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19年的五四運動屆滿百年。那個「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積弱年代早已遠去,醒過來的中國如今已是雄踞東亞的強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周二發表講話,把紀念五四定位成「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強調「愛國主義」,年輕人要愛黨、愛國,「一個人不愛國是很丟臉的事」,卻淡化五四倡導的對「民主和科學」的追求。

4月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

很少有人懷疑「賽先生」(科學)對中國發展的重要,卻也難忽視「德先生」(民主)百年走來依然踉蹌。不少學者更指出,中國大陸目前的發展方向,甚至和五四精神背道而馳。

歷經三次政黨輪替的台灣,可稱華人世界履踐民主的典範。然而,民主運作也破洞百出,政黨惡鬥奪權醜態畢露,不斷有人妄圖以反民主的舉措,挑戰台灣社會的容忍極限。以民進黨為例,蔡英文總統因面臨前閣揆賴清德挑戰連任,蔡民調支持度又遠遜賴,英派人馬就屢以「團結」為名,想盡辦法要阻擾推遲黨內初選,甚至傳出要「沒收初選」。蔡英文想盡辦法要賴退選,黨中央被逼得難以運作,黨因「拒絕黨內民主」而形象大壞,蔡英文卻全然不在乎。民主價值與程序正義,全然成了權力的裝飾品。

有趣的是,不想初選的不只民進黨,國民黨也一直搞不定總統初選辦法。儘管國民黨情勢大好,競爭大位者眾,但因民調最看好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剛上任,不能也無法表達角逐總統意願。台灣首富郭台銘跳出來參選,為了讓韓、郭都順利「入圍」,國民黨想盡辦法要推兩人出線,逼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質問「別忘了國民黨還是個民主政黨」。曾經臨陣「換柱」的國民黨,和民進黨一樣「不習慣真正民主的競爭」,只要能勝選,什麼初選辦法都行。

中研院2日舉辦五四運動學術研討會,院長廖俊智出席。(記者曾吉松/攝影)

藍綠兩個政黨內部運作都不夠民主,但至少台灣還是公平普選的社會,所有政黨最後都面臨選民用選票抉擇的考驗。即使不能稱為成熟的民主,被譏評為「淺碟選舉」,但至少人民有選擇國會議員、各級政府領導人等權利;也有權利批評政府、不用懼怕被政府抓去關,甚至因屬異議人士就從人海中「消失」。這正是民主初步該有的「免於恐懼的自由」,台灣的「德先生」遠遠把大陸拋在後頭。

台灣面對中共外壓,民眾有持續不安全感。許多人聲稱,2020年總統大選可能成台灣「最後一次選舉」,暗喻此後可能被大陸強行統一,民主將消失。其間不免有心人用「危機牌」來凝聚選票,但兩岸在一大一小、一強一弱下,民主如何對抗專制威逼,化解「專制統一民主」的壓力,也成台灣朝野的最大考驗。

為了鞏固權力,中國共產黨將五四定為「青年節」,鼓勵青年奮發精神,卻絕口不提五四的「挑戰權威」、「打破體制」。習近平紀念五四談話「處處聞黨聲」,說「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背叛祖國,在自己國家、在世界上都很丟臉」,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應「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這些話和五四精神和世界潮流格格不入,年輕人能信服嗎?五四敏感期,北京多所大學的活躍青年領袖都「消失」,猜想不是「被旅遊」,就是「被返鄉」了,說明當局多缺乏安全感。

北京近年對民眾思想、言論的管束壓制提到新高度。運用網路科技、臉孔辨識和全國20多億部街頭攝像機,幾乎把14億民眾牢牢掌握在眼皮底下,藉以「維穩」。當局幾十年來宣揚「愛黨和愛國」互相換位的「愛國主義」,五四的「德先生」被踐踏,然而經濟崛起的科技成果,「賽先生」神采飛揚,5G領先全球,新科技也成控制人民的新利器。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香港金紫荊廣場4日早上舉行升旗儀式,並鼓勵以中式步操取代西式步操。(取材自香港電台)

香港社會從來沒有民主,卻極享受自由。但香港政府正修法,列出誹謗罪、煽惑罪等,以截堵言論自由;港府擬議「可引渡罪行」更讓港人不安,擔心破壞司法獨立破壞,遭大陸入罪。「一國兩制」造成港人政治焦慮,更難期待「德先生」在香港推行。

中國崛起,但質疑大陸社會開放氣氛倒退的聲音越來越高。中國人捧著「德先生」走完一世紀,成果有限。台灣民主經驗證明中國人絕非不適合民主,中國想被世界認同和尊敬,不再以異樣眼光提防,至少該有個壯志:下一個一百年,讓「德先生」和「賽先生」有一樣的成果,中國不能永遠「例外」。但當局的「兩個一百年」有這種雄心嗎?(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出處: 企業都不在台灣投資了!/川普與郭台銘再度同台 郭:要把工作搬回美國 / 聯合報 記者張加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2913913#ixzz5n9ci8o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