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界過去五年來掀起一波倒閉潮,估計2016年以來超過100家私立學校關門倒店,從寄宿學校到私立大學都有,但同期中國資金至少買下七家寄宿學校與私人大學,成為陷入財務與招生雙重困境的私校救星,甚至還挽救了川普總統的母校。

對於中國資金或出手的中國民間教育企業來說,買下任何一家美國學校,不僅有助提高自己在中國教育市場的地位,也等於開闢另一項財源,因為只要在美國買下現成的學校,就可以向中國消費者及父母推銷自家企業在美國的學程。

對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中國父母來說,如此將有更多管道可以把子女送到美國念書,甚至是從中學時期就開始,提早為進攻美國菁英大學做準備。

然而,部分易手的私立學校下一步怎麼走依然不明;多家學校是關門歇業後才被中國企業買下,但新東家若非後續經營計畫不明,就是已經向該州教育監管機關申請立案後,卻遲遲沒有下一步。

若觀察這七家已知案例,只有川普總統的母校、位於紐約上州的紐約軍校(New York Military Academy);位於波士頓的Bay State College;以及在新罕布什夏州的Chester College of New England等三家學校,如今仍在正常營運。

川普總統曾就讀紐約上州的紐約軍校,圖為1964年畢業紀念冊上的川普照片。(美聯社)

2016年以來 全美關門的私立院校超過100家

綜合財經新聞媒體「富比世」(Forbes)、彭博資訊與高等教育圈刊物Inside Higher Education的報導,根據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 Investor Service)在2018年7月公布的統計數字,全美私立院校(包括二年制與四年制學院及大學)的平均關門數量,在2017~2018學年是11家,其中東北部與中西部是重災區。

11家關門的數字與之前兩年持平,但遠高於2012~2013學年的四家,原因是這些私立院校入不敷出,而且預期來年這個數字還會更高。

根據聯邦教育部2018年6月公布的年度統計,若納入營利性的大學院校,累計2016年以來全美關門收攤的私立院校超過100家,原因可能包括就業市場持續強勁,與愈來愈多傳統大學推出線上課程,都降低成年人回到校校園充電的意願。

在這股美國私立學校的關門潮中,出現了中國資本進場抄底,從2015年以來至少有七家私立學校被中國企業或中國資本買走,買家從中國的民營教育企業、在香港證交所掛牌交易的金融業者,到非教育行業的民間資本都有。

哈利迪併購集團(Halliday Acquisition Group)專門仲介在美國與加拿大有意求售的中小學(K-12)與高中,該集團創辦人哈利迪(Douglas Halliday)表示,中國與香港買家大多對寄宿學校或技職學校有興趣;在技術學校上主要是著重醫療照護或資訊科技等領域,需要專業訓練的學校。

中資擁美校 「開拓財源 榮耀象徵」

他指出,有些中國教育企業希望在美國物色有知名度的重點大學,為中國學生提供留學美國的一條新道路,「不僅是開拓財源,也是榮耀的象徵,(他們可以向學生說)『我們在美國也有學校,你可以選擇去那裡讀書深造』」。

哈利迪說:「我覺得他們的態度現在變得有些保守,因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政治狀況,像關稅、限縮簽證都是,但(中國業者)還是有不小的興趣。」

報導指出,許多中資入主美國私立學校的交易案,都是鎖定財務困難或已經被迫收攤的學校,有好幾個案例都是中資買下已歇業美國私立學校的不動產、土地或建築。

舉例來說,2017年新華教育投資公司買下了新罕布什夏州已經關閉的Daniel Webster College校園,還買下了在維吉尼亞州有相當歷史的黑人大學St. Paul College,該校也早就結束營運。

中資伸援手 川普母校脫離經營危機

在目前已知的七個中資入主案例中,最為外界知曉的莫過於川普母校紐約軍校,而且該校已成功脫離經營危機,招生人數逐漸回升。

紐約州地方媒體Times Herald-Record曾於去年2月報導,成立超過120年的紐約軍校一度陷入財務危機,被迫在2015年3月聲請Chapter 11破產保護,沒想到在經過一輪競標後,由中國最大房地產資訊網站搜房網創辦人莫天全(Vincent Mo),在紐約市曼哈頓成立的非營利機構「自然保育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n Natural Conservation),於該年9月以1583萬元買下。

紐約軍校2015年由中國搜房網創辦人莫天全旗下的非營利組織收購。(本報資料照片)

紐約軍校在新東家接手後,於2016年延攬了紐約明星高中、位於曼哈頓的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的華裔校長張潔,接任紐約軍校的新校長。

在張潔接手前,該校的2016年班只有四位畢業生,她接手後的首年已有17位學生,她給自己的未來目標是要到100人。

張潔強調,紐約軍校不會為了增加招生人數而降低入學標準,學生不只得在學業上表現優異,也必須學習尊重他人、生活紀律與服從命令。能夠入學並不保證畢業,因為有學生達不到該校高標準而走人。

紐約軍校2016年聘請張潔為新任校長。(本報資料照片)

在紐約軍校之外,由中資接手後仍順利營運的美國私立學校,有波士頓的Bay State College,與新罕布什夏州的Chester College of New England。

根據Inside Higher Education報導,中國的安博教育集團(Ambow Education)於2017年底買下Bay State College,這是其設立中美聯合大學學位策略的一環。

未來在中國大學念完三年的學生,可以來美國再讀兩年,取得學士學位;安博教育也希望與其他的美國大學院校合作,為它們引進更多國際學生。

紐約長島的Dowling College多年前陷入財務危機,後來以2600萬元賣給香港買家。(美聯社)

安博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黃勁說:「明年(2019年)起我們將在Bay State College進行試辦,一旦成功,2020年開始我們將推展到其他需要更多國際學生,與更多新課程的(美國)大學院校。」

至於由大連嘉滙教育集團2015年以150萬元買下的Chester College of New England,新東家入主後已經更名為Busche Academy,是專門招募中國青少年來美參加夏令營的寄宿學校。

根據「波士頓環球報」2016年報導,在北京工作的美國教育業顧問葛瑞格(Hamilton Gregg)說:「(中國)寄宿學校的競爭太激烈,中國的家庭希望無論如何,都要(送孩子)到美國。」

➤➤➤點我看更多 世界周刊,每周日出刊,隨報附贈 

中國安博教育集團買下了波士頓的Bay State College,進軍美國高等教育市場。(路透)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