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MD臺灣競爭力下降有感
2018/05/27 22:50:56瀏覽3982|回應1|推薦21

競爭力是臺灣賴以生存的基礎

洛桑管理學院IMD 2018年國家競爭力報告,在63個受測國中,台灣的排名由去年的14名大幅下滑到今年的第17名。在調查的四大項指標的排名,都呈現系統性的下跌,顯現台灣的國家競爭力正在全面滑落中。 

此次競爭力報告之所以特別令人矚目,首先是此時臺灣正面臨因兩岸關係嚴峻所導致的外交空間緊縮,其次是中國大陸排名超越臺灣。據民進黨政府的藍圖,此時的中國大陸已然不再是兩岸優勢互補走向世界的基地,而是一個敵對的競爭對手。逐步邊緣化可能帶來的危機感空前高漲。 

IMD每年所發佈的國家競爭力排名,為全球最具權威性的競爭力排行榜,方法嚴謹可信,與WED所發佈的競爭力報告是兩個被國際社會廣泛地認可的排行榜。但其實國家之間並不發生實際競爭,而是廠商之間的競爭。因此,所謂的國家競爭力理論,乃在於該國政府可否提供廠商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可供廠商成功的在國際競爭中勝出。基於這樣的理論基礎, IMDWED的競爭力評比中,有高達近半與七成是專業人士的問卷指標佔比,因此,這兩個國家競爭力評比有效地避免引用統計數據而脫離實際現實所產生的誤差,卻與在地專業經理人與企業主等在當下對所處環境的直觀感受有關。 

臺灣在IMD的國家競爭力指標下降的原因,也許可以從專業經理人對各細項指標的感受如何來看待。首先,排名下跌最大的是國際投資,亦即外資來台投資大幅減少,這可能是由於台灣缺乏好的投資機會,但更可能則來自新政府上臺之後,政治風險急劇升高,廠商對未來發展情勢的悲觀所致。其次,在政府效能方面,政府也缺乏誘因去改善各類誘因以吸引外商(包含陸商)來臺投資,這兩個指標竟然雙雙排名第58名。事實上,所有臺灣與外人投資的相關項目幾乎都排名後段,可見在反服貿之後,整體臺灣社會氣氛轉趨排外內向、「防中資犯台」、檢查「含中成分」等麥卡錫式的政治審查大行其道、不但妨礙了外人投資,也嚴重斲傷了臺灣的競爭力。 

在企業效能方面跌幅最大的是勞動市場。民進黨政府大勝之後,不顧企業反對強行幹預勞動市場,通過嚴苛且窒礙難行的一例一休規定。企業勞動成本上升,也帶動了國內物價的上漲。雖經過政府髮夾彎似的修正,但勞工也在期待升高之後發覺不如預期而不滿,甚至可能因企業減少僱用、減少加班且物價上漲,造成勞工的實質所得下降。一例一休法案的強行通過與反覆,嚴重打擊企業對政府的信心,是企業與勞工的雙輸的經典案例。 

事實上這種民粹式的立法與幹預,遠不止一例。根據IMD的政府效能指標,各級政府債務占GDP比率在全球第17名,顯示臺灣各級政府債務問題橫向對比其他國家其實並不嚴重,這與先前政府宣稱軍公教年金再不改革即將「希臘化」而導致政府破產的說法大異其趣。政府怠惰於改善基本經濟局勢,卻據此推進所謂的「軍公教年金異動」,毀棄憲法的原理原則,傷害了臺灣社會穩定中堅的軍公教族羣,更斲傷了臺灣社會信賴保證的社會契約。

最能顯示民粹對國家競爭力之害的是在基礎建設方面,爲落實民進黨設定的「2025非核家園」,在廢除核四,再停用核一核二部分機組,導致了 815全台大停電。今年除了電力仍然吃緊之外,再爆出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由於綠電缺口過大,政府又只能祭出全民買單的超高購電價格以吸引投資,再火力全開的用煤用氣發電,殊不知臺灣在「平均每人曝露PM2.5的程度」已經排名第48位。

最後,IMD排名的下降使得我們必須反思:過去幾年臺灣的民粹狂潮與政治幹預,究竟是利台還是害台?一個連能源與用水供給都無法充足且有保障的經濟體,還處處「講政治」,不淪爲第三世界已屬萬幸,還能奢談什麼吸引外來投資與國家競爭力!

其次,臺灣該如何看待中國?一個強大且仍在高速成長的中國大陸,如果是臺灣競合的互補夥伴,則我們何其幸運!若中國是敵對的寇仇,則臺海勢將動盪不安,政治風險增加,還能奢談什麼吸引外來投資與國家競爭力!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12166911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14:34

"傷害了臺灣社會穩定中堅的軍公教族羣,更斲傷了臺灣社會信賴保證的社會契約。"

國有國本,軍公教體系是一個國家“軍政,訓政,憲政”進程的必須制度,也是保障“國泰民安”的必要制度。

過去只有藩王,只需要一隊武士保護藩王,其他的人都是當成奴隸;而爲了有效的奴役化民眾,當然必須廢止教化他們的義務。所有人都是奴隸,自然不需要要“公仆”來提供人民(公民權)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