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理財,金融專家總建議大家專注投資指數基金、ETF、退休帳戶401(k)、IRA和房地產,但對於另一種可帶來更大投資效益的戰略性工具,卻往往忽略了,這項戰略性工具就是:您自己!

個人理財部落格AffordAnything.com創辦人潘特(Paula Pant)說,人們最大的資產就是賺取更多錢的能力,而一旦在自己身上投資,往往可增加能力與機會,比起投資股票或房地產,所造成的的影響更大。

那麼,該怎麼樣充份投資在自己身上呢?以下七個方法值得參考:

第一個方法是上課或者參加研討會。拓展新專業知識將可加強求職實力,說穿了,充實技能、學習新知可能讓您在另一家公司找到更高職位或薪資的工作,假使您並非雇員、而自己當老板,獲得新技能有助於開拓產品並爭取更多客戶。為了自我充實,可在附近的社區學院搜尋在職教育課程、或參加企業舉辦的研討會,此外,潘特建議您參加與目前工作或副業相關的特定技能網路課程。

如果有意轉行,專門指導千禧世代年輕企業家的商業教練阿貝拉(Amanda Abella)建議您花錢上課或接受訓練,否則,自己摸索可能最終浪費時間、精力、甚至花更多金錢。

第二個方法是多讀、多看、多聽。即使不花什麼錢,也可擴展知識、並在任何特定專業領域裡精益求精,這些管道包括讀書、看影片、上網搜尋相關課程、或者鎖定您想了解的主題收聽網路廣播,無論有興趣的主題是業務、行銷、計畫管理或者資金管理,這麼做是

投資自己最便宜的方法之一,如果有機會多多使用圖書館,更可享用免費資源,對於沒太多時間的大忙人來說,最方便的方法是收聽有聲書或網路廣播,等候登機或開車上班途中都可利用時間。

第三個方法是參加交流活動。很多工作從不公開求才,所以,建立良好人脈可獲得更多工作機會,所以,平常與您同行其他專業人士一起參加會議和社交活動非常重要,可讓您有機會建立可貴的人際網,也許為了參加活動,必須花錢買門票、支付交通費,但您可在報稅時扣除部分費用。

潘特說,如果無法到處參加活動,可藉助網路,透過Reddit、LinkedIn、Facebook等社群網站的免費特別行業論壇,與專業人士聯繫、互動;此外,也可通過Meetup.com尋找當地的社區免費商業、創業和投資聚會。

第四個方法是雇用職業教鍊。無論是在找人幫您為自己的企業制訂行動計畫、還是想磨鍊公開演講技能,可考慮聘雇專業教練或指導人員提供具體的專業指導。潘特特別建議專業人士雇用教練,有助於改善簡歷、在面試中表現更好或者增強公開演講能力,專人可為

您在練習演講時錄影、而後提出批評。

第五個方法是兼職。除了常規工作外,業餘兼差賺取額外收入是充實專業、落實理財目標的好方法,到最後,您甚至可創業;但是,兼職可能需要投入前期費用,除了上課或參加研討會學習新技能,可能還要設立網站、支付託管服務費,而且得租用辦公室或購買相關設備。儘管需投入前期投資,但兼職對長期理財所產生的影響將超過投入的成本。

第六點,照顧自己、休養生息以提高生產力。生活教練和線上廣播Mommy Millionaire主持人奎夫特(Cayla Craft)建議,無論享受水療日、度假、新的啫好或是每日冥想練習,最好一一紀錄登記,並檢視您的工作或營運目標是否有什麼變化,必要時採取措施,解決

任何潛在問題。

第七,改善健康。選擇吃健康食品和定期運動也可有利於職業生涯;根據調查,均衡飲食和改善健康將使生產力提高10%。(周方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