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教育
2010/04/22 21:18:47瀏覽341|回應0|推薦6

在教學工作已快失去熱情、人生遇到瓶頸正跌跌撞撞之時,我參加臺大推廣部開辦的「生命教育教學學分班」,開始生命教育的啟航,才第一學期即受到人生哲學老師之助,令我得以解開童年創傷,收回人生的主控權。

人生全然不同了,我懂得愛自己、接納自己,對於我所受到的幫助,所找到的生命禮物,怎能獨自擁有,希望把這份生命之愛傳出去!我不自覺地就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愛他們、關心他們,不再像以前有如機器人般的生活著──面對教學工作與生活,我只看到責任、壓力。

現在我看著學生,他們不再只是我的某種責任,他們是一個個極不同的生命,基因不同、成長背景不同、遭遇不同,怎能用同一種方式、標準來要求他們。我開始真正的去看每一個兒子、女兒,他們竟是如此地可愛、獨特,我們用生命故事的交流來分享個人的生命經驗,真誠敞開自我之後大家的生命融合了,彼此更關心、更信任、更尊重、更包容,不知何時開始我深深地愛上了工作與學生們!

除了教學工作、生活我恢復了更勝年輕的熱情,生活中的小細節我也懂得自覺、自省,一天驅車途中的濃霧讓我期許自己:

※成為濃霧中的太陽,給人光亮,但不給人灼熱感!
※當週遭有人發出烈焰時,我能以這白霧做為眼鏡,使那烈焰也變成溫暖但不傷人的光芒!

我的家庭也深受影響,五年來父親因肺部阻塞而多次病危,家人從避談死亡,轉變成充滿喜樂地去參觀並訂購骨灰位,珍惜每一次的相處,每次碰面必定互相親吻、擁抱,爸爸從第一次因尷尬而全身僵硬,變成充滿期待,甚至化為主動,而家人間也漸敞開心靈,多次討論以前不曾有過的深層話題。

因為我感受到愛與關懷,希望把這份感動化為力量與行動,實踐在我生命的每個階段與層面,包括了我的生活、教學到家庭,從懂得珍惜、改變到精采,除了豐富我的生命,讓我重新看待身旁的人事物,也影響我的學生、家人,而他們所給予我的回饋,讓我也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變得更加有自信與動力,將這份愛與更多人分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396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