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換跑道:雜敘(內文既冗長又鬆散,請慎入)
2019/09/08 21:54:17瀏覽513|回應0|推薦24

也許時值七月初到九月初旬的暑期旅遊旺季,(若這尖峰時段的住宿率或者營收,還能夠搞到不怎麼樣的話,乾脆關門大吉算了)加上行之有年,儘管每每搞到各行各業人仰馬翻,老闆笑、員工譙的台東熱氣球嘉年華等緣故,通常屬於飯店住宿業折損率跟陣亡比例最高,首當其衝面對所有消費者種種疑難雜症的第一線單位,當然非常需要基層人力,來協助消化跟分擔就算沒有排山倒海那麼誇張,基本上也是忙到不可開交(當然還是會有喘口氣的空檔及離峰期)的各種客戶服務需求; 

所以在我確定離開服務了一年又十一個月,(滿尷尬的、連我都覺得「怎麼不湊個整數的做滿兩年啊」年資)位於台東縣北端的某渡假村服務中心職務之後,才到了第七天,也就是八月一日的時候,我個人非常出乎意料,但是主耶穌早已預定這一切的接到曾經在今年五月四日,利用前往台東市區領取網購物品,順道前往某著名品牌連鎖酒店現場應徵,並且填寫履歷(事先當然有先透過電話預約)的業者人力資源部主管來電。

如前段所述。五月四日當天,我依照雙方約定時間,與該酒店人資部主管見面後,才知道就在同一天稍早,自己想要應徵的服務中心專員職缺,竟然被另外一位求職者捷足先登的逐鹿成功,感到錯愕、不曉得該不該認為被擺了一道的我,只好聳聳肩並抿抿嘴,繼續待在前所述、今年七月二十五日之後,正式揮揮衣袖的渡假村任職和騎驢找馬;(所謂三心二意、心猿意馬或三日京兆之心吧)

結果恢復自由之身的開始待業區區七天光景,又接到該國際連鎖酒店人資部門主動來電,詢問我是否願意再去面試;然後八月二日下午,跟面試官:求才單位的客務部副理(後來才知道,客務部最高主管是經裡;面試當天剛好休假)談了一會,八月三日中午就又接到業者打電話通知,問我隔天(八月四日)上午九點整,可否先至酒店大廳現場試做(也就是先從兼職的名義開始服務,覺得環境、制度與作業流程都可以適應的話,再轉為正式員工;否則想要再找其他機會,兼職人員只要事先交代一聲,隔天就可以不用再來,節省勞資雙方的時間)看看。

對方人資部門主管稍後經過內部確認及溝通後,又再來電告知我:若有需要,八月三日當晚就可以先遷入員工宿舍(需要每月收取水電費與清潔費;金額當然比自己租屋便宜許多,只是要跟他人共住)落腳,等到八月四日當天上午九點,再依照第一通電話的內容,辦理各項報到手續(當然啦,若我確定在該酒店服務中心任職的話,每月薪資跟各種福利都還要再確認)以及先擔任兼職人員。

至於PT(兼職)這種過渡期的持續時間,約略一個星期左右,等酒店現任總經理從香港返回台灣以後,就可以在招募、遴選簽呈上「畫押」並拍板;因為人資部經理明確告知:客務部副理肯定要錄取我。(大概真的非常缺人手,然後我又具備約略中等【intermediate】程度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八月四日當天試做完畢,(雖然如前所述,我可以先行遷入員工宿舍落腳,但是這一切實在太突然,即使隨身物品及各項家當並不算繁雜,但也不是說搬、就搬;所以我決定八月四日當天的打工,就來個單趟五十公里出頭的騎機車往返吧)我表示由於從面試到通知先做兼職的整個過程,都實在太過突然與倉促,從搬家到醫療轉診(我有高血壓家族病史,必須固定領取慢性處方箋。所以由於工作關係,需要搬遷到其他地方居住,就得安排到當地診所或醫院繼續療程)等各項動作都需要時間準備;但是我非常願意在該酒店服務中心任職,很期待盡快收到正式錄取通知。

服務中心主管(並非客務部副理或經理。某飯店只要營運跟組織規模夠大,其所屬服務中心及櫃檯,雖然都隸屬於客務部,但卻是分開的兩個單位;而且兩者之間號稱屬於平行關係,但實際上,常常是櫃檯在指揮或驅策服務中心;櫃檯最高主管往往也比服務中心最高主管,無論位階或權責,都要來得更高)聽完我對於工作與個人私事的概述之後,允諾會將我的情況轉達給高層知道,所以就先試做一天,然後就等待酒店關於招募的內部流程執行完畢、告知最後結果。

當時的想法、聆聽人資部、客務部及服務中心主管等單位權責人物的表述,覺得雖然還得等待人資部發出正式錄取通知函,而該單位必須在總經理簽字後,與獲得錄取及任用相關的公文才會生效,而且過去不是沒有讓我跌破眼鏡,甚至還有部門大主管在我報到後不過兩星期左右,就當面告知我:由於面試當下不在現場,所以不願意承認資方錄取我的決定,反正就是事後翻臉不認帳、現場直接把根本無辜的我解雇,連遣散費及非自願離職書都沒有的萬分錯愕跟受傷;(我還沒抗議跟反駁的權利咧。當初遇到如此羞辱和人身攻擊,為什麼沒鼓起勇氣去勞動部投訴呢)但基本上,八九不離十的塵埃落定,不至於乾坤顛倒或節外生枝了吧?

至於薪資待遇部分,我明白除非擔任主管職務,否則全台灣的飯店住宿業,針對服務中心基層員工(哪怕有相關經驗)所擬定的行情,大概就座落在一個固定範圍裡,大致上沒得進一步商量或議價;要不要隨您。

後來,沒幾天就收到人資部門透過電子郵件發出,內容包含薪資、福利、報到當天須備齊的文件種類的正式錄取通知信函,接著就是為時約略一星期的搬家準備,同時利用報到就職前的數天空閒,到處瀏覽寄居了兩年半的台東縣北部某鄉治和周遭;(即使瞧過不知多少回,但這些景色依舊有她的魅力)當然,搬進員工宿舍短短十幾個鐘頭的功夫,就再度馬不停蹄找出租套房等過程,這又是另一段峰迴路轉、百分之百「人算、不如主耶穌算」的故事了,容我日後再敘。

只是抱個小怨:

從七月二十六日當天起,「重回」上帝知道期限(結果就區區十七天;假使扣掉八月四日的試做,就只有十六天。印象中,我好像從來沒有這麼快就找到工作、而且工作幾乎等於從天上掉下來)的待業兼遊民的自由之身,到八月三日,接到如此匆促的「錄取」通知或試做邀請為止,就「頹廢」......呃,「休息」了整整八天而已。

求主耶穌饒恕我這簡直是抱怨、貪婪(覺得還沒休息夠啊,原本規劃的各種旅行跟四處「流浪」,都突如其來接獲上班通知給打斷,只能等待日後若蒙主耶穌允許,再找假期去實現;此外,就算身為男性的我,「隨身家當」大部分都是因應四季穿著的衣物,大型家具或電器用品寥寥無幾,但真要進行搬家動作,張羅跟執行過程也不輕鬆,甚至得來回好幾趟咧)的意念。

後記

就在八月十二日,勞資雙方敲定的第一天報到上班;在當天午後值勤時,將行李車(高高的、可以吊掛西裝外套的那種,飯店住宿業暱稱為「鳥籠車」)推到以背對酒店大廳門口為基準、右手邊轉角人行道上停妥,準備幫住客搬運行李的過程中,不料該行李車竟然因重心不穩,而發生自行跌倒(事後仔細觀察,才發覺人行道跟柏油路面之間,角度是略為偏斜)的大吃好幾驚情況;

然後行李車頂端打到消費者的右後車門部位,造成門把附近的板金輕微凹陷,也有相當明顯的磨擦痕跡;(不曉得能否藉由刷洗來清除)酒店得知住客說明此事原委之後,表示會聯繫保險業者,(車主本身也有替車輛申請保險)看看要怎麼處理。

我在事發當時,以及車主到櫃台辦理入住手續,稍後再將行李運至對方下榻的客房的過程中,數度主動跟住客表示如果需要賠償,請跟我聯繫;但如同前段所述,住客跟酒店兩造都要再看看後續該怎麼處理,眼前還無法確定是否要我負起全部責任;只是事發過後十餘天,客務部經理是有約談跟告知我:

住客的車輛雖然有保險,但也有部分自付額需要支出,而酒店高層及台灣總公司那邊都相當重視此事。所以奧斯卡要嘛,自認倒楣的賠償新台幣兩千五百元;要嘛,被記過(當然就有了「案底」)處分。我表示願意負擔前述金額之後,經理表示會把我的回覆,如數轉達給高層,後續就再看看要怎麼辦。求主垂憐。

後記二:

事情還沒結束。八月十九日晚間十點半過後,當時輪值小夜班的奧斯卡,駕駛酒店的福斯九人座公務車,(報到任職後,才知道酒店服務中心員工,並不是每位同仁都會開車。這在我上一個東家,是很匪夷所思的情形)至位於地下二樓的機械停車場固定位置停放。不想又在倒車時,發生左後輪上方車身,不慎與停車格護欄有直接接觸、我打算讓兩者脫離的過程之中,導致板金烤漆明顯脫落的情況;雖然同樣有保相關車險,但也讓管理階層「嘖嘖稱奇」、奧斯卡懊惱嘆氣,甚至認真考慮:是否乾脆掛冠求去的好。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