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風吹不動
2019/02/26 14:25:41瀏覽767|回應0|推薦17

相傳蘇東坡與佛印禪師鬥機峰的故事很多,最讓人拍案叫絕的就屬「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這件事。姑且不論這件禪機趣事因何緣由傳頌了數百年,單就東坡居士能夠現身演法來說,這已是無量功德。演什麼法?正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演一齣醉心於文字相卻懂得誠心反省的戲。

八風吹不動這齣戲究竟是真是假?坊間似乎只見傳說而不見考證文獻。若想一窺蘇東坡的學佛智識是否果真如佛印禪師所言,似乎只有米芾的『紫金研帖』可資間接佐證。怎麼說呢?東坡與米芾的諸多交遊趣事,極相似於東坡與佛印的往來互動,由此書帖可窺東坡內心一斑。

 

蘇子瞻攜吾紫金研去,囑其子入棺,吾今得之,不以斂。傳世之物,豈可與清淨圓明本來妙覺真常之性同去住哉。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品:米芾-紫金研帖【筆有千秋業_特展】)

 

米元章愛石成痴,癲狂成性,這是眾所皆知的事,以致於『紫金研帖』的內容如此酸溜溜也就不足為奇了。他與東坡忘年知交的情誼畢竟比不上一方硯台,記下此事還不忘揶揄蘇東坡幾句:

我說吶:「大哥您是悟了的人,本來就是真常覺性、清淨圓明、四大皆空。這方『紫金研』是從皇帝佬兒那邊繳獲的傳世寶硯,它怎能配得上您如此圓明清淨的真覺空性呢?大哥您要死就死去吧,別帶硯台了!累贅。」

話說;蘇東坡可能沒料到米元章會如此小器,連一方硯台也捨不得給,竟然硬生生要了回去。還留下白紙黑字讓這事傳了將近千年。早知寶硯陪葬終是成空,還不如當初空無一物來得清淨。由此可見;「八風吹不動」也許並非空穴來風。

不管如何,東坡的直率已為佛法增添了許多樂趣,或多或少讓學佛之人想起此事不覺莞爾。

有道是:八風自八風,不動何曾動。八風吹不動,執筆繪虛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5010229