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射
2016/02/05 21:42:39瀏覽788|回應7|推薦46

今天在格友Sandy家 欣賞了一篇關於宋代面具的文章, 讓我想起一年多以前, 剛加入部落格的第二天寫的這篇短文 騎射

就在北宋與遼國定下澶淵之盟後

後三年之役 (1083-1087) 發生在日本東北的陸奧與出羽地方的戰爭 此役 藤源氏滅掉清源氏 奠定藤源氏在日本東北的地位 在這之前的前九年之役 共稱奧州十二年合戰.

南北朝(1347)畫家筆下的後三年之役

 

士兵躲在濃密的蘆葦中與騎在馬上的武士展開戰鬥... 藏在深草中的利箭一隻隻的飛出 馬背上的強弓無情的穿透層層白蘆花..... 

蘆葦深處 躲藏的大雁驚慌的四處飛竄.....  東京博物館 國寶

過了不久 (1180) 又爆發了有名的 源平合戰

十六歲的少年平敦盛 名笛青葉的主人

平敦盛 在壇之浦之戰中, 與源家大將熊谷直實交手. 不幸落敗 慘遭斬首

織田信長 最喜愛唱的 敦盛 這是能樂. 與平敦盛應該是無直接關係.

人間五十年、下天のうちをくら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一度生を享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下面這首敦盛是我所喜愛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roShvVy9Y

 平清經 弱冠之年 也是吹笛好手 壇之浦之役自殺 (月岡芳年 月百姿)

 九郎判官 源義經

源義經 (月岡芳年 月百姿)

放了這麼多張圖 囉嗦了半天 文章的主題還沒開始呢

注意到沒 每張畫像中的武者, 腰間都會掛只環(格友現在倒回頭 從頭再看)是裝飾品嗎?

以前都一直猜想 這是個裝飾用的玉環 還是玉玦....

手持丈八薙刀的大老粗, 腰上掛著敵將的首級... 身上還佩塊玉玦?

直到後來在一個古董網拍上看到一只籐環是和箭壺放在一起, 才知道這是個收存弓弦的捲環.

想想在戰場上 擅射的將軍弓弦斷了, 他隨手從腰際一扯, 弄條新的換上再射.

將近一千年了 今天的環和以前的環, 外觀與構造完全一樣

日本這個民族 在保存固有傳統文化上 是不簡單.

 

 

後記

一早 我在這篇文章上 左修改右修改 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似的

就是少了瞎扯的感覺  我們都不會射箭玩弓道 怎麼扯呢

請您下次用高露潔薄荷牙線 清潔牙齒時, 用力扯出牙線. 把您自己想成戰場上的武將, 將弓弦從環中用力一扯 就是這感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12479&aid=45961677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07:48
最後一句是亮點。風趣。
JJW(now12479) 於 2016-04-15 20:49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我作文很平淡 多數的連自己也看不下去了

都讓我藏了起來

作文賞文騎馬射箭 我全不通

純是瞎扯淡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5:41

射箭運動是奧運比賽項目,那時中華隊成績不錯,覺得射箭選手真帥氣!

所以去體驗一下,才知道不簡單!用力拉會容易流汗。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0 18:27

臺北市信義路的中正運動中心樓上有射箭場,體驗過一次,

要用力拉,很有趣的!

JJW(now12479) 於 2016-03-30 21:11 回覆:

台灣好像有很多射箭場

射箭 是個不分種族和星球的有趣遊戲

真的弓箭我沒有射過 只玩過給自己做的竹子和塑膠吸管弓箭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1:25
真是長了知識了!難為他們在戰場還有時間與機會換弓弦。更敬佩日本維護傳統的精神。
JJW(now12479) 於 2016-02-18 20:39 回覆:

胡人出獵圖

中國的騎兵在馬背上也都使短弓 短弓射程小 但是較長弓靈活

與敵人在近距離交手時殺傷力應該極強

 

JJW(now12479) 於 2016-02-18 19:55 回覆:

歡迎來玩

說真的 我沒射過箭 怎麼給弓上弦 弓到底有多硬也不清楚 只能憑空想像

在馬背上衝鋒時 應該沒有時間與臂力換條新弦

這是士兵作完戰後 將弓弦卸下來保護弦的一種設計

中國古代戰爭的情景只能在近代的小說插圖上看到

很少見到我們當年的記錄 真可惜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4:21

JJ寫的東西雖然冷門,但都非常有意思,這個環要我猜還真猜不出來,下回有機會給學生們猜,增加一點上課樂趣。

我曾於某年過年去后里射過箭,那種遊樂設施,距離不遠,射中紅心不難,但拉弓還真需施點力,不過射了二、三十箭,第二天右臂痠痛不已,要當武士還不是人人可當的。

JJW(now12479) 於 2016-02-06 16:09 回覆:

Sandy,

先要謝謝您 沒有你的黃金面具 我還瞎編不出來這麼些鬼東西呢

是看了您那匹馬 身上的馬鞍才想到的

您跟學生說 這個環啊..... 因為馬牙齒很大 吃完草料後 經常會塞牙縫

騎馬的武士 從環中扯出牙線  給馬兒清潔牙齒的......

我這人整天胡說八道的 當笑話吧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2:46

我喜歡看日本的歷史小說,一大部德川家康看了又看。

日本也曾經歷過戰國時代,他們只奉一個天皇為尊,以一個國名日本為榮,太陽旗始終飄揚在日本國土上,這是中國人所沒有應該學習的榜樣。


JJW(now12479) 於 2016-02-06 15:55 回覆:

因為收藏日本刀的原因 多年下來對日本文化有少許的認識 同時也產生了興趣

日本是一個很幸運的國家 沒有經過異族的統治

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兩次亡國之痛

又 近百年來的內戰與異族入侵 種種運動 文化大革命 等等對她的巨大傷害 

文化的保存 真的是很困難

謝謝來訪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0:14

當年在台北曾看過多部東寶公司出品的日本武士片,

從宮本武藏到任俠東海道,其中有壇之浦之戰,

平敦盛遭受斬首一幕,印象深刻,應該算是日本武士道之道吧!

JJW(now12479) 於 2016-02-06 11:05 回覆:

老哥

三十多年前在船上 豐後水道到關門海峽 是我們最熟悉的水路

下關 門司 幾個著名的歷史景點 我連一個都沒去過

人到中年 卻喜歡上了平家物語  彈奏琵琶的無耳芳一 平家蟹....等等

壇之浦合戰的悲慘結局 很難讓人忘懷

在這祝福您

新年快樂

 

JJW(now12479) 於 2016-02-06 11:33 回覆:

平家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