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掙扎三則
2018/05/16 16:34:13瀏覽844|回應3|推薦30

此其一

氣候變化幾乎沒有任何緩衝,彷彿直接從隆冬那種萬民瑟縮、色彩黯然的愀然情況,一躍成為盛夏那種百姓活絡、(而且穿著愈來愈清涼)萬物盎然的蓬勃很景,防不勝防與不時偷襲放冷箭,讓「受害者」癢得哇哇叫的蚊蟲,同樣傾巢而出的四處尋找獵物;值此好像滿容易出現對週遭人事或自己,感到心浮氣躁(這到底是大環境影響所致,身處其中的人們多少有些無奈呢;或者只不過換個方式,把自己言行予以合理化、找個至少看起來,沒什麼瑕疵及毛病可挑的藉口或台階呢)及厭煩不耐的既濕熱、且尷尬的沉悶季節,

雨水愛理不理的時而隨便灑個幾滴,或者澆灌個幾分鐘的聊表交差;時而考驗人們定力跟穩重似的吊足胃口;各有各的狗屁倒灶、常常搞不懂究竟誰是誰非、(這可不是「各打五十大板」就能解決)許多情境之中,好像就只是看看誰更狠、更厚黑、更不要臉、更不好招惹、更伶牙俐齒、更能「殺人」於無形(簡直現實版的《後宮甄嬛傳》)等不足為外人道的難以說清楚的事情,要去面對和承擔的工作夥伴們及Oskar,仍得收拾心情與扮起笑意,宛若馬戲團裡的小丑,酸甜苦辣如同飲水般,自己心裡清楚明白、說出來很可能還會受到二度或以上的傷害。

對外要提防消費者(們)隨時可能拋出來,讓當事者猝不及防且百口莫辯的只能滿腹狐疑:自己到底哪句話說錯、哪個表情或眼神不對(儘管有時候,實在也心裡有數)的客訴案件;對內要謹慎哪名主管或同仁(尤其合作單位或平行部門)表面微笑且與己和善,實則背後捅一刀或見機拐一腳,而且自己即使怒不可遏,卻只能無奈地承認:對方就算如此與這般的擺架子,然而所做所為,卻都合法或合乎規定的讓你沒輒;「做好自己,問心無愧」?Oskar只能仰望主耶穌。

以上種種敘述,或許只是Oskar想像力豐富得過火、動輒把自己帶進依照絕對且純粹的主觀意識及偏見,所構築而成的情境跟設定裡面、(所謂「單單挑選自己想要相信的來相信」或「單單挑選自己想聽的來聽」,或其他諸如此類;雖然我實在好奇的不得了:這世界上到底有幾個人,是完全且真正沒有「單單挑選自己想要相信的來相信」或「單單挑選自己想聽的來聽」,或其他諸如此類?)遇事習慣成自然的任意加油添醋罷了?

此其二

四月天將近尾聲的凌晨十二點半左右,在外出歸來、但似乎精力旺盛且意猶未盡,所以不知是否忘了當下屬於萬籟俱寂、眾人好夢方酣的時刻;以及不知道是否「很單純的」忽略一件事情:自己雙腳所站之處,是左右兩邊都有住戶的公共場所,絕非私人宅邸(也得確認隔音效果吧)或人跡罕至、看到有人從對面走來,還真會有些高興的荒郊野外,(就算吵翻了天,也沒關係)總之就是不願意回房休息,而是聚集在民宿大門口,極盡高聲喧嘩及忘情嬉鬧之能事,後來甚至還成群結隊的排成一直線,坐在馬路正中央的雙黃線拍照;

直到當地警察(是我打電話報警)過來「關心」之後,才總算收斂實在囂張與目中無人(我承認這是自己的主觀感受。也許真該被檢討的,竟然是「不知包容」、「怎麼就不願意忍耐一會咧」、「要不要先確認一下,是不是你自己太龜毛」,甚至很可能「假冒為善、自以為義」的Oskar?)行徑的數名台灣男女遊客(是的,確實都是年齡應該在四十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無誤,有幾位還已經為人父母;我突然有點擔心與好奇:這些人的孩子,生活教育方面到底會是什麼模樣)發出的噪音攻勢之中,因著主耶穌給予的恩典與憐憫,總算得以安然進入深層的睡眠狀態。

同日早晨九點半過後,在凌晨同一批人應該睡得飽足香甜,所以談笑生風如故的聲浪跟白晝炎熱,(這些男女有什麼話,難道就不能在下榻的房間裡說、不能在民宿一樓大廳裡說;非要這樣不管其他人意願和感受,站在大馬路上高談闊論的「強迫分享」嗎?)以及各式車輛或者呼嘯而過;或者發動後熱車、對面餐廳進行備料與清潔之類的動作時,開啟抽風機所發出、類似成千上萬蜜蜂或昆蟲群集飛行時的高頻「嗡嗡」聲音裡甦醒;感謝主,即使腰酸背痛等徵狀依然,今天風和日麗且穹蒼湛藍若畫。

 

若經歷了親眼目睹「凌晨集體坐馬路事件」的Oskar,心思意念跟言語行為方面,確實有得罪了阿爸父神之處,求主耶穌的寶血潔淨、塗抹Oskar這種沒有讓雅威的名,在祂百姓身上得榮耀的罪惡與過犯。

此其三

前一則「此其二」事件暫時落幕之後,隔日帶著印象中(只是「印象中」,所以很可能完全誇大不實,很可能極度避重就輕,很可能內容經過灌水,很可能十分自由心證,很可能根本沒這回事,很可能比想像還嚴重)好幾個月沒有出現,即使遠遠不到「頭痛欲裂」的惱人程度,也確實有著天靈蓋或頭殼正中央,彷彿有什麼東西予以重壓,或者握緊拳頭的使勁擠壓跟摩娑頭頂,導致由衷發痠及發疼,應該出自於睡眠不足的昏沉和些許無力感共同發威的情況下醒來;

心裡因為外在環境與遊客喧嘩,今天凌晨終於忍不住打開房門,朝著昨晚那群騎著款式各異的超重型機車,我相信無論到底哪裡,哪裡就吵雜的連黃昏市場都得靠邊站、無論在哪裡,都得把該處變成夜店才甘願的台灣男女破口詰譙,(所以,我大概也是一樣的沒水準兼沒教養吧?)但仍然滿腹氣憤難平;最後還是因著阿爸父的慈愛與憐憫,而在過了凌晨兩點之後睡著,還睡得挺沉的。

那群已經超過凌晨一點半的三更半夜,還在相互串門子及嬉鬧的男女屁孩、聽民宿主人的親戚,說是群有錢大爺,和他們花錢「請」來的年輕正妹們,(我昨天深夜十一點半,下班返回租屋處的時候,這些人就已經不知飲酒作樂了多久)天亮且起床之後,當然繼續製造噪音污染的聚集在下榻的民宿大門口,讓Oskar非常好奇與怨懟、不知到底在磨蹭些什麼的交談與嬉鬧,

(就像電視節目裡,那群展示跟炫耀自己一擲千金所購買的名牌物質、說沒幾句就吊嗓子和拉高音的其實很刺耳,讓人覺得「都幾歲了,還裝可愛」;很想非常不屑的反問「小姐,妳有事嗎」的貴婦們,反正我非常主觀的認定且相信:她們根本也不會在乎別人到底做何感想。有自信心跟目中無人之間的分界在哪裡,以及不被他人左右、不知自我反省的差別在哪裡,我承認自己實在是不知道)

直到快要上午九點半,這些讓我心裡巴不得快滾的「重機流氓」,才陸續發動車輛,魚貫朝著花蓮與台北的方向張揚離去。求主耶穌饒恕這次不只是在心裡,而且也在口裡,對那群人(跟我前段「此其二」內文提到,直接坐在大馬路正中央拍照的年輕男女們,是同一批人)發出咒詛及謾罵言語的Oskar

租屋處正對面,以客家菜為主,在網路上應該多少有些名氣的餐廳,備料或執行清潔動作時,開啟的抽油煙機或抽風機發出,類似蜂群、以螺旋槳為動力的飛機,那種高頻「嗡嗡」聲響,彷彿接力似的佔據聽覺主角;

穹蒼蔚藍得宛若希臘左巴般地超寫實;

雲彩好像某道筆觸勾勒出來的層次分明;

一切都在主耶和華手裡,依著祂的意思運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11:52

真不容易!

奧斯卡太不容易了...

願至高主記念您的辛苦、知道您的難處!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8-05-20 20:34 回覆:
謝謝陳傳道給予的安慰跟鼓勵;雖然許多時候,碰到這種事情而產生反感、裝狂等情緒時,我難免會懷疑這真的是對方太過份了呢,還是我這個人委實「敏感」過了頭,彷彿其他人都得看我的臉色與喜好來行事?人跟人之間相互尊重、互動的界線在哪裡,還真不容易說清楚。^^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09:25

‘唯我獨尊’的度假啊!

倒是你拍的照片,自然風景的潔淨寧和,與文字敘述,成對比。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8-05-18 22:41 回覆:
這種「唯我獨尊」的景況,實在無法見怪不怪、無論碰到多少次,也都無法真正習慣。^^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10:31

在加拿大,重機一族,稱之為地獄天使(幫),屬於社會垃圾,

台灣重機族成群結黨四處招搖,還自以為高尚,非常悲哀。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8-05-17 11:55 回覆:
原來在加拿大境內的百姓們,也對那群騎著哈雷或其他廠牌的超重型機車的人們,覺得相當感冒及反感,就跟美國當地的「飛車黨」一樣?

這種成群結隊,藉由超重型機車,或者修改過排氣管,使得行駛時所發出的聲浪宛若賽車,在各處橫行於市、宛若無人之境的行徑,實在讓我聯想到「仇富」這種難免一竿子打翻整艘船的名詞。

仇富背後的心理因素,或許跟酸葡萄、嫉妒、見不得他人好,或其他諸如此類的思想及情緒脫離不了干係,但是否也多少來自於那些「好野人」(閩南語稱呼有錢人的發音;用漢語文字來表達,還真有點意思)時常猖狂跟囂張,彷彿害怕他人不知道自己很有錢、有本事的外在行為有關? 

原諒我直說一句:在台灣各地觀光跟旅遊的陸客,(無論是跟團,還是自由行)其表現出來的素質及涵養,確實渴能存在著明顯落差,而且多少有不懂得尊重在地法規和民情之類、屬於「花錢就是大爺」的情況。但就我個人在台灣飯店住宿業工作的這些年所見,像台客一樣這麼誇張的行為,倒還沒見過;倒是曾親眼目睹有陸客看到台客擅自跨越鐵軌後,依樣畫葫蘆的「入境隨俗」;這是誰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