道你是來安慰我的,想辦法說些輕鬆的話題,我都瞭解。

不過有些話怕引起不必要的騷動,所以我刪掉上一個留言。請諒解。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23:28
茉莉認同這首詩的意思, 孩子藉著父母的緣而來, 但絕對有其獨立的本體及思想; 英格年輕卻相當成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5 10:55 回覆:
謝謝茉莉肯定英格,是的,這一點我同意。這就是為什麼我以老蚌生珠為傲,才會有這麼成熟思想的女兒。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17:06
珍珠大姐 敬安:
我深信您的女兒 英格公主
絕非貪生怕死…當您po上
紀伯倫大師的傑作,在下
彼時有股強烈的感受和體會…

在今此後,無論一切的結果將是如何。貴公主所樂見與期盼的…,絕對是「身心靈完整的自由」,然而,放眼望去地球上,眾多小小的世界諸國,全部覆蓋在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種族傳統,等等等的認同,一連串活生生的衝突恐怖之爭之戰。所見… 一切的權威限制支配著每一顆在地球上,破碎受傷的靈魂,腳步所及,幾乎無一淨處可供深深呼吸的土地。

另外,關於兒女們,內在與生俱來的靈魂,當然不是父母的財產,它們需要的是心靈世界的愛與自由和外在社會環境提供的安全感,但偏偏兩者都是這個世界最缺乏的……這一切當然不是兒女們的錯,而是所有的政治人物,宗教團體,和每一個為人父母的責任…

最後,再此與大姐您分享一些心裡話;一心熱切著自由的靈魂,是絕對會尊重其他生命最基本的自由。然而 英格公主,求仁得仁,您且安心度日,在生活中與先生彼此照應,基本上,這就是目前及爾後您們能給女兒最好的「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7:31 回覆:

謝謝塵雨紓情。

我回覆 Olivia 的留言後,回到文章中加注了我當時的反駁觀點了。(我想我此刻的觀點跟當時的觀點應該是一樣的。)

跟你的說法相近,政治、社會、工作、學校、好友....都是影響每個人的思想行為的因素之一。父母的影響力只有在子女成年之前比較有可能的。

關於我們未來的生活,我今天也想到了。沒有孩子,我現在好像沒有必須在哪邊過日子的限制了。這是我要考慮的重點。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完美就不配活嗎?
2018/05/04 16:52
我就希望她還活著、就算不完美也沒關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6:57 回覆:

謝謝你。

我們做父母的比任何人都更渴望看到奇跡的出現。

我也預備照顧她,即使她是植物人。但是醫生斬釘截鐵的判定她死亡了,醫生判定在先。非常痛心。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金不怕火煉
2018/05/04 16:42
那為什麼非是二十五歲呢?也許二十五點五歲時也完美呀、那不就少半年了?又或許她到五十也都超完美、那不就虧大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6:43 回覆:
我想妳的問題,我已經回答了。剩下的就是各人的思考了。拿自己來做為思考的基礎,不是別人。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16:27

話(詩)都是真(或許)的,但當父母的都不願接受,太殘忍了...

難怪人都不願意聽真話痛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6:42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回應。

詩的那一段話是真呢?

當時女兒已經不住在家裏,如果是用來警告,實在沒有意義。

子女成年之前,父母有責任教導孩子,當然了,父母學歷低、智慧低,甚至邪惡的人,也許不能依賴他們的教導。

這個世界很現實的,每個人都有基因,都有父母的傳承。基因不好的,不教也罷,基因好的,子女都可以發揚父母的傳承,獨立生存。至於思想本來就是各自獨立的。

女兒死後,我讀這詩,我讀到了她終究會結束自己的生命的線索。

我這個媽媽教給女兒的太少,不夠她獨立的條件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7:22 回覆:
謝謝 Olivia,我特別在文章中加入我的反駁觀點了。歡迎你繼續討論。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