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管中閔23日首度主持校務會議,包括多位學生代表在內,醞釀在會中檢討校長遴選的多項爭議,包括程序問題、監察院彈劾等;也有台大名譽教授質疑管違反「高尚品德」等校長候選人條件,呼籲台大校務會議組專案小組,討論評議適格性。律師葉慶元指出,別濫用名譽教授的名器,進行黨同伐異的舉措。一名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則說,校務會議代表如果認為校長不適任,就直接提出罷免案,別再自創什麼「高尚品德小組」。

台大校長遴選案去年鬧得沸沸揚揚,教育部前部長葉俊榮去年底「勉予同意」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並要求台大「三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時限將於本月25日到期。

台大校方安排管中閔於今年1月8日上任,明天是台大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將是管中閔的處女秀。學生代表正醞釀在會中直接詢問管中閔有關校長遴選爭議、監察院彈劾違法兼職等事。也有台大名譽教授質疑管違反「高尚品德」等校長候選人條件,呼籲台大校務會議組專案小組,討論評議適格性。

律師葉慶元表示,依據大學法的規定,大學校長的評選,是由各校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來挑選具備「品格高尚」等條件的人選,再由教育部聘認為該校校長。換言之,各該候選人是否符合此一條件,不是校務會議的權責範圍。進一步說,其他的落選人選,或許就是遴選委員會認為品格及專業能力不及於管中閔,所以落選。

葉慶元表示,如果真的質疑遴選結果,應該是由其他利害關係人(如落選者)依法提起行政救濟,「而不是濫用名譽教授的名器,來進行黨同伐異的舉措。」

一名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則指出,校務會議代表如果認為校長不適任,就直接提出罷免案吧!反正提罷免案有一定的人數與流程,就走法定程序,不要再自創什麼「高尚品德小組」了。倒是對於「名譽教授」在外做了許多傷害台大名譽者,例如被他校開除解聘等,未來台大要有機制收回此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